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不修無益的苦行-第490集

  無益的苦行,不僅僅是用在修道上,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固然古聖先賢都教導我們生活清苦一點好,為什麼?能夠防止貪心的增長,對於物質生活、精神生活的滿足,「知足常樂」,確實是有很大的幫助。但是也不必過分的苦行,過分的苦行傷害了身體,妨害了精神生活,這對於健康是不利的,這是佛不主張的,佛並不是教我們這樣做。在修行過程當中,身心的健康一定要注意到,所以不取無益的苦行。我們精進,精進要正常的精進,真正的精進,這是對的。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第8集) 1991

  

  無益的苦行不要修。我早年學佛跟李老師,那個時候真的很清苦。我跟李老師學日中一食,一天吃一餐,老師很贊成不反對;我想學打坐、學不倒單,老師反對。他說你坐著睡覺哪有躺著睡覺舒服?是有道理。很多人學不倒單,其實他不是在禪定,他是在打瞌睡、在睡覺。坐著睡多難過,哪有躺著睡舒服?所以他就不贊成,有道理!

  無量壽經(新加坡二次宣講)(第13集) 1994/11

  

  這日中一食,持午有沒有必要?實在講看你自己的需要,看你自己生活環境。如果不需要,也不要勉強。有很多人持午,三餐飯一餐吃掉,吃那麼一大鍋。所以我看到許許多多的持午的人,我都問他,你是不是有腸胃病?都有。你看不但沒有好處,搞成一身病,這錯誤!所以這個不可以勉強。人家持午一天吃一餐,一餐正常的,就是普通一餐的飯量,而不是把三餐飯一餐來吃,那就變成無益的苦行,那是沒有必要的。

  無量壽經(新加坡二次宣講)(第13集) 1994/11

  

  佛當年在世,表演過學苦行僧,你們大家都修苦行,釋迦牟尼佛也修苦行。到後來怎麼樣?釋迦牟尼佛把苦行丟掉了,不修了。這說明什麼?那個苦行沒有好處,不能幫助你開悟,不能幫助你見性,你修它幹什麼?佛法重視苦行,為什麼?你能放得下,貪瞋痴慢疑是決定要放下的。所以,苦行有好處,但是苦行一定要有智慧去認知它,對於我們明心見性有沒有好處,如果對明心見性沒有好處,你就不要去修它。能幫助我們明心見性的一定要修,這就不是迷信,不是盲修瞎練。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459集) 2011/6/19

  

  修道最重要的是要有能力辨別是非、善惡、邪正,如果連這個不能辨別,你的修行決定產生障礙。真正用功的人往往浪費很多的時間去學習沒有利益的苦行,那很可惜。佛讚歎苦行,苦行能夠幫助你戒定慧。如果這個苦行不能幫助你戒定慧,這個苦行,佛法講無益的苦行,沒有利益,這不能不懂。所以必須對於,我們現在的話說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對於人事物,對於世法、佛法,邪正、是非、善惡得有能力辨別,那你的精進就是覺不是迷。世間精進迷的也不少,我們要精進覺。要精進覺不可以精進迷,才能真正得受用。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484集) 2005/12/24

  

  所以用功決定不是一般人只著在形相上,每天念多少部經,拜多少拜佛,有什麼用?修行只知道著重在形式上,不明道理,這種就是佛經上講的無益的苦行,你這種修行得不到利益。什麼叫利益?斷煩惱,開智慧,這叫利益。你這個修行方法,不能斷煩惱,不能開智慧。這種修行方法,佛在經上講的,只得一點世間福報而已。

  華嚴講習(第14集) 1998/4/13

  

  所以凡是無益的苦行,沒有必要,不必要修。即使持名念佛,蕅益大師也給我們說得很明白,也不在乎一天念多少佛號,而是在乎功夫之淺深。所謂功夫的淺深,就是我們念的時候相應不相應。什麼叫做相應?我們用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信願行,這一句佛號裡面圓滿具足信願行就相應。如果這個佛號裡面信願行不足,你一天念得再多都不相應,這是我們用最簡單的話來解釋,大家也很容易明白。這就是常勤心在真法中行。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第24集) 1993/6

  

  諦閑老法師教鍋漏匠,不取無益苦行,他的方法好!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念累了休息,休息好了接著念,使你在身體、精神上一絲毫壓力都沒有,必須萬緣放下。我到這個世間來,過去已經過去,決定追不回來,往後我還能活幾年,這個時間比什麼都寶貴!真正覺悟了,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世出世間什麼事與我都不相關,我就一心念佛,活一天念一天,決定成功。

  中峰三時繫念法事全集(第17集) 20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