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學習恩師好榜樣 感謝恩師教化我(系列專題講座之七)——理要明瞭 行要篤行  

劉素雲老師  2022/1/10  六和小院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這節課是系列專題講座之七, 題目是:理要明瞭,行要篤行。

前面六節課,我們講了三個小專題。第一個專題:不建道場,不要道場;第二個專題:緣聚緣散,聚散坦然;第三個專題:看破得清淨,放下得自在。今天是第四個專題:理要明瞭,行要篤行。

我們這次系列專題講座總的題目是:「學習恩師好榜樣 感謝恩師教化我」,就是要我們向恩師學習,感念師恩,報答師恩,落實篤行。落實篤行是重中之重。

第二次複講《無量壽經》,我們本著「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的原則,立足於重點解決兩個方面的問題:一是講明理,二是落實行。採用的是複講的方式。複講,不是哪個人發明創新的,這是祖祖相傳了幾千年的、行之有效的方法。第一個複講者是阿難尊者,他在結集佛的經典時,就是採用複講的方法,一直流傳至今。

我經歷了兩次複講《無量壽經》,每次複講,都有新的感悟,都得到了新的提升。下面把我的感悟說給同修們聽。

感悟一:「《無量壽經》是一部難講的經,除了佛之外,連菩薩都講不了。」這幾句話是老法師說的。第一次聽這幾句話,我真的不甚理解,甚至還有些誤解,心裡想,這誰敢講啊!誰講不就是標榜自己是佛嗎!所以,八、九年前,就有居士提議,讓我講《無量壽經》,我告訴他們,「我沒那本事」。我說的是真話,不是謙虛。前幾年在香港,有一場答問,也涉及這個問題,我非常誠懇的告訴大家:「我沒那本事」,這是我的真心大實話。

二O一八年,可能是一種特殊因緣吧,我開始寫講稿,第一次複講《無量壽經》,我身邊的同修都知道,這一次複講,不是「我要講」,是佛菩薩點化的「要我講」。我給師父老人家寫了一個書面報告,報告我要講《無量壽經》這件事情,師父很快就給了應允的回覆。

我為什麼敢講了?因為我弄明白了,我是複講,不是我講。

感悟二:複講要嚴格遵守複講的規矩。最基本的規矩就是「述而不作,信而好古」,這個基本規矩不能改變,祖祖相傳了幾千年的、行之有效的寶貴經驗,我們無權改變,也沒有資格改變。

大約是十年前吧,某某地方有個女居士到哈爾濱見我,把她講《無量壽經》的光碟拿給我看,她是來找我印證的。她太高看我了,我有什麼資格給她印證?但是既然是奔我來的,她的講法光碟我認真看了。她一定讓我說說,我很為難,說還是不說?說真話吧,肯定不是她要聽的;說假話吧,不是我的性格。我不會忽悠人,也不會奉承人。在她的再三要求下,我說了幾點:

第一點:你能發心講《無量壽經》,精神可嘉,我隨喜你的功德。我告訴她,現在太缺少講經弘法人才了,希望她繼續努力,將來成為佛門法器。

第二點:建議她最好用複講的形式講《無量壽經》,不離經典,不離祖師大德的論註,不離老法師的《大經解演義》,講經要有依有據,不能憑自己感覺走,想怎麼講就怎麼講,把經講錯是要負因果責任的。

第三點:建議她用學習《無量壽經》心得體會的方式和同修們交流比較穩妥。建議她把老法師講的《大經解演義》反覆多看幾遍。

第四點:現在的這套講法光碟不宜流通,至少現在不宜流通。

她接受不了我的建議,臉色很不好看。從此和我沒有任何聯繫。聽說她回去以後,繼續講《無量壽經》,大量流通她的講法光碟。但願我們每個講《無量壽經》的人,都能對信眾負責,萬萬不可誤導眾生。

感悟三:《無量壽經》是佛四十九年所講一切經典中唯一一部暢佛本懷的經。「如來所以興出世,唯說彌陀本願海」,彌陀本願海是什麼?就是這部《無量壽經》,就是這句阿彌陀佛佛號。

對於這部《無量壽經》,我總結了六個「唯一」,供同修們參考:

1、《無量壽經》是唯一一部暢佛本懷的經;

2、《無量壽經》是佛所說一切經典中的唯一正說,即真實說、真諦;

3、《無量壽經》是唯一一部三個真實集於一經的經(真實之際、真實之慧、真實之利);

4、《無量壽經》是唯一一部既究竟又方便的經;

5、《無量壽經》是唯一一部三個圓滿同時具足的經(圓滿的智慧、圓滿的流露、圓滿的經);

6、《無量壽經》是唯一一部幫助眾生一生決定平等成佛的經。

請同修們注意以下幾個詞句:

成佛;一生成佛;一生決定成佛;一生決定平等成佛。

學佛的同修們,要認識這部經,受持這部經,守護這部經,弘揚這部經。末法九千年苦難眾生,唯依這部經方能得度。願淨土念佛法門代代傳揚。

感悟四:《無量壽經》是一部活潑潑的有魂的經,它是活的,不是死的。這一部經的「經之魂」就是一句話:「祈願一切皆成佛。」上淨下空老法師、黃念祖老居士,兩位當代的高僧大德,把《無量壽經》的「經之魂」講出來了,講得清晰、透徹;兩位老人家把「經之魂」演出來了,演得真實。這是兩位真正的大善知識,難得一遇的好老師、好導師。珍惜吧!感恩吧!

感悟五:真誠的感恩十方諸佛如來威神之力的慈悲加持;真誠感恩龍天護法、諸護法善神的慈悲護佑;真誠感恩于世傑居士、刁景霞居士、梁新新居士、菩提心居士等,他們像接力一樣,近二十年的陪伴和護持,是他們陪伴我走過了那些不堪回首的艱辛之路,幫助我度過了一個又一個難關。是他們成就了我的法身慧命,讓我在弘法路上順利前行。他們既是我志同道合的同參道友,也是我人生中至親至愛的親人!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這是老祖宗傳下來的至理名言。湧泉相報我做不到,我當以今生成就自己相報,當以今生助他們成佛相報!

寫到這裡,我把自己感動了,下面的話,可能是有感而發吧!

二十年的風風雨雨,二十年的人生磨礪,我深深感受到了,什麼叫患難之中見真情。要記住啊,是誰在危難中幫了你!在你快餓死的時候,他給了你一口飯;在你快渴死的時候,他給了你一口水;在你生命垂危的時候,他搭了一把手,你活過來了。在有些人眼裡,這點小事算什麼,不就是一口飯一口水嗎?有啥了不起!你為什麼不想想,沒有那口飯,沒有那口水,你還有命嗎?要知恩報恩,可別做那個白眼狼。你可別犯傻,以為我在說救命事,意在言外吧。慧命比生命更重要,你不該感謝給你慧命的人嗎?

知恩報恩,老法師給我們做出了最好的榜樣,我們學到了嗎?師父老人家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裡,他時時感恩,處處感恩,所以他的臉上永遠是那種燦爛的笑容。韓鍈館長折磨他三十年,師父老人家對她高度讚歎,你能做到嗎?

老法師說過這樣幾段話:

「她護持我三十年,三十年中是是非非、風風雨雨太多太多了,沒有她三十年的護持,就沒有今天的成就。這個護法功德我們不能忘記。」

「早年韓館長護持三十年如一日,什麼事情不要我過問,所以我有個清淨心,每天能讀誦大乘,合了經本,思惟經義,這才有個悟處,年年境界不相同,月月境界不相同。我對韓館長感恩,她成就我的。無論什麼人找我,先要通過她那一關;打電話她接,我不接;你們寫給我的信件,她拆、她先看,不是什麼重大的事情,我不要理。請我講經,都要通過她那一關,她審查可以不可以去。韓館長往生了,真的往生了,這個功德就很大,你們都不知道,她真正成就我,我弘法利生的功德,她要分一半去。」

「能夠協助一個年輕法師成為將來講經的大德,這個功德太大了!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都不需要念阿彌陀佛,只要想往生,就去了。為什麼?功德太大了!阿彌陀佛就會來接引你。我說的話都是真的。韓館長一生護法,她沒有時間念經,她也沒有早晚課。她一天到晚嘻嘻哈哈的,但是她一心一意護持佛法,幫助年輕人,成就大家學習,弘法利生,她走的時候阿彌陀佛來接她。可見得佛不辜負眾生,而是眾生辜負了佛陀。」

「她走的時候,兩次見到阿彌陀佛,一次見到蓮池海會。走了之後,在醫院裡面我們給她助念十四個小時,移靈回圖書館,一個星期才入殮,才蓋棺材。這一個星期當中,她的身體都是柔軟的,滿面紅光,就像在睡覺一樣,完全沒有化妝。兩個星期火化,火葬場裡一片吉祥。平常人走到那個地方去,總感覺到陰森森的,寒毛直豎。但是韓館長那天火葬,走到火葬場,沒有一個人不生歡喜心,一絲毫恐懼都沒有。諸佛菩薩護念,龍天善神守護。這是她老人家三十年護持正法的果報,吉祥殊勝無比,她到佛國裡去了」。

上面這四段話,是一位真正弘揚正法的法師,對一位真正護持正法的大德居士的肯定和讚歎。從這四段話裡,我們在老法師那裡學到了什麼?在韓鍈館長那裡,我們又學到了什麼?你從中明瞭什麼理?又想怎樣篤行呢?如果聽了又當耳旁風了,和自己一點不掛鉤,那你可又白聽了。

感悟六:兩次複講《無量壽經》,實事求是的說,基本上是圓滿的,我說的是「基本圓滿」,這個詞用得是否合適,請同修們幫我酌定。我之所以用這個詞,是從我盡力了那個角度說的。

《無量壽經》無量義,兩次複講,我深深感受到了《無量壽經》是一部難講的經,我真正體會到了老法師說的那幾句話的真實含義:

講經者必得十方諸佛如來威神之力的慈悲加持;

聽經者必得十方諸佛如來威神之力的慈悲加持;

講經道場必得十方諸佛如來威神之力的慈悲加持;

請注意這三句話的與眾不同之處:

必得:口氣肯定,不容懷疑,一定是這樣。

十方:指範圍,全包括了,沒有例外的。

諸佛如來:這是最高層次,沒有說諸佛菩薩,而是說諸佛如來。諸是表示多的意思。

威神之力:常用的說法是佛力加持,加上「威神」,是指加持的力度大,不可思議。

這些日子,小院組織大家看第二次複講《無量壽經》的錄像,同修反映很受益,也有同修說聽不懂,聽懂聽不懂,都是正常現象,因緣不同,學佛基礎不同,對經教的接受能力不同。在這裡,我要告訴大家,不管你是哪個層次,只要你願意學,每一集都有你學習的東西,不要貪多,別指望自己全聽懂了,那是妄念,誰都做不到。二OOO年,我剛開始聽老法師講《無量壽經》光碟,那可是鴨子聽雷,一句聽不懂。好在不懂我也聽,聽了二三個月以後,聽懂了一句話,人生為什麼這麼苦?弄懂一個問題以後,興趣來了,接著聽吧!一聽就是二十年,聽懂了百分之三十,改變了人生命運。

現在,不在於你聽懂了多少,而在於你落實了多少。哪怕你聽懂一個,就把聽懂的這一個落實,這就是收穫!聽懂一個落實一個,你的習氣不斷減少,這不就是在提升嗎?但是,如果你聽懂了一百個,一個也不落實,那有啥用啊?

感悟七:護法功德超過弘法功德,弘法者要感恩護法者,要讚歎護法者。我說這話,不是忽悠哪個人,也不是討好哪個人,請同修們不要誤會,如果你們了解我,就知道忽悠人、討好人,那不是我的長項,也不是我的性格,我一輩子都不會做這樣的事情。我說上面這幾句話,是我二十年學佛路、十年弘法路的真實感受。沒有護法的多年陪伴和護持,就沒有今天的成就。下面我給大家講一個我的特殊護法的故事:

二O二一年十月二十四日(農曆九月十九日,觀音菩薩出家紀念日),劉優祕自在往生了。牠今年十六歲,如果按人齡來算,牠已經是一百一十二歲了。牠陪伴我老伴子十三年,陪伴我十六年,牠是忠誠的好護法。從牠來我家的那天起,牠就是我們的家庭成員,和我們同吃、同住、同床共枕。在哈爾濱,牠和老伴子我倆同住一床;來道場之後,牠和老伴子同住一床;老伴子往生之後,牠和菩提心同住一床,牠是在菩提心的床上往生的。牠這一生成就了,到佛國去了。

劉優祕往生之後,我們舉行了一個簡短的安葬儀式,牠的墓地就在離六和小院不遠的山包上,和孝親尊師塔遙遙相望。菩提心給劉優祕立了一個塔,上面刻的字是:「護法劉優祕之蓮塔」,以感念牠的護法之恩。

說牠是忠誠的護法,一點也不誇張,舉幾個實例說明:

實例一:二O一九年五月十九日,我老伴子往生的前兩天,劉優祕給我老伴子全身舔了個遍,那個賣力氣呀,攆都攆不走。那個認真勁兒,讓看到的人吃驚,連腳指丫丫、耳朵都舔了個遍。這是牠在給我老伴子淨身!難道牠真的有靈感,知道我老伴子兩天以後要往生?這個動人的場景,有同修用手機給錄下了一段,留下來做個紀念吧。每當想起十六年來的點點滴滴,看看牠那些憨態各異的眼神,都是一種欣慰的回憶。

實例二:十年以前,我們在哈爾濱紅博體育場繞佛,每天早晨繞十圈,劉優祕一圈不少的跟著。牠看著刁居士,刁居士走在我前面和後面都行,但不能和我並排走,只要一並排走,牠就咬住刁居士的褲腳往外拽。至於為什麼?我不知道。

實例三:我在哈爾濱住的那個小區,院裡養狗的多,大狗小狗都有。劉優祕有個特點,不論大狗小狗,牠不讓靠近我。牠先用身體橫著、再用屁股拱、第三步就動嘴咬了。別看牠個頭小,多大的狗都不懼。在我們小區,劉優祕是狗王,人送雅號「小厲害」。

實例四:我在哈爾濱住的那個樓有五個單元,每個單元門的外面有個垃圾箱。有一個七十多歲的彎腰駝背的老太太,天天出來撿廢品。她翻別的單元垃圾箱行,翻我們單元垃圾箱不行,只要劉優祕看到,牠就連咬帶拽。嚇得老太太再也不敢翻我們單元的垃圾箱了。老太太跟我說:「你家那個小厲害,真是看家好手」。

實例五:我家來客人,來時手裡拿包行,劉優祕不管;走時手裡不能拿包,劉優祕管著,拿我家東西不行。

有一件事情,我至今沒弄明白是咋回事。事情是這樣的:

有一天下午,我帶劉優祕出門,門外甬道上站著一個高個男士,劉優祕一出門直衝過去,咬住那人的褲角又撕又咬,那人想甩掉牠,可甩不掉,好不容易甩掉了,可牠又撲了上去。好歹讓我把牠抓住了,向那個人道歉以後,我把劉優祕抱回了家。

第二天,我帶劉優祕出去,又碰到這個人,他帶一隻小白狗。這隻小狗的尾巴挺特別,不是向下搭拉著,也不是向上卷著,而是直直的平伸著。劉優祕見到這個人,又衝了過去,結果兩隻狗打成一團,拉都拉不開,兩隻狗都受了傷。從那以後,只要見到這個人或見到這隻狗,劉優祕就發瘋似的往上衝。負責搞單元衛生的那個女士問我:「你家的狗咋專咬二單元那個警察?」這時我才知道那個男士是警察,我沒看過他穿警服。以後,只要見到這個人和狗,儘管我用繩子拴著劉優祕,牠也掙著往前衝,這是什麼緣?我不知道。

有一次我有病住院了,她們告訴我,劉優祕把人咬傷了,人家不依不饒,都打110了,警察都來了。當時有一個同修和我四外甥女在我家,帶被咬的人去了醫院,被咬的人要求打針,醫生說不能打。為什麼?因這個人前些日子也被狗咬了,剛打了針。醫生說,時間相隔太短,不能打針。被咬者要求,不打針也得把針給我開著。按要求給開了兩針藥了事。你們知道咬的那個人是誰嗎?是那個警察的老婆。這又是什麼緣分?我不知道,真的不可思議。多虧我們離開了哈爾濱,要不然,這幾年可怎麼過!

我為什麼說了這麼多關於劉優祕的事,我要表達什麼意思?我這不是隨便聊天,我不會在這種場合浪費大家寶貴的時間。我最想表達的是,人,要知道感恩,感恩那些關心你、愛護你、在你遇到困難的時候,能夠伸出援手相幫的人。為什麼有些人總是生活在痛苦之中?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不知足、不感恩,總覺得誰都對不起自己,使自己深深陷入痛苦之中,不能自拔,這不是自己折磨自己嗎?

我是一個過來人,這些我已經經歷過了。我把我的經驗也好、教訓也好,一一說給大家聽,就是想幫助大家從痛苦中解脫出來。人的一生就那麼幾十年,幹什麼那麼想不通呢?我曾經想不通過,我知道那種痛苦和煎熬是什麼滋味。我也知道,當我明理了,找到學習的榜樣,我從痛苦的深淵中跳出來了,跳出來的感覺真好,每天都是艶陽高照。你們知道我學習的榜樣是誰嗎?就是我們尊敬的上淨下空老法師。這要從老法師的一個舉動說起,老人家的這個舉動讓我震驚、讓我不解。

那是我去香港見師父,每天安排我在講經堂裡聽師父講《無量壽經》。講經堂裡,面對法座的那面牆上掛著一排照片:有方東美先生、李炳南老師、章嘉大師、夏蓮居老居士、黃念祖老居士、韓鍈館長,還有師父老人家的母親。師父上人每次講經前後,必定要向母親像、老師像、護法居士像行禮,常年如是。老法師的孝親尊師彰顯無餘。

在另一面牆下面的桌子上供著一些牌牌,有黃色牌,有紅色牌。對這個我不懂,因為進了講經堂是不允許隨便走動的,所以,我不知道那些牌牌上寫的啥。有一天,我們進講經堂稍微早了點,我趁機去看看牌牌上寫的啥?一看嚇我一跳,紅牌牌上有我熟悉的名字,在我心裡,這些人都是害過師父的人,為什麼師父還給他們立牌位?還在每次的講經前後給他們行禮?事後,我問過師父,老人家的回答是:「要感恩他們啊,是他們成就了我的忍辱波羅蜜」。你們看到了嗎?什麼叫修行?什麼叫境界?我們天天喊學習恩師好榜樣,問問我們自己,你從老法師那裡學到了什麼?師父老人家的忍辱精神,我學來了,我受益了。

同修們是否還記得,有一個人在網上罵了我好幾年,我和她素不相識,素無往來。她為什麼罵我?我不知道,就是時至今日,我仍然不知道她為什麼罵我。如果這事發生在十年前,依我的脾氣,我不會善罷甘休的,無緣無故的,你憑什麼罵我?我一定要弄清楚,不能不明不白的挨你罵。可是這一次,我一言不發,對於這件事,我唯一的一次發聲,就是在一次和同修們交流時,我用真誠心,推心置腹的勸她不要幹傻事造罪業。對她的所作所為,沒有恨,沒有怨,沒有指責。我相信,真誠心能感動我自己,也一定能感動他人。不管什麼人,總有良心發現的那一天。

你們知道我為什麼能這樣做嗎?就是老法師為那些曾經害他很慘的人立牌位這件事感動了我,我後來知道,立紅牌是祈福的。我不禁感嘆:師父啊,師父啊,偉大的師父!您永遠是我學習的好榜樣。

我認真的向師父老人家學習,學到一點落實一點。二十年聽師父老人家講經,向師父老人家學習,把學來的東西落實在自己的實際生活中,讓師父老人家的高尚品德和他的人格魅力,永遠是我前行的指路明燈。感恩您,師父!

同修們,落實篤行,我們就從感恩開始吧!六和人永遠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裡,我們是快樂的六和人!

今天這節課就交流到這裡。感恩大家!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