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修行須勤勿疏懶,福德盡在佛號中

  清朝有一位孫復元居士,字敏斯,是浙江仁和縣學的一名學生。

  孫居士秉性慈悲善良,從小喜歡閱讀《太上感應篇》和《文昌帝君陰騭文》,並且發心要依教奉行。

  孫居士居住在一個屠宰場對面。有一天早晨起來,他看見有人殺豬,場面慘不忍睹,於是發願戒殺,並把那隻豬買了下來,在雲棲山上放生了。

  雖然這時孫居士還沒有完全戒掉肉食,但是也經常吃素,從不會輕易傷害像蚊蟲、跳蚤、虱子這類的小昆蟲。

  孫居士步入壯年後,每天都念誦佛號作為自己修行的功課,除此之外還誦讀《金剛經》和大悲懺,並且製作功過格記錄每天的善惡。

  孫居士按照這樣的方式修行了兩年,便感受到佛法的不可思議。即使是夜晚走在沒有燈燭照明的路上,他的眼前也是一片光明。

  於是,孫居士越發精進努力地勤修諸善功德,尤其以救濟窮人和戒殺放生為頭等大事。所做的善事無論大小,都竭盡全力去完成。

  後來,因協助辦理有關生產食鹽的事務,各種瑣事紛繁錯雜,孫居士的修行也受到了干擾,原本夜間行走時的光明也漸漸消失了。孫居士對此頓生警覺之心,感慨地說:「我自己耽誤了修行大事啊!」

  於是他辭去這些繁多的事務,回到家中,像從前一樣努力精進地修行。慢慢的,夜間行走的光明又重新出現了,從此以後,他更加相信感應道交,真實不虛。

  孫居士平日念佛觀想,一心一意要往生西方,歷經十年從未間斷。七十歲後,他更加精進修行,眼前常會出現吉祥的感應。

  有時夢見像碗一樣大的星星,柔和的光芒照在自己的身上;有時夢到自己長跪在白色的蓮花上,面向佛祖念誦佛號。

  有一天晚上,孫居士剛要躺下休息,忽然聽到有人說:「德由己積,福自天來。」

  當他睜開眼睛時,卻什麼都沒有看見,只有說話的聲音還清晰地在耳畔環繞。

  清宣宗道光十二年(一八三二年)二月二十一日,孫居士正在拜佛時,恍惚之間見到一位披著袈裟的人,站在他的拜墊之前。

  孫居士彎腰禮拜時,頭碰到了那人的衣服,而抬起頭時,又看見他坐在高高的座位上。

  三天之後,孫居士覺得精神疲憊,於是躺在床上稱念佛號,這時看到釋迦牟尼佛的聖相出現在窗戶上。

  三月二日,孫居士早上起來,神志清醒,心情愉悅,隨意行走坐立,看不出一絲病態。

  到了晚上,他對家人說:「明天你們為我買兩擔螺螄,幾百斤鱔魚、鰻魚,並把牠們放生於河流池塘中,讓牠們重返自然吧。」

  隨後,他又說:「我往生以後,你們一定要念佛放生,盡力去做善事,千萬要記得我的囑託啊!」

  當時孫居士正坐在繩床上,在燈下握著毛筆,親手書寫放生的文書,字體端正,沒有任何錯誤。書寫完之後孫居士就躺在床上,小聲地念著佛號,安詳地往生了。

  那一年他七十五歲。

  

  【原文】

  孫復元。字敏斯。仁和庠生。性慈善。幼喜讀感應篇陰隲文。立願遵行。所居與屠肆相對。一日晨起。見屠豕。遂發願戒殺。買豬放雲棲。雖不能斷肉食。而常茹素。蚊蚋蚤蝨。亦不偶傷。壯年後。日課佛號金剛經大悲懺。兼記功過格。甫二載。夜行無燭。目前輒有光明。愈自奮勉。行諸功德。尤以濟貧放生為急務。事無巨細。皆盡力為之。嗣因襄理鹺務。塵擾紛紜。夜行光明漸隱。乃矍然曰。吾自誤大矣。遂辭歸黽勉如前。光明復顯。益信感應不虗。念佛觀想。一意西馳。數十年無間。七旬外。彌加精進。屢感瑞應。或夢大星如盌。燭照己身。或夢長跪白蓮。對佛持誦。一夕纔就枕。聞人語曰。德由己積。福自天來。開眼無所覩。而語音歷歷在耳。道光十二年二月二十一日。正禮拜時。恍惚見一披袈裟者。立於蒲團前。頂禮時。首著其衣。及舉首。則又見其據高座。越三日。覺精力憊倦。臥持佛號。牟尼妙相。復現於窗牗間。至三月二日早起。神志怡悅。隨意行坐。略無病態。迨晚。諭家人曰。明日為我買螺螄二擔。鱔鰻數百斤。散放河池。且曰我死。汝等務須念佛放生。力行善事。勿忘此語。時方坐繩牀。即燈下握管。親書放生文疏。字畫端楷。無少舛錯。書畢安臥。微聲持佛號而終。年七十五。

  ——《淨土聖賢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