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學吃虧,了宿業-第508集

  「一切眾生,皆是我過去父母,未來諸佛」,這個話講的是真的,我們在六道裡頭輪迴經過多少次?無量無邊無數次,天上人間,上面到非想非非想天,下面到阿鼻地獄,不曉得去了多少次,這一生到人道裡頭來,隔陰之迷,把前面事情都忘掉。所以跟這六道裡頭所有一切眾生關係太密切,皆是家親眷屬,今天換了一個身體,換了一個面目,就彼此都不認識。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546集) 2006/5/15

  

  所以我們在這個世間,這個世間人與人的關係是什麼?報恩、報怨、討債、還債,就這四個關係。如果不是這四個關係的話,你根本就跟他見面也不會打招呼。凡是跟你往來的、熟悉的,一家人也好,親戚朋友都好,只要是認識的,都是這四種關係,這四種關係就是淺深多少的問題。討債、還債,你明白這個事實真相,你才知道,原來我們人生在世沒有吃虧的,也沒有佔便宜的。

  無量壽經(二次宣講)(第91集) 1990/4

  

  世間這些事情都是互相報償的。如果明白這個道理,知道這個事實真相,你的心自然就定了。譬如說,我們今天在這個社會上,是上了人家當,吃了人家虧,其實沒有這個事情,為什麼?它有報償的,因此,決定沒有一個真正吃虧的人,也決定沒有一個是真的佔人家便宜的人,沒有!你奪了人家錢財,將來要還債;你害了人家的命,將來要償命。欠命的要還命,欠錢的要還錢,因果通三世,誰也少不了誰!

  無量壽經(新加坡二次宣講)(第20集) 1994/11

  

  所以中國古人說一句話,名言,「吃虧是福」,你肯不肯吃虧?你肯吃虧一定有大福報。懂得因果的人知道,人能不能佔到別人便宜?不可能。人有沒有吃虧?沒有,也不可能,決定沒有。你吃虧後頭有大福在等著你,肯定你得到;你佔便宜,殺人要償命,欠債要還錢,還要加利息,還要墮三途受苦報,這都是真的,而且這事情就在眼前,並不是很遙遠,就在眼前,一口氣不來果報就現前。所以真正通達明瞭,何必要幹這些傻事?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50集) 2011/1/23

  

  縱然吃虧上當,也不過是幾十年的事情而已,往後到西方世界去作佛去了,那麼眼前吃虧上當值得,何必去計較!眼前不肯吃虧,不肯上當,來世還搞輪迴,還要討債、還債,生生世世搞不完的,這不是聰明人。所以我們只用真心,用什麼心對佛菩薩,就用這個心對人對事對物。為什麼?因為我們的目標是求生淨土。

  無量壽經菁華(第5集) 1993/8

  

  所以我們總要看清楚,假的不是真的,不要太認真。人生在這世間幾十年,就跟做旅客一樣,過兩天就走了,何必跟這個地方那麼認真?跟他結這個冤仇,沒有意義,這是絕大的錯。常常想到我是旅行,我是客人,幾天就要走了,跟大家歡歡喜喜相處這多好?不管什麼事情,過不去的統統原諒他,都不要放在心上,這樣就好,就自在!

  無量壽經(新加坡二次宣講)(第20集) 1994/11

  

  覺悟之後,無論是什麼關係,大家在一起學佛,變成同參道友,自己開悟了,也幫助家親眷屬個個都要覺悟,這就好!這也是經上常講的「佛不度無緣人」,不管跟你是怨是親、是債務糾紛,總而言之都是有緣人,碰到一起了,要用佛法來解決,這就對了。

  懂因果就能趨吉避凶(第84集) 2010/8/15 

  

  所以真正覺悟人,從今天起是一筆勾消,不會把這些事情放在心裡,這是個覺悟的人。不覺悟的人是耿耿於懷,常常念在心裡,那不覺悟,那將來還有麻煩,生生世世都報來報去。現在是小的毀謗,將來就變成大的,再大的就是鬥爭,那個事情很麻煩。了解這個事實真相,我們在這個世間對人、對事、對物的態度,不必佛來教,自己就知道,絕對不與眾生做冤仇,不跟一切眾生結怨。佛家常講「冤家宜解不宜結」,不管人對待我怎麼樣,我忍受,修忍辱波羅蜜,我忍、我讓。

  無量壽經(二次宣講)(第91集) 1990/4

  

  樣樣忍、樣樣讓,把心定下來成就自己的德行。這個果報報掉,以後障緣沒有了,眾生有福了,這是往生之後再回來度眾生也不遲,不急在這一天,不急在今天。這個世界日子長得很,這些眾生無論輪轉到哪一道,只要你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縱然下下品往生,你的智慧、神通、道力都能觀察得到。

  無量壽經(二次宣講)(第91集) 1990/4

  

  往生這個事大了,世間其他的事情雞毛蒜皮,不值得一提。我們無量劫以來,這一生遇到這個法門,要不認真,不把它把握住,你這一生就空過了。這一生空過,將來再遇到這個機緣,不曉得要等到哪一劫!真正是開經偈上所說的「百千萬劫難遭遇」,今天我們遇到了,這個機緣可貴。什麼念頭都要放下,你能把握這一句佛號,你所最親愛的家親眷屬,你就有能力救得了他;冤家債主你也有能力去度化他。你要把握不了這個機緣,你在六道裡頭永遠就是冤冤相報,沒完沒了。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67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