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讚佛功德可自利利他-第498集

  佛這麼好的德行,這麼高的智慧,世間人不知道,所以我們做學生的有義務把這個事實介紹給大眾。在佛門裡面,諸位曉得佛門的梵唄,實在講它真正的作用就是把佛法介紹給一般人。所以梵唄唱得要字正腔圓,好聽,大家喜歡聽,聽了之後,裡面的意思他懂了,這都是讚佛的功德。讚佛、讚法、讚僧,讚歎三寶功德,他聽了之後,心有感動,他自然就來求法了。所以梵唄不是唱給佛菩薩聽的,是替佛菩薩招生,接引大眾而用的,因此這個功德很大。

  大乘無量壽經(當生成就第一法門)(第13集) 1990/7

  

  「讚佛功德」,經論裡面太多了。《大藏經》裡面,還專門有編成歌曲可以演唱的,分量不少。我是略略的翻了一翻,大概也有二、三千首,在從前是可以唱的。現在隨著科學技術的進步,可以把讚歎佛功德的,用歌舞、用戲劇,文藝的手段表演出來,讚佛。這是如法的,能把它編成電視劇也是如法的。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573集) 2006/6/17

  

  念經也是讚佛,所以讚佛的含義非常的廣泛。譬如我們上早課,念一遍《無量壽經》,外面有人聽到,他真的能夠字字句句聽得清楚,那就得受用。如果我們念得不整齊,咬字不清楚,外面人很想聽,聽不出你念些什麼,效果就失掉了。所以念誦,出聲是自利利他,不出聲是自利,出聲的時候一定是利他,這個他裡面還包括天龍鬼神。所以我們恭恭敬敬,咬字清楚,速度不快不慢,龍天鬼神歡喜,這叫真供養。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573集) 2006/6/17

  

  由此可知,我們學了佛,皈依三寶,或者是受了五戒、菩薩戒,你要做得很像樣,讓你的鄰居、親戚朋友一看到你,對你起恭敬心,你怎麼會這麼好?頭一個讓人家有個觀念,你的日子怎麼過得這麼快樂?你怎麼會這麼幸福?我學佛,學佛就會幸福,學佛就會快樂,學佛就會身體健康,學佛就會相貌圓滿,這個很吸引人的,用這種方法宣傳佛教,用這種方法替佛招生。所以不勸人的,用實際的行動,用這個方法。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26集) 1995/5

  

  現在真的緣很殊勝、很方便,你看我們的經書,實在講,在今天的社會,我們把佛法介紹給別人,四個小冊子就夠了。第一個《認識佛教》,真正了解佛教;第二個《三皈傳授》,三皈是我們入佛門的基礎,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第三個就是《無量壽經》,把這個經本介紹給他,勸他常常讀誦,他漸漸明白了;修行的方法,我們《淨宗朝暮課誦本》,我們早晚用那個來做功課,依教奉行,決定得度。一點都不麻煩!對於現在人在這個繁忙的社會,是很好的修學方法,很得受用的教材,因為分量不多,真實的利益。

  無量壽經(新加坡二次宣講)(第5集) 1994/11

  

  釋迦牟尼佛所說一切經論,是從自性裡面流出來的,我們讀誦讚揚,宣講是讚揚,正是讚揚自己的性德,藉著釋迦牟尼佛流露出來的性德,把自己的性德引發出來,這是不可思議的功德,真實的利益,真正的好處。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41集) 1998/5

  

  一個人修行不能明心見性,如果常常講經,假以歲月無有間斷,他一定會明心見性,為什麼?天天在這裡宣揚性德,天天在薰修,天天在薰習,不知不覺性德也往外流,就這麼個道理。怕的是你不肯宣講,怕的是你常常中斷,那就沒法子。如果不中斷,歡喜講,歡喜講是「四無礙辯才」裡面第四種「樂說無礙辯」,那個「樂」就是喜歡講;喜歡講給別人聽、勸人斷惡修善、看到人得福,這是稱讚不可思議的功德。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41集) 1998/5

  

  幫助別人認識佛法,認識淨土,幫助別人修淨土,這個功德不得了!大慈菩薩講,你能真正幫助兩個人真往生,比你自己修行的功德還大。你這一生要幫助十幾個人,那個福報就不得了,你求往生就不會困難。縱然你自己業障很重,因為你這一生當中度了十幾個人,那十幾個人看到你臨命終的時候,會跟阿彌陀佛一起來接引你。為什麼?他感你的恩,因你他才能往生。這才是我們這一生當中第一樁大事!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359集) 2005/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