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打破身見-第507集

  四念處就是講的五蘊,五蘊皆空。告訴你怎麼?你得放下!放不下,放不下是搞不清楚,沒看破,看破,你就能放下了。所以曉得這個色身不是個乾淨東西,你就不會再執著它,你對它那個執著,你對它那個貪戀,就大幅度的減輕了,有這個好處。

  淨土大經科註(第268集) 2012/4/2

  

  你看天熱的時候,才做一點小小的一些健身運動,就身上一身都是汗。身體裡面是什麼東西?流在外面就是的,毛細孔流汗、大小便溺,鼻涕口水那吐下來人家都討厭,沒人喜歡。所以如果想的,佛家形容這個身體怎麼?臭皮囊,好像一個皮袋,裡面所裝的全是骯髒東西,沒有乾淨的,沒有寶貴的。用這個來形容,都是教我們觀身不淨。

  淨土大經科註(第268集) 2012/4/2

  

  人要真正把這一條搞清楚了,觀身不淨,給諸位說,愛欲就會斷掉,就會冷淡掉。為什麼?不淨之物有什麼可愛的。花瓶裡面盛的是大糞,有什麼可愛,這個要知道。所以要好好利用這個身體來修道,利用這個身體來修清淨心,這是最高明的,不可以把這個身體去造業,過分的愛惜這個身體是造業。

  阿彌陀經要解研習報告(第5集) 1991

  

  身體需不需要愛惜?需要愛惜,這個愛惜要如理如法,不能夠過分的愛惜,那就錯了。身體要保養,要保養得完全符合生理的需要,這是最好的保養。身體不需要的你去保養它,反而把身體搞壞,糟蹋掉了,那就不是養生之道。

  阿彌陀經要解研習報告(第5集) 1991

  

  為什麼?你要處處都愛護你這個身體,這是增長我執,佛法叫你破我執的。你一定要曉得身是不淨之物,我們要利用它作為修行的工具,不要過分的去重視它,要充分的去利用它,這是對的。太愛護了,把它保護住了,不肯去用它了,一點價值都沒有了。

  阿彌陀經要解(第15集) 1984

  

  把這個身體看作是我,起心動念大概第一個念頭就是我,這是六道生死輪迴的根本。你修行修的功夫再好,為什麼不能超越六道輪迴?就是我執太重。佛法善惡最低的標準,就是凡是做事情為自己利益去做的,統統是惡,凡是利益大眾的就是善。為什麼標準是這個定法?就是破除我執,因為破除我執才能出得了三界,關鍵在這個地方,理由在這個地方。

  阿彌陀經要解研習報告(第9集) 1991

  

  《楞嚴經》裡面所講的、所做的比喻,這個眾生遺失了大海,把大海裡面的水泡泡認為是大海,這個意思是說我們不曉得盡虛空遍法界是一個自己,而在虛空法界裡認這個身,虛空法界好比大海,我們這個身好比大海裡頭一個水泡,把這個水泡當作自己,而不曉得盡虛空遍法界是一個自己。這迷得太深太深,怎麼樣喚也喚不醒。所以你要想入佛的境界,要想真正恢復自己本來面目,第一個關要把這個打破,把身見打破,這是第一關。

  梵網經(第27集) 1983/11 

  

  佛告訴我們,身不是我。我,具足常樂我淨,在那裡頭。我不生不滅,這個身體有生有滅,將來成佛,不是這個生滅的身,是不生不滅的我,修行證果,這個要知道。那身是什麼?身是我所有的,像衣服一樣,衣服是我所有的,身體也是我所有的,它不是我,記住,我所有的。我所有的應該放下,別放在心上。我們念佛那個念頭,那是我,那個應當抓住,把它放在心上。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阿彌陀佛真的是我,不是假的。

  淨土大經科註(第四回)(第392集) 2016/10/29

  

  凡是往生的人,對這個身體執著一定要看開,為什麼?神識才離得了,這才能走得了。對這個身體看得太重,阿彌陀佛來接引,「我這個身體還不想丟」,身體帶不去!由此可知,這個障礙是要在現前逐漸把它看淡,我們念佛的功夫就容易相應。所謂是功夫成片、一心不亂,才真正能夠達到。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67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