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不畏障難-第491集

  俗話說得好,「冤家宜解不宜結」,冤家應該要解開不要結,結了以後生生世世麻煩。只有真正往生西方淨土,你所有的冤家算是統統解除了。你要不能往生淨土,決定逃避不了,不管你修什麼法門,你修不成功,那個冤家債主都叫魔障,他都來障礙你。我們無始劫以來,不曉得跟多少人結了冤仇,跟多少鬼神、畜生結了冤仇,我們今天在菩提道上求一帆風順不容易,不可能的事情。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89集) 1984/12

  

  佛法能不能順利流通是眾生的福報,他只要能夠障礙得住,眾生沒福,我們自己呢,我們自己有這個心就圓滿功德,我們是盡心盡力了,緣不足,緣有障難,這是眾生沒福。而我們很冷靜的觀察這個世間,也真正看出眾生無福,不要看到到處佛法很興盛,假的多,真的少。假的佛法非常興旺,真正學佛道場沒幾個人上門,這就顯示出眾生沒福。在這個環境裡面最要緊的,我不能幫助別人,一定要成就自己。

  金剛經研習報告(第12集) 1995/8

  

  成就自己的修學,如果你要是會了,就不難,無論什麼環境、無論什麼時節因緣,都能成就無上道。我們看到過去、近代往生的例子太多了,順境裡面修行成就的反而少,逆境修行成就的反而來得多,可見得一切障緣沒有法子障礙真正修持的人,這個它無法障礙。

  金剛經研習報告(第12集) 1995/8

  

  對於毀謗我的人、障礙我的人、陷害我的人,他都造很重的罪業,我每天講經都給他們迴向,縱然將來他墮惡道,也少受苦。我希望慢慢的他們能覺悟、他們能回頭,不墮惡道。造再嚴重的罪業,只要一口氣還沒斷,都有救,念佛統統能往生,彌陀的願力不可思議。

  淨土大經科註(第121集) 2012/1/4

  

  成就要靠智慧,要靠真正的修持,我們不是像夏蓮居老居士所說的「真幹」,想在菩提道上不退很難。名利誘惑我們,五欲誘惑我們,境緣誘惑我們,這是我們菩提道上嚴重的障礙。因此像我們這一種根性的人,最好的辦法還是讀經,經讀多了,理漸漸就想通了,道理想通了。道理想通之後,遇到這些障礙,我們就有智慧、有方法來對付;你沒有智慧、沒有忍辱、沒有定功,這個關過不去,這是不能不知道的。

  大乘無量壽經(第88集) 2000/5/27

  

  順境、逆境都是佛菩薩安排的,都是最好的學習功課。順境裡面不生貪戀,要生感恩的心;逆境裡面不生瞋恚,要生感恩的心。逆境怎麼感恩?別人毀謗你、侮辱你、障礙你、陷害你,這都是什麼?這都是你修行必須經過的這些功課,你在這個境界裡頭沒有怨恨,決定沒有報復。為什麼感恩?他消你的業障,我們過去今生造多少業,業障怎麼消?這業障消了。如果我有怨恨心,不但消不了,業障增重,加重了。消業障的機會來了,怎麼能不感恩?你看心多平靜,無論是順境逆境、善緣惡緣,都是用清淨心來應付。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417集) 2013/8/30

  

  無論他怎樣毀謗我、羞辱我、障礙我、陷害我,都是老師,為什麼?他是來考我的,我要不能通過這一些艱難困苦,我不能成就。來考驗我,看我還會不會起煩惱,還會不會生歡喜心。順境,不生歡喜心;逆境,不生煩惱,沒有怨恨,永遠在這地方修清淨心,修平等心,修覺而不迷。用這個心來念佛,哪有不往生的道理?所以萬修萬人去。

  淨土大經科註(第358集) 2012/6/3

  

  縱然這一生吃了別人的虧、上了當,自己曉得,大概過去世我欺負他、我障礙他,他今天來障礙我,這一報還一報,好,這帳到此地一筆勾消,心開意解,帳了了,以後再沒有了。如果不了,還有懷恨在心,將來要報復,那好了,生生世世報來報去,永遠是沒完沒了,那就不好了;而且這個報復一次比一次嚴重,非常恐怖,非常的可怕,我們要曉得這個事實真相。

  無量壽經(二次宣講)(第90集) 1990/4

  

  用清淨平等覺的真心去愛一切眾生,我們要學。毀謗我的人、污辱我的人、障礙我的人、陷害我的人,我要用什麼心態對他?是不是以牙還牙?我要來報復他、要怨恨他?錯了,完全錯了,那是什麼?那是你用妄心。如果用真心,真心是清淨平等正覺的慈悲心對待他,這是佛菩薩,這不是凡夫。為什麼?佛菩薩知道他跟我是一體。為什麼他有這麼多邪知邪見?他迷了,我覺悟了。他迷了做出很多錯事,我覺悟的要不要原諒他?要。不但要原諒他,我們將自己修學的功德迴向給他、加持他,讓他慢慢的明白了,他回頭,這一回頭都是佛。

  淨土大經科註(第127集) 2012/1/8

  

  人家喜歡你、愛你,你可別當真,會變;人家侮辱你、陷害你,你也別當真,會變。他那個惡的念頭會變成好念頭,好的念頭會變成壞念頭,無常!所以,統統不要認真,用平常心對待那就好了。平常心是平等心、長遠心,不改變的這個心,對待一切人事物,這是佛弟子。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343集) 2011/3/25

  

  你念佛求往生,任何人都障礙不了,妖魔鬼怪障礙不了,冤親債主也障礙不了。誰障礙?自己障礙自己,這是真的。妖魔鬼怪、冤親債主在挑撥你,讓你自己障礙自己;你自己不障礙自己,他對你一點辦法都沒有。這個道理不能不懂。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399集) 2011/5/6

  

  修行時間要長,不是短時間的,不是幾天幾個月就可以成就的,一定要發長遠心。你看菩薩發心都是無量劫,要發長遠心,這就是我們常講的,要有恆心、要有耐心才能成就;沒有恆心、沒有耐心、沒有長遠心,是不會有成就的。人有長遠心,這個人心是定的;沒有長遠心,他心是浮的,這個理在此地,一定要發長遠心。

  無量壽經(二次宣講)(第53集) 19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