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學習恩師好榜樣 感謝恩師教化我(系列專題講座之十)——慈心悲智 圓滿六德  (第三課)  

劉素雲老師  2022/3/21  六和小院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今天是農曆二月十九,觀世音菩薩聖誕日。我們今天講,這次系列專題講座之十,也是最後一講,題目仍然是,「慈心悲智,圓滿六德」。這個小專題呢,我們一共是講三節課,今天是最後一節課。

今天,是《系列專題講座》的第十講。我們繼續講「慈心悲智,圓滿六德」,這是這個專題的第三講。

修六德,是我們學佛人的必修課,修六德就是修菩薩行,而且修的是普賢行。六德圓滿了,就是普賢行圓滿了。

哪六德呢?

第一德:布施;

第二德:持戒;

第三德:忍辱;

第四德:精進;

第五德:禪定;

第六德:般若。

為什麼要修六德呢?

德重要啊!現在缺德的人多啊!不修六德怎麼得了?人無德不立;官無德不為;業無德不興;國無德不成。有德者能行天下,無德者寸步難行。德行,對我們學佛人來說尤為重要,有德者當生成就,無德者六道輪迴。

諸佛菩薩用什麼度眾生?

用上面所說的「六德」,也是我們常說的「六度」。這六種叫菩薩道。《無量壽經》有這樣四句經文:「常行布施及戒忍。精進定慧六波羅。未度有情令得度。已度之者使成佛。」這四句經是諸佛菩薩度眾生的方法。

這四句經盡顯法藏比丘無盡大悲之本願。法藏是阿彌陀佛的前身,他在行菩薩道。願常行六度,普度眾生。菩薩在世間幹什麼?就幹這六件事情,這就叫菩薩。

六度,度什麼?換句話說,六度是幹什麼用的?簡而言之,六度是治病的。治誰的病?治眾生的病。這其中就包括我們。

六度治眾生什麼病?佛把六道眾生的毛病習氣找到了,毛病習氣很多,佛把它歸納為六大類。六度就是對治這六大類毛病習氣的良藥。具體怎樣對治?我們下面做簡要解讀。

用布施對治眾生的「慳貪」。

慳貪是眾生第一類毛病習氣。眾生之所以是眾生,所以在六道三途裡生生世世不能超越,原因就在這裡,因為眾生慳貪。慳是慳吝、吝嗇,自己有的不肯與別人分享,也就是我們平常說的小氣、小摳。貪是貪心,也就是欲望多,對於五欲六塵、名聞利養,貪得無厭。有的人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望,甚至不擇手段。佛就用布施這劑良藥,來對治眾生慳貪的沉疴。

用持戒對治眾生的惡業、惡習。

眾生的惡業、惡習是第二個重病。眾生的惡習氣是無量劫累積的,都在阿賴耶這個倉庫裡儲存著呢。由於內有惡習,外面遇到緣,他就造惡業。佛用什麼方法?佛用持戒,用戒律來規範,用持戒這劑良藥來對治眾生的惡習、惡業。

用忍辱對治眾生的瞋恚、嫉妒。

瞋恚、嫉妒是人生大忌,人要豁達大度,不能有瞋恚的意念,更不能有瞋恚的行為。有嫉妒心的人,煩惱多,自己折磨自己,很可憐。佛用忍辱這劑良藥對治眾生的瞋恚、嫉妒病。

用精進來對治眾生的懶惰、懈怠。

懶惰、懈怠是眾生不能成就的重要原因之一。佛用精進這劑良藥來對治,眾生不懈怠、不懶惰了,精進波羅蜜就圓滿了。

但有一個問題要引起我們的注意,那就是不要把「精進」和「激進」混為一談。我們要的是「精進」,不是「激進」。

用禪定來對治眾生的妄念、昏沉、散亂。

妄念、昏沉、散亂是很多修行人的通病,也是修行路上的難以逾越的障礙。佛用禪定這劑良藥對治眾生的妄念、昏沉和散亂。

用般若來對治眾生的愚痴。

什麼是愚痴?愚痴就是真假不辨、邪正不辨、是非不辨、利害不辨。末法眾生為什麼剛強難化?就是源於愚痴。愚痴的人很可憐。佛用般若這劑良藥來對治眾生的愚痴。般若就是智慧。

我們都是學佛人,學佛人離不開行菩薩道,行菩薩道離不開六度,只有把六度真正落實到我們的生活中,那才是真正的行菩薩道。這就要求我們學以致用,不能紙上談兵。

下面,就如何在我們生活中落實六度,談談我的感悟:

一、關於布施的感悟:

感悟一:布施不是哪個人或哪些人的專利。走出布施是有錢人的事兒,和我無關的誤區;走出布施就是捐錢,而且捐得越多功德越大的誤區。

記得老法師給我們講過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家庭貧寒的少女,到寺院進香,捐了兩文錢,寺院住持親自接待她,親自為她主持了一場法會。若干年以後,少女當上了王妃,她帶著眾多侍者,又來到這個寺院進香,她捐了萬兩白銀。老住持沒有出來見面,派弟子出來接待,並為她主持了一場法會。王妃直到離開寺院,也沒有見到老住持的面兒。王妃十分不解,為什麼呢?兩文錢、萬兩白銀……

我自己經歷了這樣一件事情:某年在某地,我參加了一次大型的法會活動。參加那次法會活動的大約有二、三千人。活動開始有個儀式,大眾分坐在兩旁,中間有一通道,有近二十個人吧,他們肅立在過道上,按照主法人的口令,時而肅立,時而跪拜,我當時就在這二十個人當中。

事後,我問一個同修,為什麼這二十個人單獨站在中間?她告訴我,那些人是功德主。我問什麼叫功德主?她告訴我,就是給法會捐錢的。聽了這話,我恍然大悟,哇,原來是這樣!可我又有疑問了,我問她,我也沒捐錢,怎麼也成了功德主了呢?她告訴我,「因為你名氣大」。聽了這話,我頓開茅塞,當功德主一要有錢,二要有名,我又長了一把見識。

所以,「布施是有錢人的專利,和自己沒關係」這個誤區,恐怕也不是空穴來風吧?但我們必須認識到,這是一股邪風,是一股歪風。這是對釋迦牟尼佛留給我們的六德之首的布施德,是一種褻瀆和踐踏。我們一定要走出這個誤區。

感悟二:布施、供養要量力而行,不攀不比不逞強。有的虛榮心作怪,死要面子活受罪。沒有錢借錢布施、供養,這是不可取的,它失去了布施、供養的真實意義。布施也好,供養也好,家庭成員一定要達成共識,自作主張、偷偷摸摸的搞這個,會影響家庭和睦的。也會給佛門帶來不良影響。

感悟三:布施、供養要有智慧。有人急著種福田修功德,真是慌不擇路啊。你要種福田,對不對?對,沒錯;你要修功德,對不對?對,沒錯。可是你要知道福田在哪裡,你要知道功德怎麼修啊!不是布施得多就是種福田;不是你供養得多就是修功德。有人拿著你供養的錢,花天酒地,胡作非為,白天是人,黑天是鬼,過著奢糜的生活,你這不是助紂為虐嗎?哪裡談得上種福田修功德!

感悟四:要提高抗忽悠的能力。別人家一忽悠你就上當受騙。就是有錢,也別太任性了。一次上當,兩次受騙,有情可原,再三再四上當受騙,你是不是世界上最愚痴的人?忽悠不忽悠是人家的事兒,被不被忽悠是你自己的事兒。

感悟五:六和小院人,人人都是布施者。

我們布施了釋迦牟尼佛的正法。

六和小院是「淨土持名念佛專修道場」。我們秉承師傳,專修專弘一部《無量壽經》會集本,專持一句阿彌陀佛佛號。二O一八年,第一次複講《無量壽經》,講了七十集;二O一九年,講《無量壽經專題講座》三十三集;二O二O至二O二一年,第二次複講《無量壽經》,講了一百集。除講經聽經外,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佛號念到底、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同修們的念佛功夫不斷提升。

六和小院向法界眾生布施正法,這是最為殊勝無比的布施。為什麼?因為正法能幫助眾生認識什麼是真正的佛教,什麼是真正的佛法,幫助眾生導正學佛之路。六和小院永遠堅持「阿彌陀佛今現在說法」。

我們布施了六和小院的純樸道風。

六和小院的道風是十六個字:和諧、和睦、合心、合力、公平、公正、公開、公道。入住小院一年半了,六和小院的道風已初見成效。正像我們唱的那樣:「六和小院陽光燦爛,六和道場祥和一片。」願六和小院的純樸道風能夠傳遍虛空法界,利益虛空法界一切苦難眾生,這是我們共同的期盼。

我們布施了嘗試建立六和敬道場。

十年前,上淨下空老法師倡導建立「六和敬」道場,可是時至今日,十年時間過去了,還沒聽說有「六和敬」道場問世。記得十年前,師父老人家跟我說:「我都八十六歲了,還沒見到一個和合僧團」。那時,我不明白老人家說這話是啥意思。今年,師父老人家已經九十六歲了,仍然沒見過一個和合僧團。每當想到這件事情,我覺得心酸,對不起師父。

二O一九年,在菩提心的全力支持下,我們開始嘗試建立「六和敬」道場,因為沒有先例可學,我們可以說是摸著石頭過河,邊摸索邊前行吧。

兩年多來的六和嘗試,令我們感到欣慰的是,雖然建六和障難重重,但我們始終沒有停下腳步,我們的「六和敬」道場愈來愈祥和,一直在前進。願我們的「六和敬」道場,普利虛空法界一切苦難眾生。

六和之路很艱難

考驗時時在眼前

過了一關又一關

六和之路無終點

開弓沒有回頭箭

越是艱險越向前

誠心嘗試建六和

法界眾生笑開顏

眾生歡喜我歡喜

面對艱難志更堅

六和布施諸眾生

千難萬險心坦然

今生來此娑婆土

三個重任擔在肩

使命圓滿見慈尊

安養國裡慶團圓

我們布施了快樂。

我們給法界眾生布施快樂,這是六和小院的一大特色吧。二O二O年九月二日,我們正式入住小院。從那時起,我們開始種「快樂學佛」試驗田。我們的歌詞是這樣唱的:「學佛就要學快樂,愁眉苦臉莫學佛。」種「快樂學佛」試驗田的初衷是,改變大家沉悶的生活現狀。什麼現狀?四步曲:幹活、吃飯、睡覺、玩手機。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改變學佛同修死學佛、學死佛、學用脫節的形式主義學佛現狀。經過一年半的實踐,證明了「快樂學佛」這塊試驗田,基本上種成功了,得到廣大同修們的認可和喜歡。

我為什麼說「基本上」,因為內部、外部都有不同聲音。有不同聲音是正常現象,對任何事物都有一個認識過程,不能強求一律,要給持不同意見者留出說話的空間。

我們布施了平等的大愛。

六和小院,法界共享。怎樣體現「法界共享」?六和小院人,把平等的大愛平等的布施給了法界眾生。沒有分別,沒有執著,沒有挑挑揀揀,沒有有偏有向,沒有喜歡不喜歡。我們把微笑布施給每一個眾生,讓他們感受到這種大愛,有一種回家的感覺。

我上面說了六和小院的這麼多布施,我要告訴大家什麼?我就是要告訴大家:六和小院人,人人都是布施者。我上面所說的布施,是我們六和人共同布施的,不是哪個人布施的。你是六和人,你就是布施者。那麼多同修羡慕小院,喜歡小院,嚮往小院,這裡面有你布施的功德呀!

在這裡,我們要提醒同修們,布施需要注意的一個問題,就是三輪體空,哪三輪呢?就是能施、所施及施物。清淨施就是布施時不著三輪相。《心地觀經》上有一首布施偈:

能施所施及施物

於三世中無所得

我今安住最勝心

供養一切十方佛

二、關於持戒的感悟:

我們先來解釋一下戒和戒律。

戒:梵語叫尸羅,翻譯成中文叫戒。戒是防非止惡的意思,不但惡事不可做,就連惡的念頭也不可有。戒,也譯作清涼,因人能止惡行善,則必心安理得,仰無愧於天,俯無愧於地。故心無熱惱而得清涼。《瓔珞本業經》說:「一切眾生,初入三寶海,以信為本;住在佛家,以戒為本。」

戒律:佛門防止佛教徒邪惡的法律。如五戒、十善、菩薩戒、比丘戒、比丘尼戒等都是佛門的戒律。

戒律很重要。老法師說,這句話是他的老師章嘉大師說的。老法師跟隨章嘉大師三年。每次上完課,章嘉大師送老法師到門外,都要輕聲說一句:「戒律很重要」。

老法師告訴我們,戒律比什麼都重要。從哪裡學起呢?從淨業三福學起。淨業三福的第一條是根本戒。孝養父母,奉事師長,這是戒律的根。為什麼有人學戒學不到真東西?就是沒有根。沒有根,你學的都是表面的東西,真的戒你得不到,也就是說,實質上的東西你得不到。

下面談談我對持戒的幾點感悟:

感悟一:受戒就要持戒、守戒。不能履行個程序就完事大吉。

有這樣幾種情況應引起我們的注意:

第一種情況:稀裡糊塗、隨幫唱影、圖新鮮、湊熱鬧。受五戒不知五戒戒條,受菩薩戒不知菩薩戒戒條,典型的濫竽充數、混水摸魚。

第二種情況:虛榮心強,爭強好勝、好面子、好攀比,覺得別人受戒了自己沒受,面子上過不去;還有人認為受五戒、受菩薩戒高人一等。我遇到過這樣的人,受了菩薩戒,搭了衣,那種目中無人、指手畫腳、趾高氣昂的樣子,很令人討厭。

第三種情況:拿戒條去衡量別人。說這個不守戒,看那個不順眼,有的人連三皈依都沒受過,你就拿戒條去要求他,人家剛想往門檻裡邁,看到這些條條框框,嚇跑了,誰還敢邁進這個門檻?

我們在這裡要強調的是,一是既然受了戒,就要持戒、守戒;誰受戒,誰持戒,誰守戒。這是受戒人自己的事情。二是不論你受了什麼戒,都沒有理由盛氣淩人,貢高我慢。更應該謙虛謹慎,平易近人,你才能做眾生的不請之友。你離眾生八丈遠,你度誰去?不要把自己弄成個孤家寡人。記住:戒律是戒自己的,不是拿來戒別人的。

感悟二:受戒、持戒、守戒,這是必須的。但戒是活的,不能守死。也就是說,既要守戒,又不要死在戒條上。戒有開、遮、持、犯四種,這個尺度要把握好。特殊情況特殊處理,尺度掌握好了,不算犯戒。

舉個例子說,我的兩位老同學,夫妻分居了七年,都是七十多歲的人了。我不忍心看著他們各自過著孤獨的日子,彼此折磨,自我折磨。經過四年的勸解,前年兩個人和好了。聽到這個消息,我高興得不得了。我答應回哈爾濱時,陪我老同學喝茅台。我告訴他,我家有一瓶茅台,我陪你喝一杯,剩下的歸你。你們說,我喝這杯酒算不算破戒?我覺得,一杯酒換兩個老同學夫妻合好,值了。

感悟三:戒的範圍很寬泛,不單指佛門的戒律。換句話說,戒就是規矩,守戒就是守規矩,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國家有憲法,各級政府機關有法律法規,校有校規,家有家規,這些都是要遵守的。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我們要做奉公守法的好公民;作為中國共產黨黨員,要遵守黨紀黨章,做全心全力為人民服務的優秀共產黨員;作為佛陀弟子,要做依教奉行的真佛弟子。

感悟四:持戒、守戒要在起心動念上下功夫,而不是在形式上下功夫。不是不要形式,必要的形式還是要有的。但不能因形式而形成條條框框,成為障礙,使人寸步難行。有人這樣問過我:「佛門怎麼這麼麻煩,這也不行,那也不行,這樣的佛誰敢學呀?」我告訴他,佛門一點不麻煩,是我們學佛人麻煩,人為的把學佛弄得那麼複雜。其實,學佛是減法,不是加法。說得再通俗一點,學佛就是敦倫盡分,過好每一天日子。一切順其自然,順理成章,這叫自然中自然相,哪裡有什麼麻煩,哪裡有什麼複雜?

三、關於忍辱的感悟:

感悟一:上淨下空老法師是佛門忍辱第一人,他永遠是我學習的榜樣。

有這樣一張照片,令我感動、淚目。在老法師的講經堂裡,供奉著冤親債主的牌位,每次講經前後,老法師都要頂禮三拜。這張珍貴照片記錄下了師父上人講經前後行禮的情況,這是何等博大的胸懷?

老法師曾經寫過一篇東西,題目叫「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裡」。裡面是這樣寫的:

感激斥責你的人,因為他助長了你的定慧;

感激絆倒你的人,因為他強化了你的能力;

感激遺棄你的人,因為他教導了你的自立;

感激鞭打你的人,因為他消除了你的業障;

感激欺騙你的人,因為他增進了你的見識;

感激傷害你的人,因為他磨鍊了你的心志;

老法師告訴我們,他寫這篇東西的緣起,就是從那些找他麻煩的那裡來的。老人家說,沒有那些找我麻煩的人,我寫不出這篇東西。要感恩這些人,他們有功德。

師父老人家說的是真話,不是假話、套話。我向師父老人家學習,具體落實在我的「四不」原則上:不爭論、不討論、不辯論、不解釋。我堅信:清者自清,濁者自濁;我堅守行之有效的「四不」原則。

感悟二:忍辱,成就自己純淨純善的心,成就自己純淨純善的行,成就自己純淨純善的無比殊勝的菩提大業。

人的一生中,總會遇到一些這樣那樣的挫折,想迴避嗎?迴避不了。既然迴避不了,那就坦然面對吧。

聽老法師講經時,老人家說過這樣一件事情:

有人問老法師:這些人毀謗你,侮辱你的、陷害你的、天天說你壞話的,法師,你為什麼對他們這麼好?這樣的感激他們?

老法師是這樣回答的:你看看後果就明白了,不是他們這樣對我,我的感情很重,捨不得離開這裡,他們以惡言惡心相向,我忍痛離開此地,離開這裡,後面一定是往上提升。所以我說那些毀謗我的,侮辱我的,說我壞話的,都是菩薩示現。你們哪裡會認識?那不是普通人,是佛菩薩做如是示現。我要往上爬樓梯,再上一層。沒有這種示現的時候,我不肯往上爬。所以壞事,真正覺悟,無論是順境和逆境善緣惡緣,都處之泰然,統統都是消業障。

什麼是高僧?這就是高僧;什麼是大德?這就是大德;什麼是聖者?這就是聖者。

我們自己那點小挫折又算得了什麼?仔細想一想,還真的是每一次挫折之後,都得到了一次新的提升。在一次次挫折、一次次提升中,成就了我們純淨純善的心;成就了我們純淨純善的行;成就了我們純淨純善的菩提大業!

感悟三:一切法得成於忍,忍力成就。

忍辱非常重要,對我們修行人來說,忍辱非常非常重要,得加上一個非常,可見忍辱的重要性了。為什麼說忍辱這麼重要?因為我們要積功累德。注意!功是積的,德是累的,一個「積」,一個「累」,換句話說,就是一點一點攢的。積功累德是非常難的事情,好不容易攢下一點功德,得保持住啊,千萬別失掉了。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注意!「一切」兩個字很重要,「一切」是忍的範圍,世法、佛法、所有的法都包括在內了。有一法不忍你都成就不了。你說,忍辱該有多麼重要!

感悟四:忍辱從不生氣、不發脾氣做起。

人,要是一生不生氣,不發脾氣,那可真是修來的福。上海下賢老和尚做到了,令人羡慕、讚歎。愛生氣、愛發脾氣的人,他積攢的功德保持不住,為什麼?一生氣,一發脾氣,火燒功德林了,一把火燒光了,功德歸零了。再積、再累、再燒、再歸零……,如果是臨終時發一頓脾氣,一生修的功德全完了。

不生氣,不發脾氣,沒有瞋恚心,這個人的功德就圓圓滿滿的保持住了。同修們要知道,傲慢屬於瞋恚,傲慢是瞋恚的一分,而且是很重要的一分,千萬不要小瞧了傲慢的危害!

誰喜歡我們生氣、發脾氣呀?波旬吶。波旬總想把菩薩修習的功德破壞掉,他不想讓眾生成佛,他想讓眾生都做他的子民。怎樣破壞呢?用各種誘惑讓你生氣、發脾氣。菩薩有定力,有忍辱波羅蜜,無論用什麼方法去誘惑,菩薩都能如如不動。一般沒有定力的初發心菩薩就難了,往往才修一點兒,就給波旬破壞掉了,經不起誘惑。《金剛經》裡講六波羅蜜,唯獨布施、忍辱這兩條講得最多、最詳細,是因為這兩條是六波羅蜜的關鍵,一個是怎樣修福,一個是怎樣保住修得的福不失掉。

感悟五:忍辱成就無量功德,不能忍辱一敗塗地。

柔和忍辱的大德能成就無量功德,不能忍辱那就一敗塗地。我們要常常想起忍辱仙人為我們所做的表演,為什麼?因為我們在菩提道上會遇到這樣的事情,甚至多次遇到,佛菩薩早就教導我們如何來應對這樣的事情,不妨礙我們修行,不妨礙我們求生淨土,不妨礙我們親近阿彌陀佛。我們一生守住一個底限,老實念佛。不讓這麼的,不讓那麼的,不能不讓念佛吧?就是不讓開口念,我心裡默念行不行?況且現在沒人不讓你念佛呀。

老法師教誨我們,災難愈嚴重,成就愈殊勝;災難愈迫切,成就愈迅速。所以種種挫折現前不是壞事。對真正修行人來說,那是很難得的一種難得的機緣。為什麼?它叫你快速成就。最後一個考試,考題非常嚴峻,不通過你就墮落,通過你就上升。

學佛二十多年,我經歷了病苦的考試、經歷了死亡的考試、經歷了失去親人的考試、經歷了被批、被罵的考試、經歷了肩負使命艱難前行的考試……,這些考試,我基本上都通過了,雖然成績不算優秀,但沒有掛科,我盡力了。我自己的感覺是,每一次考試通過了,都得到一次新的提升。至於後面還有什麼考試,我不知道,坦然面對吧。不管什麼考試,都是阿彌陀佛安排的。

四、關於精進的感悟:

感悟一:「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是精進。

二十年前,我剛開始聽老法師講《無量壽經》時,啥也聽不懂,雖然聽不懂,我還是堅持聽。大約半年以後,我最先聽懂的兩句就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我聽懂了,我接受了,我照做了。一部《無量壽經》,一句阿彌陀佛佛號,不換題目不拐彎,我受益了。

感悟二:上淨下空老法師講經教學六十二載不間斷,這是真真實實的精進。老法師八十五歲放下所有大經大論,包括他老人家鍾愛的、講了四千多小時的《華嚴經》也放下了,專修專弘《無量壽經》會集本,這是精進。這是老法師在為我們表法,在做樣子給我們看。我們看懂了嗎?

感悟三:講經教學是精進。

這是二O一八年到二O二一年,我寫第一次、第二次複講《無量壽經》和《無量壽經專題講座》的講稿,乃至複講的切身體會。無論是寫講稿還是複講,不容你有半點的懶惰和懈怠,這可不是開玩笑的事兒。我們為什麼一再強調,發心講經的法師一定要深入經藏,一定要寫講稿。你不寫不知道,動筆一寫你就知道了,倉庫裡沒東西呀,一動筆沒詞了,上台後大腦一片空白,一句話說不出來,這可偷不了懶騙不了人。懶惰、懈怠,佛力加持不上,沒有佛力加持,就靠你那點小聰明,能講經嗎?

我之所以說講經教學是精進,是因為講經教學絕非兒戲,講經者既要對自己負責,也要對信眾負責,不能誤導信眾,經講錯了是要負因果責任的。所以寫講稿會逼著你精進。先是被迫的,時間長了,慢慢的就變成自覺的了。

五、關於禪定的感悟:

感悟一:八萬四千法門都是修禪定。

禪定這兩個字怎麼解釋?什麼叫禪?什麼叫定?外不著相叫禪,內不動心叫定。八萬四千法門全是修這方法,禪定是覺,念佛是甚深禪定。

感悟二:心有主宰叫禪定。

禪定是說你心裡有主宰,不會為外面境界所動搖,這個叫禪定。六度裡的禪定不是禪宗講的坐禪入定,這個六度的禪定,是指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什麼事情,自己心有主宰,不會被外面境界所動搖。這個叫禪定。舉個例子說明。

我學佛二十年,修淨土持名念佛法門,讀誦《無量壽經》會集本,親近上淨下空老法師,尤其我是在老法師處境最艱難的二O一O年走近他老人家的。這就是我被批被罵的原因,我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被批、被罵、被關注的,這一批一罵就是二十年啊!我為什麼這麼有名?二十年批出名的,罵出名的。

我還是比較有定力的,我心有主宰,我能做得了自己的主,沒有被外面境界所動搖。你批你的,你罵你的,我說我的,我做我的。就是上了黑名單,上了文件,我也毫不介意,我做到了如如不動。

感悟三:面對打壓,初心不改。

我發心講經,是好事,也是難事。好在哪裡?眾生歡喜;難在哪裡?沒有那個環境。你講經,有人壓制你。記得老法師說過,你講得好,人家嫉妒你;你講得不好,人家笑話你,瞧不起你。他不講,他也不希望你講,你講,他覺得沒面子,大眾讚歎你不讚歎他,他受不了。這是老法師當年講經時的境遇。我現在的境遇和老法師當年一樣,我比師父好就好在我有立足之地,師父當年沒有立足之地,多難啊!

既然來到這個世界,就要為這個世界做點什麼。全心全力為眾生服務,祈願一切皆成佛的初心永遠不會改變。

六、關於般若的感悟:

般若,是梵文的音譯。是如實認知一切事物和萬物本源的智慧,意為「終極智慧」。以前我們給大家解釋般若,往往這樣告訴大家:「般若就是智慧」,其實這個解釋只是說對了一半兒。經典有「五不翻」,「般若」就是「五不翻」之一。不是因為祕密不翻,是因為沒有那個境界翻不了。換句話說,就是我們不能簡單的用智慧一詞去完全概括般若的內涵。那為什麼還這麼解釋呢?是因為智慧接近於般若,再找不出智慧更合適的詞語了,暫時借用一下而已。所以說用智慧解釋般若,只是說對了一半兒。

下面談談我對般若的感悟:

感悟一:般若是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講經教學的重中之重,四十九年中的二十二年是講般若,可見般若的重要。般若智慧是無漏智。三世諸佛都是因為證得了無漏智慧而成就了無上正等正覺。修行般若,成就般若,是我們學佛人的必由之路。

感悟二:般若不是外來的,般若是眾生的清淨光明本性,是眾生的本來面目。般若是法身、實相、真如、自性、佛性的同義詞。六祖惠能大師說:「一切般若智,皆從自性而生。」

感悟三:六度中,「五度如盲,般若為導」。六度中的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都需要般若的指引。般若如心,五度如身。有般若沒有五度,不能究竟到彼岸,不能稱為「波羅蜜」;有五度沒有般若,那是盲修,也不能到彼岸,也不能稱為「波羅蜜」。般若指引五度,五度圓滿是般若成就的表現。五度、般若二者具足,則一一度皆可究竟到彼岸。皆可稱為「波羅蜜」。

感悟四:一切眾生皆可成就般若智慧。我們說說凡夫、二乘、菩薩、佛的般若智慧,境界不一樣,般若的層次深淺不同。凡夫的般若智慧是正見;二乘的般若智慧是因緣;菩薩的般若智慧是空;佛的般若智慧是般若。佛的般若智慧是最高層次的,是悲智雙運的智慧。佛的智慧最為第一,最為無上,最為無比,最為無等,更無有勝。

同修們,聽懂了嗎?我們凡夫也可以成就般若智慧。最低的標準是有正見,只要你有了正見,就勉強可以說你有般若智慧了。但我們不能滿足於「勉強」啊,要繼續努力,不斷提升。

我們為什麼欠缺般若智慧?因為我們的煩惱多,障礙住了。為什麼煩惱?煩惱的源頭在哪裡?說簡單一點,一切煩惱起源於「自他分離」,凡事不願意自己吃虧,佔便宜才好;見不得別人比自己優秀,嫉妒別人,折磨自己,你能不煩惱嗎?你天天生活在煩惱的垃圾堆裡,怎能證得清淨無染的般若智慧呢?

這一次系列專題講座「學習恩師好榜樣,感謝恩師教化我」,到今天就講圓滿了。六德圓滿了,我們的專題講座也圓滿了。一共講了十講,五個小專題:

1、不建道場,不要道場;

2、緣聚緣散,聚散坦然;

3、看破得清淨,放下得自在;

4、理要明瞭,行要篤行;

5、慈心悲智,圓滿六德。

這一次的專題講座,就當是我給關心我、愛護我、支持我的同修們一份供養吧,感恩你們的一路陪伴。

雖然沒見面

但是心相連

你感我有應

西方極樂見

今天就交流到這裡,感恩大家!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