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認清事實,不生瞋恨-第503集

  學佛人首先就要把得失這個念頭丟掉、放下。名聞利養、五欲六塵,世間人所求的,學佛的人無論在家、出家不求,不求也會得到。為什麼?總不外乎一個業緣。過去生中,你造的有業因,你修的有善因,必定得善果;你造的是惡因,那一定有惡報。緣遇到了,它自然現前。善的果報現前,若無其事,也不會很歡喜;惡的逆緣現前,也若無其事,也沒有煩惱。在善惡境界裡面,都能夠保持清淨心,如如不動,那就好。所以說不必認真,不必去計較。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50集) 1995/5

  

  我們佛門裡頭常講,火燒功德林。功德是什麼?這個諸位一定要曉得,功德就是清淨心。如果拿佛法法相名詞來講,功德就是定慧。心裡一發脾氣,定慧馬上沒有了,所以火燒功德林。由此可知,你們要想想你修的多少功德,你學佛這麼多年,你有多少功德,你要冷靜想想,從什麼時候開始起沒發脾氣,你的功德就那麼多。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50集) 1995/5

  

  如果你今天早晨發了一場脾氣,你的功德也不過就幾個小時而已,過去幾十年修的都燒掉了,不算了,沒有了。如果學佛學了一輩子,到臨命終時一發脾氣,完了,這一次什麼功德都沒有了,這很可怕,這都是事實。所以佛勸我們積功累德,積功累德一定要修忍辱波羅蜜,你這個功德才能夠累積起來。積功累德很難很難,不是我表面上不發脾氣,心裡頭有一點不高興,那都不行。心裡面有稍許不高興,功德沒有了,這功德難,非常非常難修。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50集) 1995/5

  

  要找病根、病源,先要了解世間一切事相,世間事都是相對的,我跟人就是一對。佛法裡面,佛給我們說一切經,也不能離開相對;離開相對,沒話好說。說佛法,佛法的對面是世間法;說覺悟,覺悟的對面是迷惑。都是相對的,沒有一樣不是相對的。凡是相對都是緣生之法,因緣生法,都是相對的。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50集) 1995/5

  

  因為相對,非常容易產生錯誤的觀念,錯誤觀念就是分別計較,很容易發生。一念不覺,就落到分別計較裡面。佛經裡面名詞叫計度分別,計是計較,度是度量、衡量、分別,就落在這裡面。所以前面講,般若不可須臾離也,一離開般若,你就會落到分別計度裡頭去,那就錯了。於是順自己意思的就起貪心,不合自己意思就生瞋恚心,貪瞋是從這個地方生的。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50集) 1995/5

  

  這是說明忍辱為什麼這樣難,難的原因是因為眾生著相。相無量無邊,無量無邊的境界相,佛在此地把它歸納為四大類: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無量無邊的諸相,十法界依正莊嚴都不超過這四大類,這四大類統統都包括了;也就是經上常講的人我執、法我執,這兩種執著跟四相,兩種執著是能執,四種相是所執,意思都可以相通。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50集) 1995/5

  

  著相的病太深太重了,無量劫來就是因為著相,才有六道生死輪迴;離相,這生死輪迴就沒有了,不但六道沒有,十法界也沒有了。前面跟諸位說過,因為有執著,這才發生六道輪迴;因為有分別,才有四聖法界。四聖六凡怎麼來的?分別執著而來的。所以離開執著,六道就沒有了;離開分別,十法界就沒有了。六道、十法界沒有了,顯露出來的就叫做一真法界;諸佛菩薩他們活動的空間,他們居住的處所,就叫做一真法界。一是真的,十、六都是假的,經上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50集) 1995/5

  

  宇宙萬有的真相是虛幻不實,它沒有一個實體,但是它有相,所以有即非有。因為一切相怎麼形成的?無量因緣形成的,形成這個現相。現相存在不存在?不存在,真的是當體即空,了不可得。但是在我們感覺當中,這些現相都在面前;我們感到現相在面前,是因為現相的相續相,連續的現相,使我們產生了一個錯覺,誤以為這個現相在眼前,好像還存在,這是錯覺,這是沒有看到真相。如果看到真相,這個真相確確實實是不存在的,《楞嚴經》上說得好,當處出生,當處滅盡。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50集) 1995/5

  

  這個虛幻顯現是不停的、不中斷的,不中斷的在那裡顯現。而顯現的相是會變的,什麼力量在那個地方使它產生變化?這個力量就是妄想分別執著,就是這個力量。妄想分別執著,在佛法裡面叫識。所謂是唯心所現,真心能現相,剎那在那裡現相;唯識所變,我們把一真法界變成我們現在這個樣子,這是我們妄想分別執著變現出來的。什麼樣的妄想,變什麼樣的境界。這個妄想無量無邊,因此所變的境界就無量無邊,這是事實真相。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50集) 1995/5

  

  我們把這個道理搞清楚,事實真相搞清楚,我們的生活就自在了。怎麼過日子?隨順其中。佛家常講,隨緣消舊業,莫更造新殃。莫更造新殃是不要再打妄想了;隨緣消業,那個日子就過得自在,就過得幸福美滿。所以事要照做,照樣要過日子,照樣要去工作,不廢其事。你的境界超越了。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50集) 1995/5

  

  功夫完全是在心地裡頭做,不是在心外;在心裡面做功夫,再也不著相。我們說得再通俗一點,大家容易明瞭,再也不牽掛,再也不憂慮。這個事情來也好、不來也好,成也好、不成也好,統統都好,你就自在。我自在了,我還希望別人的日子過得更幸福一點,過得更快樂一點,那怎麼辦?我們一定要認真的斷惡修善。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50集) 1995/5

  

  我們每天課誦也好,講經結束也好,都要念迴向偈,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還得要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但是口念沒做,這是口惠而實不至,我們還是對不起佛菩薩,對不起一切眾生。要怎麼做?每天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把斷惡修善的功德,斷惡修善一定是得福報,一定是離苦得樂,把離苦得樂統統給眾生,把這個樂、福都給眾生去享受,這就是我們說到做到。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50集) 19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