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離諸取著-第505集

  佛在《十善業道經》上教導我們,那是修學的總綱領、總原則,佛教菩薩、教我們,「晝夜常念善法」。這部經是教初學,初學念善法,念什麼善法?就是念十善。不殺生、不偷盜,在家居士不邪淫,出家人不淫欲,身三善業;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口四善業;不貪、不瞋、不痴,意三善業,常念!晝夜常念!「思惟善法」,你起心動念想,想善法,想十善。「觀察善法」,觀察是落實,你要做到,你要行十善。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688集) 2002/4/29

  

  要得人天福報,基本的條件是五戒十善要修得好。五戒十善修好,為什麼不能出離輪迴?著相。所以諸位要記住,著相修福是六道裡面的果報,離相修福才能超越三界。著相、離相怎麼講?最簡單、最容易懂得的言詞就是分別執著,你還有分別執著就著相,沒有分別執著就離相了。可是離相不容易,《金剛經》上教我們離四相,「無我相」就是沒有執著。諸位要知道,有執著就有我,沒有我,誰執著?無論是對人對事對物,對一切諸法,只要有執著決定是「我」。「我」要沒有了,一切執著都沒有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20集)

  

  所謂妄心就是這裡頭有自己,沒有把自己忘掉,無論做什麼事情他有自己。真心沒有自己,《金剛經》上說得很好,「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那是真心。要是「有我相、有人相、有眾生相、有壽者相」,有妄心。所以大乘經上也說「凡夫著相,聖人離相」,事情是一樣做,沒有兩樣。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665集) 2002/4/15

  

  譬如講《十善業道》,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欲、不妄語、不兩舌,佛菩薩教化眾生是離相,他就沒有業了,這造的叫淨業。我們凡夫著了相,我持戒,我持不殺生戒,我不殺生,我不偷盜,有我,這就結了業,你就叫善業,你造的是善業;你有心為善,你是善業。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665集) 2002/4/15

  

  善業不著善業的相,不要著相,你的業叫淨業,惡業不著惡業的相,真正做到離一切相,即一切法。離相是禪定的功夫!念佛也行,心裡頭確確實實只有這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之外沒有一個雜念。行善不著相,三輪體空;造惡也不著相,也是三輪體空,事情過了,心裡頭痕跡都不落。

  淨土大經科註(第234集) 2012/3/8

  

  所以修一切善,不要想自己,這是功德。如果修一切善,想「我修了善」,你出不了六道輪迴。為什麼?我執沒破,你的果報在六道裡頭得有漏的善報。我們講福報。你是三界有漏的福報,脫離不了輪迴。如果一切為眾生,絕對沒有為自己,我執破了,這個善就變成功德。功德能幫助你了生死,幫助你出三界。一念之差,功德跟福德在事上看不出來,心上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佛法不離生活 1999/10/22

  

  「看破」,樣樣清楚、樣樣明瞭,是看破。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是看破。看破之後要「放下」,放下是清淨不染。禪宗六祖惠能大師說得好,「本來無一物」。「本來無一物」就是徹底看破、放下。《金剛經》上告訴我們「離一切相,修一切善」,「離一切相」是放下。「一切相」是什麼?《金剛經》上講:「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你能把四相放下了,就一切都放下了。「無我」,我生活在這個世界上不是為我,為什麼人而活著的?為一切眾生活著的。

  佛法不離生活 1999/10/22

  

  我們發心學佛,幫助一切眾生開悟,幫助一切眾生成就。所以「學為人師,行為世範」,是我們所學習的。「師」是表率,為社會大眾做表率,我們的行為是社會大眾的榜樣,社會大眾的模範。為一切眾生活著的,為佛法常住世間活著的,這樣圓滿、這樣美好的教育,我們為他活的。不是為自己,自己沒有了,「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徹底放下。

  佛法不離生活 1999/10/22

  

  『以清淨心,修菩薩行』。「清淨心」,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叫清淨心,清淨心一定包括其他的四個心。「修菩薩行」,菩薩行就是修六度行。世尊在《金剛經》上教導我們,「離一切相,修一切善」,清淨心就是離一切相,菩薩行就是一切善。我們要用六波羅蜜的心態,對一切人,對一切事,對一切物。所以離相是看破,這是看破,修行是放下,放下幫助看破,看破幫助放下。清淨心是智慧,菩薩行是方便,「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是菩薩行。

  大乘無量壽經(第74集) 1999/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