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修心是關鍵-第498集

  佛教裡頭沒有造物主,他講到萬物從哪裡來的?是你自己心裡變現出來的。這個道理就太深了,是你起心動念變出來的。這個問題,佛就講了一輩子,把它講清楚、講明白了,被今天的科學家承認了。今天量子力學家他們承認,他們最近三十年研究所得到的結論,佛經上全有,他們感到很驚訝。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169集) 2013/2/9

  

  物跟心是一體,不能分,現在出毛病就是分開的。怎麼辦?物理不能解決物理問題,要用心理解決物理問題,所以提出「以心控物」。我們的心正常,物質現象就恢復正常,這個我們在學習當中也常常談論的。所以,我們的心要正常,決定不能反常。正常的標準,是中國五倫、五常、四維、八德,正常的;在佛法,是五戒、十善、三福、六和、三學、六度,這正常。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169集) 2013/2/9

  

  六祖惠能所說的,「何期自性,本無動搖」,那是自性本定,不到這個境界,惠能大師這句話說不出來。他沒有學過經教,經教裡頭有真心離念,真心裡頭沒有念頭,那就是自性本定。有念就有動,有波動現象。

  淨土大經科註(第375集) 2012/6/12

  

  我們最大的麻煩就是念頭,古人比喻「心猿意馬」,我們的念頭像猴子一樣,猴子是不安定的,動作很多的,用牠來比喻我們的念頭像猴子一樣。你怎樣把它控制住?你怎樣叫它不動?不動就是真心,動就是妄心。

  淨土大經科註(第375集) 2012/6/12

  

  《金剛經》上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無所住就是不動,不住我,也不住我所。這是個什麼樣的境界?諸佛如來應化在十法界的境界,他確確實實自住於不動地,不動地的菩薩是八地菩薩,八地以上都不動了。所以用不動心去恆順眾生,隨喜功德,諸佛如來。要相信這是我們每個人本有,佛有,我們都有。

  淨土大經科註(第521集) 2012/9/18

  

  我們會動就是我們忍不過,為什麼忍不過?這個不能忍的習氣太重了。一接觸就起心動念,眼看到了起心動念,耳聽到了起心動念,接觸到了立刻就起心動念,這就是凡夫。所以我們長時間的修行得不到一個結果。原因?我們沒有辦法把這個心控制住、起心動念控制住。控制不住,這就叫沒功夫,一點定力都沒有。

  淨土大經科註(第521集) 2012/9/18

  

  你能把一切妄想放下,心就定了,心本來是定的。惠能大師講「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佛給我們講自性本定。由此可知,動搖就不是本定,心好像水一樣,水本來是平靜、清淨,平等、不起波浪的。動搖,動搖就起波浪,小的動搖叫波,大的動就是浪,波濤。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830集) 2007/9/13

  

  心要正,行就正。心是體,行是起用。起心動念是心的行為,言語是口的行為,身體動作是身的行為,行為無量無邊,總不出身、口、意這三業。心行不正就是六道,心行正了就超越世間,這個正的標準在這個地方。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102集) 2014/9/1

  

  正念是沒有妄想、沒有雜念,叫正念。正念無念,有念就不正。但是也不能有個無念,有個無念還是有一念,什麼念?有個無念。無念也沒有,難,這個法子太難了。那怎麼辦?阿彌陀佛有辦法,阿彌陀佛教導我們,把你的心裡只供養一尊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也沒有,這也算是正念。好!你能夠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除阿彌陀佛之外,生活當中、工作當中確實沒有一個念頭放在心上,事情幹,幹完就完了,不放在心上。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102集) 2014/9/1

  

  你的心在道上,在你修學那個法門上,我們念佛人心裡就一句阿彌陀佛,內外都不動心。一定把這個世間看作是什麼?我們到這來,來旅遊的,這是旅館,這不是我的家,所有一切都不是我的。我現在住在這個旅館裡,什麼我都可以用,但是所有權是人家的,不是我的,我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對於一切境緣沒有貪戀,也不會怨恨,隨緣!幾天就要走了。好很好,不好也好,沒有一樣不好,要用這個心態去看,不生妨礙。

  淨土大經科註(第273集) 2012/4/5

  

  不論外面環境是什麼,永遠保持自己真誠心、清淨心、平等心、正覺心、慈悲心。能保持得住,心在道上。什麼是道?「清淨、平等、正覺、慈悲」這是道,大道!這是性德,這是自己的真心本性。一切時一切處,不失真心,不失本性。在日常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這叫隨緣。這裡頭沒有攀緣,隨緣跟攀緣從這個地方生。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902集) 2002/12/2

  

  要把心止於阿彌陀佛,心果然止在這裡不動,煩惱自然就斷掉了,自自然然煩惱就不起現行,心裡頭念念都是阿彌陀佛,「淨念相繼」。念阿彌陀佛是「淨念」,一句一句接著就是「相繼」,不中斷;如果斷掉了,妄念、雜念又生了,又起來了。這是所有修行法門裡面最殊勝的一個方法,我們仔細去想想,仔細去觀察,你會點頭,你會同意,確實是好法子,簡單、容易、穩當,還快速成就。

  佛說十善業道經(第139集) 200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