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厚德願力振古寺,平等悲心度眾生

  清朝有一位正真法師,字達宗,家鄉在湖南湘潭。

  很早以前,他曾經去高旻寺拜訪昭月貞公。後來,朝廷一位官員請他擔任鷲峰古寺的住持。法師剛到寺院時,整個寺院斷壁殘垣、房屋破舊,那裡的環境實在不適合長期居住修行。

  盡管條件惡劣,正真法師並不介意,反而安心恬然住下,自得其樂地獨自修行。

  不久之後,許多施主接二連三地紛紛雲集而至。漸漸地,寺院的百間破房全部被重新整修,在此基礎上還依次地興建了幾座大殿樓閣,又購買了幾百頃田地。

  平日,正真法師親自帶領信眾們念佛,只要是前來聆聽佛法的人,他都一視同仁,傾力闡說,即便是地位卑賤的奴婢也不忍拒絕,開示指導他們修行念佛法門。

  當時的大小官員、文人墨客,以及遠近的人們,都非常欽佩、仰慕法師的功夫和品德。其中太史姚姬傳、觀察史章淮樹二人最為恭敬,護持力度也最大。

  有一天,章淮樹邀請正真法師做客,兩人相對坐在房間的床榻上,章淮樹把他的兩個小妾叫來,並恭請正真法師為她們傳授佛法。

  正真法師說:「傳經佈道是非常嚴肅的事情,需要舉行一個莊重的儀式,必須要在庭院的中間擺放一張桌子,然後恭敬虔誠地焚香供佛,做完這一切儀式才能請法師講經說法。否則,就成了輕慢佛法。」

  於是,章淮樹就按照法師的指示去做了,等到大家剛一離開床榻,房梁就墜落下來把床榻砸得粉碎,章淮樹頓生敬畏之心,便和兩位小妾一起向正真法師求受戒法。

  後來,他成全這兩位小妾出家為尼,一心精進修行淨土法門。

  不久後,正真法師慨然生起出世歸隱的志向,他摒除一切塵緣,寫下淨土偈若干首。

  清宣宗道光元年(公元一八二一年)正月九號那天,正真法師讓傳法弟子脫凡前往寮房,一起暢談極樂世界安樂勝妙的莊嚴法境,當時正真法師容貌平和恬靜,表情安祥自然。

  隨後,正真法師敲打木魚念了一會佛,就讓脫凡去過堂喝粥。等到脫凡返回時,發現正真法師已經換上新衣往生了。

  

  【原文】

  正真。字達宗。湖廣湘潭縣人。曾參高旻昭月貞公。薦紳延主鷲峰古剎。初至則頺垣老屋。人不堪其憂。而真則晏如也。已而檀施普集。百廢咸新。次第建諸殿閣。復置田數百頃。率眾念佛。凡來求法者。雖臧穫所不忍棄。示以持名法門。維時宰官薦紳。遠近緇素皆服其品。太史姚姬傅。觀察章淮樹。尤為宏護。淮樹一日邀真。相對據榻。出其二妾令受經。真曰。受經之法。須正几中庭。焚香恭敬而後可。不然是慢法也。淮樹如所教。既離榻。則梁墜而榻碎。淮樹異之。率二妾同秉戒法。後舍二妾為尼。精修淨土。未幾。真慨然有隱志。屏絕諸緣。著淨土偈若干首。道光元年正月九日。令嗣法脫凡至寮。劇談安養樂趣。貌和神恬。旋自鳴魚。念佛時許。命凡過堂食粥。及復至。則真已新衣逝矣。

  ——《淨土聖賢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