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什麼是真供養?-第496集

  「供養」裡面包括的範圍太大了,世間人一般只以為供養都是物質,當然物質也是不能缺少的,可是你要曉得,物質並不是最重要的。在我們中國,古聖先賢教導我們,我們供養父母,當然要讓他衣食都能過得去,到晚年的時候,他的生活都照顧到,沒有缺乏。這些物質生活環境都是盡自己的心、盡自己的力量就圓滿了。富貴人在這個社會並不太多,貧窮人家的孝子,父母能吃得飽、能穿得暖,就盡了孝心。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721集) 2007/2/26

  

  第二要養父母的心,這就是精神上的供養。要讓父母天天歡歡喜喜、快快樂樂,這很重要!父母晚年才能真叫享福。如果天天生煩惱,那就不好了,要讓父母歡喜。父母最歡喜的是什麼?你們兄弟姐妹、兒孫都能夠和睦相處,這是父母最歡喜的。兄弟不和、妯娌不和,這是父母最擔心的。女兒嫁出去之後,父母也替她擔心一輩子,這就是分別執著放不下,這我們要知道。所以一家人都能和睦相處,能夠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助合作,做父母的沒有比這個更快樂的,要做到,兄弟不要相爭,要相讓。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721集) 2007/2/26

  

  可是最重要的是養父母之志,這個很難。一般父母的志向都不大,大概你能做到這個他就很滿意了。在聖人講,養父母之志,你要學聖學賢,真正讀書明理的這些老人希望自己的兒孫能成聖成賢。佛法傳到中國來之後,有些學佛的人知道了,我的兒孫要能成佛多好、成菩薩多好,這是養志。世間一般人都希望自己兒孫能夠立功、立德、立言,揚名於後世。這樣的父母比一般的父母眼光要看得遠,所以對兒孫的希望跟一般就不一樣。這都是屬於供養。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721集) 2007/2/26

  

  我們父母雖然對聖賢不了解,對佛菩薩不認識,我們認識。我們學佛學到有成就了,父母就非常歡喜,以前都不知道!佛門裡有個諺語講,這個諺語我想是真的,不是假的,說「一子成佛,九祖生天」,你的祖宗往上去數,數九代,九祖,你成佛這個福報能夠供養他們都生天。你說憑什麼?前面所說的,你自己「悉以所行功德法,無量方便度眾生」,一切眾生感你的恩,見到你的父母哪有不尊敬的道理!原因就在此地。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721集) 2007/2/26

  

  我們學佛,我們怎樣供養父母?一定要成佛、要成菩薩,要下定這個決心。我這一生能成得了嗎?《華嚴經》上給我們的答案,行,一生決定行。為什麼?善財童子一生成佛,這表演。道理在什麼地方?道理就是佛在經上講的「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你本來是佛,你現在又要學佛,那你怎麼不能成佛?如果你本來不是佛,你現在學佛,成佛未必可靠;因為你本來是佛,要明白這個道理,這是原理。所以只要自己肯學,沒有一個不成就的。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721集) 2007/2/26

  

  「巡歷供養諸佛」。這個事情要怎麼落實?這是大學問、大事業。如何落實?怎樣才是真正的承事供養?諸位聽到供養,拿些錢財、香花、幢幡寶蓋,帶一些禮物去供養。錯了!這是形式,不是實質。實質的供養,普賢菩薩跟我們講得很明白,「如教修行供養」。所以你懂得「如教修行」這句話,你才能真正做到「周遍供養」,供養一切諸佛,供養一切眾生,眾生就是諸佛。

  大乘無量壽經(第56集) 1999/7/10

  

  形式供養有沒有效果?要看他用心,表裡相不相應?表裡相應有功德,表裡不相應沒有功德。還有一些人供養是造罪業,不但沒有福,是造禍。哪些供養?到佛菩薩面前大修供養,求發財、求升官,佛菩薩面前許願,我要升了官、發了財,我再來還願,再來給你大供養;跟佛菩薩談條件、賄賂,把佛菩薩當作貪官污吏,這種供養不但沒有福,造無量無邊的罪業。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6集) 1998/5

  

  供佛、供養父母的心不能中斷。佛不在了,那是釋迦牟尼佛不在了,過去佛不在了;現在佛,我們肉眼凡夫業障很重,也見不到;可是未來佛在,要知道供養未來佛。出家人供養最重要的是法供養,法供養裡頭最重要的是如教修行供養,這是真供養。佛菩薩在經論裡面教誨,我們一條一條全做到,這是真供養。我告訴大家從哪裡做起,從《弟子規》做起,《弟子規》要沒有做到,你沒有供養,你這一生沒供養父母,也沒有供養佛菩薩。為什麼?你來生還是在六道搞輪迴,你沒有依教奉行。佛菩薩的教誨,《弟子規》字字句句都在佛經裡頭。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808集) 2007/8/18

  

  佛在經上一再提示我們,一切布施當中法布施是第一。法布施頭一個是修行,用修行供養,真供養,不是用錢財,用修行,如說修行,用這個來供養三寶、供養佛菩薩。佛菩薩在經典教導我們,我們真落實了,把經典的道理變成我們的思想,經典裡面的教誨變成我們的生活行為,是真供養,諸佛讚歎,無量無邊的福報。佛力加持你,你真修行的時候,你自性裡面的福報現前,自性的福報跟諸佛如來的福報無二無別。所以你要懂得供養,從改變自己的心態做起。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130集) 2010/9/1

  

  供佛一定要知道真正的意思,佛需要我們供養嗎?不需要。我們用什麼方法供養?依教修行供養,真供養佛。佛其他都不要,就是希望你依教修行,就是希望你這一生當中上上品往生,這叫真供佛。不但我們決定往生,往生還要提升品位。為什麼?供佛,品位愈高佛愈歡喜,這個道理不能不知道。佛為什麼歡喜?佛歡喜你真成就了,你成就了真正能度眾生。佛不是為自己,也不是為你,是為一切廣大苦難眾生,你看又有一尊佛出來度眾生。度眾生的佛菩薩愈多愈好,這是佛真正喜歡,這叫真實供養。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569集) 201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