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學習恩師好榜樣 感謝恩師教化我(系列專題講座之九)——慈心悲智 圓滿六德  (第二課)  

劉素雲老師  2022/3/10  六和小院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這節課我們繼續講「慈心悲智,圓滿六德」這個小專題。二十年接受恩師的慈悲教化,我感念恩師「慈心悲智憫眾生,六德圓滿度群萌」的菩薩行。這不是一般的菩薩行,這是純粹的普賢之行。什麼是普賢行?老法師給我們講出來了,也給我們做出來了。我從老法師身上看到了什麼是真正的菩薩。我要向老法師學習,我要做像老法師那樣的真菩薩。

第二次複講《無量壽經》,我多次和同修們強調,這次複講《無量壽經》,要在明理的前提下,重點解決「篤行」的問題。「篤行」,篤是忠實、老實、全心全意、實實在在的意思;行是實際行動,真正做出來。篤行,就是老老實實做出來,不搞花架子、假把式。用現代話來說,就是學以致用,理論聯繫實際。

同修們這麼多年學佛,香沒少燒,頭沒少磕,經沒少讀,山沒少朝,佛沒少念,道場沒少跑,師父沒少拜……,為什麼時至今日,還沒有什麼消息,我們認真想過這個問題嗎?我為什麼用五個月的時間,用解剖麻雀的方式,找出我念佛功夫相對得力的原因,找出刁居士念佛功夫相對不得力的原因。有人對我的做法不甚理解,說我拿刁居士說事。因為我知道,刁居士理解我,她知道我在想什麼,我在做什麼。我做的這件事情,不是要解決我和她兩個人的問題。而是要找出念佛功夫不得力的共性問題,進而解決這個共性問題。

五個月的功夫沒有白費,從我和刁居士身上找到了兩個共性問題。一是學用脫節,不能篤行;二是持不住佛號,沒有完全解決「三不」問題(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問題的癥結找到了,下一步就是怎樣解決了。這一節課,我想直奔主題,怎樣具體落實篤行問題?從哪裡說起呢?我想,還是從我個人的經歷說起吧。說自己的經歷,能說得更透徹些。

二OOO年,我重病在身,隨時面臨死亡,就在那生命攸關的時候,我有緣得到了一本《無量壽經》會集本和一套老法師講《無量壽經》的光碟。那套光碟是一九九四年錄製的,是老法師第三次在台灣宣講《無量壽經》。那一年老法師六十多歲,看起來非常年輕,也就是四十多歲的樣子。他穿的是黃色的僧衣,外披紅色袈裟,可精神了。他說話幽默風趣,神采飛揚,用現在的話說,太有攝受力了。看師父的演講,我都忘掉了病苦。

剛開始聽老法師講經,我啥也聽不懂,可是不知為什麼,聽不懂我也聽,看著老爺子演講的樣子,我就開心,也可能這就是緣分吧。我心裡想,這麼好個老爺子,我過去咋不認識呢?

聽老法師講法,我聽懂的第一個問題是:人生為什麼這麼苦?我正苦著呢,正找不著答案呢,聽聽這老爺子怎麼說。老法師給的答案很簡單:「因為你把假的當成真的,所以你苦。」一句話把我點醒了,我聽懂了,我解除了一道纏縛。我心裡想,這個老爺子咋啥都知道呢?我得好好往下聽,看看我那十萬個為什麼,這個老爺子怎麼說。

老法師講的《無量壽經》,我聽懂的第一句話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為什麼這句話聽懂了?因為和我對路了,我笨啊,多了我整不過來呀,廣學我學不了,多聞我也聞不了,這個「一門深入」挺適合我的。就是從那時起,我就一門深入了,一部《無量壽經》,一句阿彌陀佛佛號,二十年沒換題目沒拐彎,我受益了。我最大的受益是,不但保住了生命,而且得到了慧命,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

聽老法師講《無量壽經》,越聽越愛聽,百聽不厭,越聽心裡越亮堂。老法師解開了我心裡一個一個的結,就是點亮了我心裡一盞一盞的燈,我的心地之燈亮了,亮一盞燈就解除了一道纏縛。當我的心裡再沒有為什麼的時候,我的纏縛徹底解除了。一個沒有纏縛的人,該有多麼自在!該有多麼快樂!

老法師慈心悲智,六德圓滿,令我尊重、愛戴、敬仰,有一天,我突發奇想,對老法師光是尊重、愛戴、敬仰遠遠不夠哇,得向老人家學習呀!我暗自下決心,一定向老人家學習,把老法師的真東西學到手,做老法師的好學生。你們知道有一天,我突發奇想是哪一天嗎?我告訴你們,就是二O一O年四月五日清明節,老法師啟講《大經解演義》那一天。師父坐在法座上,我坐在師父的斜對面,相隔不足三米遠。老法師時不時的看看我,當講到「不但要獨善其身,還要兼善天下」的時候,老法師是看著我說的。可惜,那時我不完全懂這兩句話的意思,也不知道老法師為什麼一直看著我說。後來回憶當時的情景,想必是師父老人家對我的一種期望吧。

說起向師父老人家學習,我有過猶豫。我想過,師父老人家是當今世界聞名的大德高僧,我說要向老人家學習,是不是有點不知天高地厚,你能學得來嗎?經過反覆的思想鬥爭,我解決了四個問題,堅定了我向老法師學習的決心和信心。

第一,解決了能不能學的問題。

我的回答是:能學。為什麼?我給老法師的定位是:他是人,不是神。他是生活在我們中間有血有肉、有情有義的人。曾經有人問我,老法師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我概括了三句話,這三句話是:

老法師是一位愛國愛教的老人;

老法師是一位慈悲的長者;

老法師是當代可遇不可求的一位大德高僧。

因為老法師是人,他不是神,我們不要把他推到神壇上去。人不能學神,但人可以學人啊!所以,我確定無疑的說,我能向師父老人家學習。

第二,解決了想不想學的問題。

我的回答是:想學。為什麼?因為這是我人生中遇到的一位明瞭宇宙人生真相的、有修有證的、有正知正見的法師。他老人家為眾生傳道、授業、解惑,三者兼具。這樣的明師難遇啊!不向這樣的明師學習,向誰去學!我真的想向師父老人家學習。

第三,解決了要不要學的問題。

我的回答是:要學。為什麼?明師難遇,遇到了一定不能錯過。

第四,解決了要學像的問題。

我做事有個特點,要麼不做,要做就要做好。我向老法師學習,一定要學像。我要把老法師的真東西學過來,像他老人家那樣,全心全力為法界眾生服務。

老法師是我的恩師,是我學佛路上的導師。他老人家救了我生命,給了我慧命,改變了我人生命運,決定了我人生方向。

老法師救了我生命。

是老法師講的《無量壽經》挽救了我的生命,讓我創造了生命奇蹟,一個必死無疑、隨時面臨死亡的人,竟奇蹟般的活過來了。而且至今經歷了二十二年的考驗,越活越健康,越活越快樂,越活越自在。我留住了生命。如果沒有老法師講的《無量壽經》,決定沒有我的今天。

老法師給了我慧命。

是老法師真正引導我進了佛門,經歷了不信、迷信、智信、真信的心智路程。老法師的《認識佛教》、《三皈傳授》是我正確認識佛教的起點,讓我知道了什麼是真正的佛教,什麼是真正的佛法,打開了我的心靈之窗,讓我看到了一個美好的世界,使我步入了正確的學佛軌道,我得到了慧命。

老法師改變了我的人生命運。

是什麼改變了我的人生命運?是老法師的教學。他正確的教學理念、教學方法、教學目標,明瞭透徹,令人信服,讓我受益無窮。夏蓮居老居士曾經說過這樣十六個字:

「理明、信深、願切、行專、功純、業淨、妄消、真顯」。

我就是二十年聽老法師講《無量壽經》,逐漸圓滿這十六個字的。所以,我的人生命運得到了徹底的改變。

老法師決定了我的人生方向。

十二年前,老法師「獨善其身,兼善天下」的教誨,讓我確定了人生目標,選擇了正確的人生之路。這條正確的人生之路就是在獨善其身的基礎上兼善天下,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祈願一切皆成佛。

二十多年來,我一直在這條道路上踐行著。但因自己德行不夠,障深慧淺,所以一路走來,真的很艱難,有很多不盡人意的地方,有時想起來感到很慚愧,愧對恩師的教誨,愧對廣大信眾對我的信任,我會繼續努力的。

我解決了能不能學、想不想學、要不要學、能不能學像四個問題,走出了老法師是高僧大德,我們凡夫學不了的認識誤區,所以我信心堅定,向老法師學習,並且在篤行上下功夫。實踐證明,向師父老人家學習,我受益多多。如果同修們認為我學佛有了一點小成就,我告訴你們,那不是我個人有什麼本事,那是我二十多年聽老法師講經說法、腳踏實地向老法師學習的真實收穫。

我欽佩、羡慕老法師學釋迦佛學得那麼像,走釋迦路走得那麼實,弘釋迦法弘得那麼堅。我想,師父老人家是怎樣學釋迦佛、走釋迦路、弘釋迦法的,老人家已經用他的實際行動給我們演出來了。榜樣已經做出來了,就看我們怎麼學了。

今天這節課,我們講的是圓滿六德,老法師的六德已經圓滿了,我們向老法師學習,是不是我們也應該圓滿自己的六德呀!今天就這個題目,我想具體談談我們向老法師學習,怎樣圓滿自己的六德,談談我自己的修學體會,供同修們參考,僅供參考。

第一德:布施。

一說到布施,很多人立刻就會想到「捐錢」,這已經成為慣例。我想,我們是否應該走出布施的幾個誤區。

第一個誤區:布施就是捐錢,而且捐得越多越好。捐錢多的叫大施主,受禮遇,是座上賓。貢高我慢,趾高氣揚,這是一種不可取、不可長的道風。不是說布施錢多不好,而是說布施者抱著什麼樣的心態布施;接受布施者抱什麼樣的心態接受布施。我覺得,布施者不要把自己當成救世主,受施者也沒有必要那麼卑微低下。傲氣不可有,傲骨不可無。

第二個誤區:攤派。我在沒有生病退下來以前,在省減輕企業負擔辦公室工作,主抓全省治理「三亂」工作。哪「三亂」呢?亂收費、亂集資、亂攤派。這項工作是從一九九七年開始的。我生病後,從工作崗位退下來了。一個偶然的機緣,我學佛了。

發現佛門也搞集資、攤派,是不是亂集資、亂攤派,我不敢確認,但總覺得哪裡有點不對勁兒。

布施也好,供養也好,都應該是自覺、自願、量力而行的吧?可是有時不是這樣。我們不是說誰強迫誰,但是一動員,一號召,就那個陣勢,拘著面子,你不想捐也得捐。再有攀比的心,那個布施、供養可就不自量力了。有的老居士把多年攢的過河錢捐了,有的為了捐錢,把房子都賣了。由於這些問題處理不當,引起了多少家庭糾紛,失去了家庭的和睦。

有一個老居士,老母親去世了,給他們兄弟姐妹留下了一筆錢,人人有分。我們這位老居士,沒跟任何人商量,直接把這錢捐給了一個寺院。這件事情引起了其他兄弟姐妹的強烈不滿,吵吵鬧鬧很長時間平息不下來,傷了彼此的和氣。大家想一想,還怨人家不滿嗎?哪有這麼辦事的。你捐自己的那一份行,你有什麼權力把別人的也一股腦的捐了?哪部經典是這麼說的?哪位祖師大德是這麼教的?純粹是胡來。

我之所以說佛門也有攤派,是我發現有的念佛點時不常的就向信眾收錢,有的甚至拉個名單,到居士家裡去照單收錢。這樣的做法非常容易引起家庭矛盾。記得幾年前,我曾經制止過這種做法,但人家不服,說也沒收多少,數目不多。但你想沒想過,這些退休的老菩薩們,工資都不高,對於他們來說,是不是也是一個不小的負擔。

第三個誤區:強拉布施、供養。有的以借代要,光借不還。舉個例子說明吧,某個地方,每年都會有若干個法師、活佛、喇嘛、法王等前來造訪,說白了就是化緣。每逢這時,總有一些居士出來遊說,讓信眾出錢供養。那些不供養或供養少的,就會遭到譏諷和白眼。   

我遇到這樣一件事情,我認識的一位同修,為了送孩子出國讀書,把房子賣了。錢剛拿到手,來了一位活佛,說要借點錢倒倒手,過幾天就還。旁邊有幾個居士幫腔。於是從這位同修手裡「借」走了七萬塊錢。孩子要出國了,錢沒還回來,多急人啊!活佛拿著錢走了,找誰去要錢?找那幾個幫腔的居士說說,不但錢沒要回來,還挨了一頓罵:「這錢你給了就是給了,怎麼還想往回要」。還講不講理啊,有這麼借錢的嗎?快十年了,到現在這七萬塊錢也沒還。

這件事情你說怨誰?我說怨我們當事人自己呀!是非不明,真假不辨。人家畫圈你就跳,人家設套你就鑽,你自投羅網啊!

我上面說了這麼多,不是不讓大家布施,不是不讓大家供養,請大家不要誤會。我是說應該怎樣布施,應該怎樣供養,才是如理如法的布施和供養。如理如法的布施和供養,能夠種福田、修福報,能夠積功累德;反之,不如理如法的布施和供養,那就是助紂為虐,造作罪業。

布施,是六德的第一德,我們要圓滿六德,當然要圓滿布施這個六德之首了。同修們一定關心具體點說,我們應該怎樣修布施?下面結合自己的經歷,談談個人的認識和體會:

第一,正確認識布施的含義。

布施有三種:財施;法施;無畏施。

財施:以自己的財物分施給別人,以財物去幫助救濟疾病貧苦的人。財施又分內財與外財兩種。

法施:以正法勸人斷惡修善,破迷開悟。

無畏施:竭盡所能去解除別人的恐怖和畏懼。

第二,確立正確的、符合實際情況的布施原則。我的布施原則是:一切隨緣,盡力而為,有錢不吝嗇,沒錢不逞能,任你設圈套,我絕不跳坑。眾生有感我有應,全心全力為眾生。

給大家說一個我不跳坑的小故事:

二OO三年九月中旬,我們一行五人去五台山送張榮珍的舍利子。那天,我們去拜黛螺頂,走到半道兒,被幾個穿著出家人衣服的人截住了,我們五個人分別被領進五個屋子看相。領我的那個人大約四十多歲的樣子。他在我身上用了三招:第一招,忽悠。他說我的面相好,是貴相。我說,這我知道,小時候我爸告訴過我。他說我能當官又能發財,我說,當了個小官但沒發財。第二招,嚇唬。他說,你雖然是貴相,但有一場災難,性命難保,我有辦法破你這場災難。我說,已經破了。我得了一場重病,我沒死,我活過來了。他聽了啞口無言。第三招,結緣。他拿出一尊佛像和我結緣,我接過佛像轉身就走。他立刻叫住了我。我問他還有事嗎?他說,你不能就這麼走了。我拿佛像和你結緣,你得供養師父啊!我說,原來是這樣。我沒錢供養師父,我就不結緣了。說完,我把佛像放在那兒就出來了。

那個人追了出來說,相還沒看完呢,你怎麼就走了?我告訴他,我就是看相的,你的相我已經看明白了,要不要我給你破破?好好念佛吧,否則你會下拔舌地獄的。我走了。

一會兒,我的那四個同行者陸續出來了,兜裡那點錢都被人家忽悠去了。

第三,我是怎樣修布施的?

先說說我是怎樣修財布施的?

外財布施主要是指錢物的布施。我這一生沒有啥大錢,就是靠工資生活,過的是比較清貧的日子。我又不是一點錢沒有,我有工資啊。我不知道攢錢,只要我手裡有錢,誰花都行,我不小摳,正因為這樣,我的工資摺被沒收了。這些年,外財我也布施了一些,但不多,微不足道,不值一提。

內財布施,就是用我這個身體全心全力為眾生服務,年齡大了,體力弱了,有時有點力不從心的感覺。但我會盡力而為的,生命不息,服務不止。

再說說我是怎樣修法布施的?

這是我修布施的重點內容。可以分為兩個階段來說。

第一階段:二OOO年至二O一O年。這十年我是在家獨修,因身體的原因,基本上是不出門的。一個人在家裡聽老法師講《無量壽經》的光碟。頭三年是清淨的。二O一三年,出了那片《信念》的光碟之後,我成了忙人。整天從早到晚接待來訪信眾,因為沒有一點思想準備,加之當時身體很弱,沒有完全恢復健康。所以那一階段談不上對信眾有什麼法供養,只是和大家交流一點學習《無量壽經》的粗淺心得體會而已。

第二階段:二O一一年至二O二一年。這十年是我弘法利生的十年。這十年也可以分成兩個階段來說。二O一八年以前,我是用學習分享的形式和同修們交流的;二O一八年以後,用正式複講的形式兩次複講《無量壽經》和一次《無量壽經》專題講座。第一次複講七十集,四十五萬字;第二次複講一百集,七十萬字;《專題講座》三十三集,二十三萬字。這些就是我對同修們的法供養吧。一切供養中,法供養最。

我認為在法布施中,最最重要的是:我把《無量壽經》布施給了信眾,我把阿彌陀佛布施給了信眾,我把西方極樂世界布施給了信眾,我把祖師大德的教誨布施給了信眾。我布施給信眾的是釋迦牟尼佛的無上大法。儘管一路走來很是艱難,但看到愈來愈多的同修走上了學佛正路,我倍感欣慰,一切苦,一切難,都值了。夏蓮老會集的《無量壽經》即是暢佛本懷的彌陀本願海,能把這部大經傳給後世,我仰望蒼天問自己,你還有何求?足矣!足矣!!

最後說說我是怎樣修無畏布施的?

自己做出樣子給眾生看,真正的修行人沒有生死,盡自己所能解決臨終者懼怕死亡的問題。

這件事情說起來容易,做起來真的很難。我曾經多次說過,生死關和親情關是最難過的兩關,一關過不去都往生不了。我所經歷的往生者,臨終前不怕死的真是寥寥無幾。那種求生的欲望太強烈了。這個不是高談闊論、講大道理能解決的。因為我自己有過幾次接近死亡、與死亡擦肩而過的經歷,我用我的切身感受和臨終者對話,他們往往就消除了恐懼。因為我自己經歷過了,我們有共同語言,心是相通的,我說的話,他們聽,他們信,自然我就幫到他們了。

理要講清,以理服人。讓臨終者生起「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堅定信念。注意!不要把這個「厭」講錯了,這個「厭」不是討厭、厭惡的意思,它是不留戀的意思。

臨終者如能遇到大善知識,並得到大善知識的開解,幫助他解除思想顧慮,消除恐懼心理,這對往生者是最重要的幫助,萬萬不可輕視。

做好家親眷屬的工作,積極配合做臨終者的工作。齊心協力護持臨終者往生。在這方面,錦州劉建志的往生是一個很好的例證。他和我姐姐通電話時,說他怕死,他畢竟只有四十歲,說怕死也是人之常情吧。我姐姐在電話裡跟他聊了一個多小時,告訴他,別怕,大姨帶著你去極樂世界。他打電話給我,告訴我,劉姨,我不怕死了,大大姨說她帶我去極樂世界。思想顧慮解除了,和劉素青老菩薩往生前後沒差幾天,劉建志也自在往生了。

剛才說到怎樣護持臨終者往生?我想藉這個機會,跟大家說一說,我最近一次送往生的體會:

是這樣的:

二月三日,農曆正月初三,我女兒來六和小院,說要陪老媽住一段時間。剛過了五、六天,她告訴我,她的一位佛友王姐病危,剛從外地回到哈爾濱。那幾天,女兒天天和哈爾濱的佛友通電話,說那個王姐好幾次看著都要走了,可是就是沒走了。我隱隱約約感到,那個王姐很痛苦,折騰得很厲害。我想得幫幫她。

二月十一日早晨,女兒跟我說,她想回哈爾濱看看王姐,我說,我跟你一起回去。我看女兒沒有反對的意思,我立刻去找菩提心,菩提心說話辦事就是利索,她說,咱們帶幾個人去送往生。說走就走,從說去,到我們開車出發,就半個小時時間。我們是早晨八點半出發,下午五點半到達哈爾濱。

這次送往生,和以往略有不同,這個王姐是修禪的。我女兒、女婿也都是修禪的。他們能不能接受我們不讀經、不持咒、不開示,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的送往生的方法,而且我們用的是老法師的四字慢念。佛力加持真的不可思議,這個方法大家一致同意,欣然接受。這一點我有點出乎意料之外。真的太順了。為什麼這麼順?真誠感召的。

我們去的當天晚上(十一日晚七點鐘)正式分班助念。六和小院去五個人,加上我女兒,一共六個人,倆人一班,每班念兩個小時。中間不間斷。第二天下午五點四十八分,王敏艷面帶笑容安詳往生。按照事先有人預測,七天能走就是快的,可是我們二十四個小時之內搞定了。

下面說說這次送往生的感受:

1、我很欣慰,又種成功一塊試驗田,這塊試驗田就是,不管你修的哪個法門,用一句阿彌陀佛佛號念到底的方法送往生,好使!管用!殊途同歸,萬法歸一。王敏艷的往生就是一個成功的案例。

2、臨終前交底,排除干擾很重要。交什麼底?交實底。比如我給王敏艷交底:你陽壽到了,你有兩個命,一個是生命,一個是慧命。如果你貪生怕死,你非死不可,求生求不來,生命保不住,慧命也丟了;如果你不貪生怕死,一心念佛求往生,阿彌陀佛接你回家,你沒有死。慧命重要啊!消除她對死亡的恐懼。

為什麼要交底?讓臨終者心靜下來、定下來。不給他留下打妄想、求活命的空間。使其死心塌地念阿彌陀佛求往生。

3、盡職盡責,死看死守,對往生者的法身慧命負責。尤其是停止呼吸後的十四個小時,必須死看死守,不能有絲毫疏忽大意。我們送往生很辛苦,但我們時時刻刻不要忘記,往生者的法身慧命在你的手裡握著,千萬別給弄丟了。

4、請懂佛法的「生命禮儀師」安排處理後事,如理如法,合乎禮儀,這也是往生者的福報吧。

5、主法人很重要。要正知、正見、正修,要壓得住茬,判斷力強,決策力強,好的主法人能使冥陽兩利,眾生皆大歡喜。

這節課就交流到這裡,感恩大家!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