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學習恩師好榜樣 感謝恩師教化我(系列專題講座之三)——緣聚緣散 聚散坦然  

劉素雲老師  2021/11/7  六和小院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學習恩師好榜樣,感謝恩師教化我,系列專題講座之三,緣聚緣散,聚散坦然。

上一節課,說了師父老人家的緣聚緣散,這節課說說我自己的緣聚緣散,以及我從中學到了什麼?從兩個方面來說:

一、我和佛門三位老師的緣

(一)、我和上覺下悟法師的緣

一九九一年七、八月份,我做了一件莫名其妙的事情,就是從哈爾濱極樂寺請回了一尊觀世音菩薩。我的好朋友問我:「你怎麼想起請觀世音菩薩了呢?」我說:「不知道,我沒想過。」如果現在還有人問我這個問題,我會這樣回答:緣成熟了。

我請觀世音菩薩那年,我的工作單位是「黑龍江省經濟工作委員會」,我在機關黨委做黨務工作,負責發展黨員和黨員教育工作。請了觀音菩薩,心裡高興,可美了。到了單位,一點沒保密。逢人就說,「我請觀音菩薩了,可好了,有時間到我家去看看」。這事兒讓我的主管主任知道了,他對我說:「你知不知道你是幹啥的,你怎麼宣傳這個?」我跟主任說:「主任,觀音菩薩可好了,不信,哪天你到我家去看看。」弄得我的主任哭笑不得,可他沒批評我。我心裡美滋滋的,心想,怎麼樣?說不定你也喜歡觀音菩薩呢。

把觀音菩薩請回來了,下一步該幹啥?我不知道。我跟一個老大姐說:「要是有人給指導一下就好了。」過了不長時間,大姐介紹我去見一位出家人。在極樂寺旁邊,一棟樓的一位居士家裡,見到了這位出家人,這是第一次直接面對出家人。他是黑龍江省五大連池市鐘靈寺的住持上覺下悟法師。在我眼裡,覺悟法師是一位長得瘦瘦小小、滿臉滄桑可又一臉慈祥的「小老頭」。當我第一眼看到他的時候,我心裡咯噔一下,他的長相怎麼那麼像我的爸爸?我定了定神,提醒自己:別瞎想,他是法師。

見面以後,法師沒說話,我也不知道說啥,就這麼靜靜的坐著,我覺得挺不自在的。大約至少過了半個小時,法師終於說話了:「走,素雲,上你家看看」。我大吃一驚,他怎麼知道我的名字?

沒功夫細想,把法師領到我家,法師先看了看我的住屋,又看了看供觀音菩薩那個屋,輕輕的說了一句話:素雲,你家是佛化家庭。我沒聽懂,不知啥叫佛化家庭。就是這一次見面,覺悟法師在我家裡給我授了三皈依,給我起了個法號叫昌淨。事後,有同修問我:「師父為什麼在你家裡給你授三皈依?」我說:「我不知道,我以為都是這樣。」我和覺悟法師就是這樣結的緣,有時我想,是觀音菩薩給我和覺悟法師結的緣,如果我不請觀音菩薩,我也不能認識覺悟法師。我一九九二年認識覺悟法師,老人家二O一二年四月十二日(農曆三月二十六日)晚上七點四十分圓寂了,二十年,我印象中的覺悟法師就幹一件事情——建鐘靈寺。白手起家,全靠化緣,多難!好在有佛力加持,有龍天護法護佑,整整二十年時間,寺院建成了,老人家走了。

鐘靈寺對覺悟法師來說,就像他親手養大的孩子,我感受到了他的那種眷戀和不捨。有一次我去看師父,師父在寺院院子裡種了幾塊小園子,伺候得乾乾淨淨,那個土就像用梳子梳過一樣。師父說:「素雲,你看我走了,誰種這個園子?」我說:「師父,你怎麼連個園子都捨不得呢?你要放下。」師父說:「好,好,放下,放下。」我覺得,師父何嘗是捨不得這幾塊小園子,他是捨不得這個寺院。

師父走的時候,我不在他的身邊,因為我不知道消息,當我得到消息趕到師父身邊時,老人家已經走了三天了,這給我留下了深深的遺憾,緣聚緣散,坦然面對吧。

二O二二年農曆三月二十六日,是覺悟法師圓寂十週年,時間怎麼過得這麼快?一轉眼十年過去了。珍惜吧,我還有幾個十年?你還有幾個十年?明年,我去鐘靈寺拜祭師父。

(二)、我和十五世香根·拉馬交活佛的緣

十五世香根·拉馬交活佛,是我佛門中的第二位老師。這是一位藏傳佛教的金剛上師。

大約是九幾年吧,不是九二年就是九三年,我的一個好朋友打電話,約我到道里森林街某某號,去見一位從四川來的活佛。我告訴她,我去不了。她問我為什麼?我告訴她,我正在寫一份向省裡報告的材料,是急件,我抽不出時間。我的好朋友說:「不行,你非去不可,你中午飯別吃了,現在你就下樓,我在省政府正門等你。」真沒辦法,遇到這麼一位這樣霸道的好朋友,只好跟她去了。

到了森林路某某號,這是一位居士家,我們去的時候,屋裡已經有十幾個人了。活佛師父坐在床上,用很不流利的漢語給我們開示,手裡拿著一個用花布條做成的「甩子」(我給起的名字),時不時的在我們每個人的頭上甩幾下。那一天,活佛師父開示的話,有的我聽不懂,但凡是我聽得懂的,都好像是針對我說的,也可能是因為他說話的時候,眼睛一直看著我吧?他說話的聲音很輕、很柔,但帶著一種磁性,讓人聽起來很舒服。

那一天,活佛師父給我們做了三皈依,發了三皈依證書,還給我們每個人都起了一個法名。我的法名叫達熱拉姆,我好朋友的法名叫彭措拉姆,她對我說:「素雲,你的法名好聽,咱倆換換唄?」我說:行。活佛師父聽著了,說:「那不可以的」。我問活佛師父:「我的法名是什麼意思?」師父告訴我,那是觀音菩薩的心咒。我仍然不懂。

回來的路上,我的好朋友說:「這個活佛偏向你」。我問她為什麼這麼說?她說:開示的時候是瞅著你說的;用那個甩子甩你頭次數最多;給你起的法名好聽。我望著我的好朋友,不知說什麼好。

隔了三年,活佛師父又一次來到哈爾濱。他帶我們去松花江放生,那一次參加放生的人很多,大約有一百多人吧。放了好多好多的鳥,放了好多好多的魚,還有十隻龜。

這一次活佛師父來哈爾濱,我有三件事情弄不明白:

第一件事情:活佛師父帶我們逛哈一百,大約有十幾個人跟著師父,沒買什麼東西,就是走走看看。到最後,買了一樣東西,叫什麼名字我不知道,就是那種把真龜鑲在玻璃裡的工藝品,我怕說不明白,把實物拿來給大家看。可能今天忘帶了,有時間給大家看看。師父讓我們每人都買一個,我也買了一個,就是我說要給大家看的這個。為什麼要買這個?我不知道。

第二件事情:就是這次放生,放十隻龜,把龜放在江水裡,牠們往前游了一小段距離,就像誰喊口號行注目禮一樣,把脖子挺起來朝岸上看,整齊劃一,太奇怪了。更奇怪的是,行完注目禮,九隻龜游走了,有一隻龜爬上沙灘,趴在我左腳背上不走,把牠送下水,牠又爬上來。這時有一位同修對我說:「這隻龜和你有緣,你拿回家養著吧。」我把這隻龜拿回了家。可是第三天,龜死了,我和老伴子都很難過,找一個清淨的地方厚葬了牠。可是我始終沒有弄明白,牠既然和我有緣,怎麼三天就死了呢?

第三件事情:十五世香根·拉馬交活佛,他是四川色達有名的藏傳佛教的寺院住持、金剛上師。他沒教我們什麼密法,也沒教我們持咒,尤其是這次來哈爾濱,他讓我們讀《無量壽經》會集本。我的大師兄不解其義,問活佛師父:「您是密宗金剛上師,為什麼讓我們讀《無量壽經》會集本?」活佛師父回答:「讀《無量壽經》好。」師兄讓活佛師父寫個字據,活佛師父就在一本《無量壽經》會集本的扉頁上寫下了「讀《無量壽經》好」。並簽上了他的名字。

這一次,是活佛師父最後一次來哈爾濱,這次從哈爾濱回四川色達不久,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農曆十一月初七)四十六歲的活佛師父圓寂了。活佛師父給他的弟子每人一份禮物:一條從他穿的袍子上面剪下來的黃色布條條,還有四顆粉紅色的小粒粒,可能就是現在所說的甘露丸吧。是大師兄給我送來的,他說是師父囑咐他送的。

十五世香根·拉馬交活佛在藏漢佛教界裡都有崇高的威望。在病重住院期間,四川省省長、成都市市長,親自去醫院看望;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發慰問電。

活佛師父不是一般人,又是一般人。說他不一般,他在母親懷他五個月的時候,就被確認是靈童轉世。還沒出生就接受信眾的供養。他出生時,漫天彩虹,震雷炸響,妙香飄飄,遍地鮮花。他七個月的時候,母親去世,三歲時父親去世,他成了孤兒,是姨媽把他撫養長大成人的。

活佛的一生是傳奇的一生,他有大神通,又不示現神通。給大家講兩個有關活佛的小故事:

故事一:有一天活佛帶著一個侍者要過黃河,如果要走橋的話,需要走很長一段路才有橋。活佛對侍者說:「這裡的河水很淺,我們就趟水過河吧。」侍者看著波濤洶湧的黃河水,嚇得臉都變了。他說:「這麼深的水,這麼大的浪,怎麼趟水過河?」活佛師父說:「你閉上眼睛,我拉著你。我拉著你的手,讓你睜眼你再睜。」當活佛師父讓侍者睜開眼時,他們倆已經站在了黃河的對岸。這個場景岸上有人看見了,他們看見兩個人從對岸飄飛過來。驚得他們目瞪口呆。

故事二:十年動亂期間,活佛被抓進了監獄,抓他的人給活佛帶上了手銬,打了活佛兩個嘴巴。當他一轉身,手銬開了,嘩啦一聲掉地上了。那個人一看,把手銬給活佛又帶上了。可他一轉身,手銬又嘩啦一聲掉在地上了。這時,那個人有點害怕了,怎麼回事?他跟活佛說:「我抓了一百多個活佛、喇嘛、法王,沒一個像你這樣的,你是神還是鬼?我抓你也是迫不得已的事,你不要怪我,你要原諒我,你要保佑我。」之後,他把活佛放了。從此,他成了活佛的信眾、護法。

活佛是一個很謙虛的人,他跟我們說,他是小人物,只不過發了個大願而已。相比較一下,一個大人物把自己說成小人物;我們這些小人物,非要把自己說成大人物,難道你說大就大了嗎?說高就高了嗎?非也,只能讓你自己更渺小。還是謙虛一點吧!

我和活佛師父的法緣,只是短短的七年,七年裡只見了兩面,現在想起來,我已經很知足了,因為我感覺到,這麼多年,活佛師父在冥冥中加持我、護佑我。感恩,深深的感恩!

我前面說的,當年沒有搞明白的三件事情,這一次都找到答案了。

第一件事情:活佛為什麼帶我們逛哈一百買龜?

這是活佛師父在暗示他的弟子們,他要歸位了。

第二件事情:為什麼我拿回家的那隻龜,三天就死了?

這是暗示我們,活佛住世時間不長了。

第三件事情:為什麼讓我們讀《無量壽經》會集本?

這是告訴我們,末法眾生靠《無量壽經》得度,而且一定是這本會集本。以他金剛上師的身分、以他在藏漢佛教界的崇高威望,他的這一舉動非同一般,其深遠意義不可測度。這真是佛佛道同,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要告訴我們的是同一件事情。

(三)、我和上淨下空老法師的緣

我和上淨下空老法師的緣,同修們都知道和熟悉,就是我和大家交流時說的那四種緣。即:光碟緣、夢中緣、見面緣、師生緣。

下面,再簡單和同修們說說這四種緣。

1、光碟緣

二OOO年,我身患重病,生命危在旦夕,隨時面臨死亡。又因為藥物過敏,不能用藥,真的是坐以待斃,靜待死神的降臨了。就在這時,我得到了一本《無量壽經》會集本和一套老法師講《無量壽經》的光碟。書我沒看,光碟我看了,不是我看懂了,我是用這個來消磨這難熬的時間。我在光碟裡認識了老法師,結下了不解之緣,沒想到看老法師講經的光碟,一看就是二十年,從此,改變了我人生命運。就像《感謝恩師教化我》那首歌的歌詞唱的那樣:聽師講法二十年,人生命運大轉變。

我以前說過,我那時聽經,不是一下子就聽進去的,有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開始時啥也聽不懂,真是鴨子聽雷一竅不通,好在我是聽不懂也聽。我有兩個好辦法,至少對我來說是好辦法。一是一張光碟聽十遍,自己對號入座,哪怕一張光碟解決自己一個實際問題也好;二是聽經找答案,注意力高度集中,聽經效果好。在這之前,我生活在痛苦之中,心裡有十萬個為什麼找不到答案。那種纏縛,真是痛苦的煎熬。

我為什麼一聽就是二十年?是誰逼著我聽嗎?沒有,是我聽經受益了,我十萬個為什麼在老法師講的《無量壽經》裡都找到了答案。我越聽越愛聽,二十年都沒有聽夠。至於還能聽多少年?我不知道,一切聽阿彌陀佛安排吧。

2、夢中緣

二O一O年春節前,我兩次夢見了老法師。兩次夢中間大約相隔二十多天。

第一次夢,夢見老法師靜靜的看著我,一句話不說,表情嚴肅但不失慈祥。我問師父:「您為什麼這樣看我?您想和我說什麼?」師父沒說話,不見了。

我把這事和同修說了,他們說,「夢是心頭想,你一定是想見師父了」。可是我知道,他們說的不對。我聽經十年,從沒起過去香港見師父的念頭。有人對我說,你為什麼不去香港見師父?我說,天天和師父見面,還跑那麼遠幹嘛?

第二次夢,距第一次夢之後二十多天,我又第二次夢見老法師,還是那樣靜靜的看著我,和第一次不同的是他的嘴在動,好像在說什麼,但我聽不到聲音。我努力想聽聽他在說什麼?可還是沒聽見,師父對我笑笑,招招手,不見了。第二天早晨,我記下了這樣四句話:

淨念相繼念彌陀

空亦有來有亦空

吾是佛陀一弟子

師承一脈去極樂

這就是夢中緣。

3、見面緣

春節剛過不久,我接到香港佛陀教育協會電話,邀請我去香港見老法師。第一次電話我拒絕了,第二次電話我答應了。就這樣,二O一O年四月四日,我去香港見了師父。在這之後的十年,我十幾次見老法師,包括隨他老人家出國弘法,近距離親近老法師,聆聽老人家的教誨,感受他那聖者的風采。這就是我和老法師的見面緣。

4、師生緣

我第一次去香港見師父,沒有陌生感,沒有距離感,就像見到了久別的親人。從他老人家的眼神裡,我讀到了兩個字:慈愛。我找到了失去了二十四年的父愛。感到心裡暖暖的。有同修跟我說,師父對你真好。

從和老法師第一次見面到現在,整整十年了。十年來,我有這樣四點體會和感受:

我和老法師的緣,不是一生一世的緣;

我和老法師的緣是多生多劫的師生緣;

今生有緣又相見,老師要領我回家了;

老師的恩德無以回報,唯有今生成就報師恩。

和佛門三位老師的緣說完了,大家聽了有什麼感受?覺不覺得我的運氣和老法師一樣好,遇到了三位明師。覺悟法師是修淨土的,他告訴我讀《佛說阿彌陀經》,念阿彌陀佛;十五世香根·拉馬交活佛,雖然他是密宗的金剛上師,但他教我讀《無量壽經》會集本、念阿彌陀佛佛號;上淨下空老法師教我一門精進,一部《無量壽經》、一句阿彌陀佛佛號,足夠了!我牢牢的記住了「足夠了」這三個字,落實了這三個字,就成功了。

除了上面三位佛門法師,還有一位佛門法師也要說說,那就是上恆下安法師。

大約是一九九三年前後吧,我的好朋友張遒介紹我認識了一位從美國萬佛城回來的尼僧,據說,她是宣化上人的關門弟子。

記得那是那年的農曆四月初七下午,張遒打電話,約我和另外兩位好朋友,去參加平房極樂精舍第二天四月初八的浴佛節。晚上下班以後,張遒、莉婭、彩霞和我,四個好朋友在極樂精舍聚齊了,在那兒住一宿,參加第二天的浴佛活動。

恆安法師是極樂精舍的住持,這是一位七十多歲的老太太。那天晚上,我們四個好朋友就住在恆安法師住的那個屋裡。那個屋裡有一張單人床,是恆安法師住的,還有另外一張單人床是她的侍者住的。除了兩張單人床之外,還有一鋪方方正正的小火炕。我和三個好朋友都住在這鋪炕上,炕和法師的單人床之間有一條窄窄的小過道。我們四個好朋友睡覺的位置、順序是法師安排的:第一個是我,在最邊上,和法師的床僅一道之隔,第二個張遒,第三個莉婭,第四個彩霞。因為第二天早晨三點鐘浴佛,法師讓她們十點多鐘就睡下了,只有我,和法師相對而坐,一直在聊著,法師說的話,很多我都聽不懂,出於禮貌吧,就聽著吧。到了下半夜兩點,我實在是困了,就對法師說:「師父,都兩點了,咱們三點不是浴佛嗎?您不睡一會嗎?」法師說:「那就睡一會兒吧。」那一晚上,我只睡了不到一個小時。

浴佛節活動結束後,法師又讓我們四個留下來說會兒話。法師說:「素雲,你上我這兒來吧,幫助我做點事情。我現在手裡有六十萬塊錢,這些錢都給你。」我對法師說:「師父,我現在來不了,等我退休就過來,幫你種種菜園子,打掃衛生,這活我能幹。」我還問法師:「師父,您幹嘛要給我那麼多錢?我不要錢。」記得法師說了一句:「做事是要用錢的。」

二OOO年,我病重病危,隨時面臨死亡。我姐姐不想讓她從小就相依為命的唯一妹妹死去,就背著我到處找人給我算卦、看病,她想救我。

有一天,姐姐去極樂精舍找當時的當家法師,求她救救我,這位法師是恆安法師的徒弟、接班人。(此時,恆安法師已經圓寂了)因為我在病中,沒有去送恆安法師。這位法師跟我姐姐說:「你妹妹說話不算數,答應老和尚的事不辦,她能不得病嗎?」姐姐回來問我:「小雲哪,你答應極樂精舍老和尚什麼了?某某法師說你說話不算數,答應老和尚的事沒辦,所以你得病了。」聽了姐姐的話,我仔細的回憶,我答應老和尚什麼了?

我想起來了,我告訴姐姐,我答應老和尚,我退休以後到她那裡去種菜園子和打掃衛生。可是我現在還沒退休,五年以後我退休了,一定會去的,我沒有說話不算數的。姐姐說不是這個。你答沒答應去接恆安法師的班,去當極樂精舍的住持?聽了這話,我太驚訝了,怎麼會有這樣的事情?後來,我問過張遒,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張遒說,老和尚確實相中你了,想讓你接她的班。老和尚表達的意思,我們都聽懂了,就你沒聽懂。你不想想,老和尚為什麼要把六十萬元錢給你,怎麼沒給我們?聽了這話,我仰天長嘆:天啊!老和尚,您選錯人了,我哪是那塊料!請您老人家原諒我,當年不懂您的心。

第一個問題,我和佛門老師的緣說完了,下面說說第二個問題,我和幾位護法的緣。

一、我和于世傑的緣

我和于世傑結緣於一卷錄音帶。

二OO三年五月初,我的一個老同事王麗芝老師打電話給我,說有一卷錄音帶效果不好,聽不清楚,讓我把它弄成文字給大家讀。她把錄音帶送來的第二天,又打電話告訴我,吉林有個記者能做技術處理,說他們上我家來取。後面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了,比如,我的第一張光碟《信念》就出自於他手,從此我成了名人,也成了忙人。

到今年,于世傑在我身邊已經十八年了,這十八年,他為弘揚正法、護持正法,特別是弘揚《無量壽經》會集本,默默無聞的做了大量不為人知的、利益眾生的工作。他極其敬業,不善張揚。這些年,你們看到的關於我的錄音錄像以及文字材料,大多是出自他手。

于世傑的身體狀況很不好,二OO三年我第一次看見他時,看他真有點活不起的樣子,我家住在三樓,他說上不去,我問為什麼?他告訴我,他心臟有兩個洞。我說,一個洞都夠嗆,你這兩個洞還活著,是個奇蹟!五、六年以前,他打電話給我,說他身體狀況很糟,醫生說如果光看他檢查的結果,這個人不在人世了。我說,可你還活著,是個奇蹟!

這次他來六和小院,做文字稿的終校。他告訴我,來前做了一次體檢,十五項指標亮紅燈。我告訴他,亮十五個紅燈,你還活著,是個奇蹟!任務沒完成呢,你得繼續創造奇蹟。生生死死已經預演多次,繼續演吧!演圓滿了,功德無量!

二、我和刁居士的緣

我和刁居士的緣,是她的丈夫齊樹傑給結上的。二OO七年齊樹傑病危,有同修打電話給我,讓我去見見老齊,我去了,那一天是陰曆七月十二。見到老齊,他坐起來,輕聲對我說:「大姐,送我一程」。我告訴他,我不會送往生。他就不再說話了。可能是緣分吧,老齊往生還真是我送的,這是我第一次送往生。

我是七月十四日知道老齊七月十八日往生,七月十七日,老齊告訴我:「大姐,我明天走」。那不正是七月十八嗎?我倆沒有交流,難道是巧合嗎?七月十七日晚上七點鐘,老齊留下了兩條遺囑:第一條,我的後事由劉大姐安排;第二條,家親眷屬不得靠前。如果說是我和刁居士的緣,不如說是我和老齊的緣更為確切。刁居士和我的緣,是老齊把她託付給我了。我受人之託,所以把刁居士帶在身邊。很慚愧,刁居士在我身邊十四年做我的護法,至今念佛功夫不得力,所以,我愧對老齊的託付。

三、我和梁新新的緣

二O一O年十月,師父老人家慈悲,安排我到廣州調整身體,由定弘師具體聯繫,安排我住在梁新新家,當時定的是住兩年。我們一共去了六個人,梁新新是熱心腸人,熱情好客,我們六個人單住一棟別墅,物質條件非常好。我這麼多年,過的是比較清貧的日子,所以對如此優越的物質生活條件,我不適應。二O一一年四月十五日,我回到了哈爾濱,在新新那裡只住了半年,不是我不守信用沒有住滿兩年,是新新的物質方面的供養,我無法接受,可我又說服不了她。她不知道我需要啥,她是個好人,她對我真的好,可是她不會護法。我雖然離開了廣州,但是十一年來,我和新新一直像姐妹一樣。她很信任我這個大姐姐,在某種程度上還有點依賴。她很單純、善良,有一個致命的弱點,缺乏對人和事的辨別、判斷能力。常常上當受騙,且不吸取教訓。人家把她賣了,她還幫人數錢。

四、我和菩提心的緣

二O一O年年底,菩提心和大連的幾個同修到廣州去看我,那是我倆第一次見面。二O一六年,菩提心兩次邀請我帶老伴子到道場來,她要幫助我照顧老伴子。我知道照顧老伴子有多難,我不想給她添麻煩,謝絕了。二O一七年,菩提心第三次邀請,刁居士說,這麼真誠的邀請,不能再拒絕了。我想,那就去住兩個月吧。就這樣,二O一七年六月二十日,我們一行四人來到了這裡。沒想到一住就住到現在,都四年零四個月了。

我和菩提心的緣應該是弘法和護法的緣吧。一個真正弘揚正法的人,遇到了一個真正護持正法的人;一個真正護持正法的人,遇到一個真正弘揚正法的人,不容易,難得一遇!我和菩提心的相遇,這是天意,是阿彌陀佛的絕妙安排。她是幾個護法中最會護法的。由於這樣,這四年時間,我完成了第一次複講《無量壽經》七十集、《無量壽經》專題講座三十三集、第二次複講《無量壽經》一百集。就這三個一共二百零三集,總計一百四十多萬字。如果加上其他講座,應該近三百集,超過二百萬字了。

寫稿、錄音錄影,是需要時間的,需要一個相對安靜的環境。菩提心保證了我的時間,提供安靜的環境,才使我有機會和同修們交流,她幫助我完成三個使命,功不可沒。

向師父老人家學習,坦然面對各種緣的聚聚散散,收穫多多,用下面這些話表達我的感悟吧。

善緣惡緣都要了,坦然面對不要跑;

善緣惡緣自感召,不要怨天尤人了;

善緣惡緣都是寶,助你成佛少不了;

善緣惡緣都是一,千萬別再分別了;

緣聚緣散隨緣去,千千萬萬別執著;

坦然面對聚與散,彌陀自有妙安排;

艱辛坎坷說不盡,歷經風雨仍淡然;

待到使命完成時,法界遍開九品蓮。

今天這節課就交流到這裡,感恩大家!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