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學習恩師好榜樣 感謝恩師教化我(系列專題講座之一)——不建道場 不要道場  

劉素雲老師  2021/10/3  六和小院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今天我要跟大家交流和分享的題目是:「學習恩師好榜樣 感謝恩師教化我」。這是一個系列專題的名字,今天講第一講。

如果說我這一生很幸運,這是真的。為什麼我這麼說呢?給大家說說我的兩個幸運。

第一個幸運:是我得到了人身。

在我沒有學佛以前,我不知道這個人身的珍貴。學佛之後,特別是聽老法師講經說法二十年,尤其是兩次複講老法師講的《無量壽經》,我深深體會到了人身的難得,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尤其是這個中國人的人身,就更加的難得,有個「更加」兩個字。人身難得,中國人的人身更加難得。我非常慶幸,我得到了這個人身,而且得到了這個中國人的人身。

結合我自己的實際情況,說說這個人身的難得。

一九三五年,我媽媽結婚了,那一年她二十六歲。大家想一想,在現在,二十六歲結婚很平常。但是在一九三五年那個時代,一個農村的姑娘,二十六歲才結婚,那是很難得的,真的,用「難得一遇」也不為過了。媽媽結婚以後,生了四個孩子。第一個是兒子,一歲左右夭折了。第二個是女兒,一歲左右又夭折了。我姐姐劉素青是第三個孩子。

媽媽生了我姐姐之後,就得了一種病,就是我們所說的血液病。這種病的特點就是說來立刻就來,事先沒有任何準備,非常嚴重,面臨死亡,裝老衣服都做好了。

這個時候,有一個不知道什麼樣的因緣,說不清楚。有人說:如果給我媽媽吃一種藥,我媽的病就好了。因為當時家庭的特殊情況,我們劉氏家族,可以說是一個中醫世家。我的伯父和我的堂哥都是方圓百里有名的中醫,但是治不了我媽的病。有人不說要有一個方子,吃了就好嗎,當時家裡人的想法就是:死馬當作活馬醫,反正裝老衣服已經準備好了,然後就按照這個方子把藥抓了。

這個方子裡一共就是三味藥,而且告訴吃三副就好了。我伯父和我堂兄看了這個方子以後,心想:哎呀!就這麼簡單的三味藥,能治好她的病嗎?那就看看吧!就是這樣,因為我們家自己就有藥房,不用出去抓藥,所以我伯父和我堂兄就按照這個方子,把三味藥給我媽媽配上了。沒有想到,我媽吃了這三副藥之後,真的病好了,離開了死亡。

這個時候,我伯父說:病好了,但是以後沒有生育能力了。但是沒有想到的是,在我姐姐四歲那年,媽媽又一次懷孕了,就是我。然後十月懷胎,生下了我,生了一個怪胎。當時生我是什麼樣子呢?後來媽媽跟我們學,我聽了以後都覺得很可怕。我媽媽生我的時候是難產,我是豎生,就是我是站著來到這個人間的。媽媽遭了兩天兩夜的罪,差點沒丟了命,所以說母恩難報!

媽媽生下的我為什麼是個怪胎?我全身上下,從頭上到腳下,是黝黑,還亮亮的,就是黑亮黑亮的。後來聽我媽媽說,把接生婆都嚇跑了,說這是生了個啥怪物!這個接生婆就是農村的接生老太太,是我們家的一個遠房親戚,這是後來我長大了以後,聽媽媽是這樣說的。所以說,我來到這個人世間,不是說人身難得嗎,可能我這個人身比人家更難得一些了。

來到這個世間,我日夜不停的哭,沒完沒了,找不出什麼原因。三個月以後,我那層黑皮,就是又黑又亮的那個黑皮,從頭上到腳下一點一點的褪掉了。三個月以後,我不再哭鬧了,我就是這樣奇蹟般的來到了這個人世間。

不哭了,黑皮也褪掉了,應該好了吧,可是隨之而來的是什麼呢?渾身長瘡流膿,沒有一點好地方,聽媽媽說:淌出來的那個膿,流到哪,哪就出瘡,然後再流膿,所以從頭上到腳下沒有好地方。不能抱,怎麼辦?得把孩子放在一個木板上擎著,這才能連木板和孩子一起抱起來。

到了四歲,別說走路,我連坐還不會坐呢!大家想想,現在的孩子四歲是不是滿街去跑了?我那個時候不會坐,拿被子圍上我,有人把著我、靠著我,我才能坐一會,就軟到這種程度。我想,這是現在想的,如果說當時想,那是有點誇大了。我得把這個病歪歪的身,換成一個金剛不壞體。

我能活下來,簡直是一個奇蹟!別人說是奇蹟,我自己聽了,我都覺得是一個奇蹟。我曾經跟同修們開玩笑的說:我說我不願意來到這個世界,不知道是誰一腳把我踹下來,沒辦法 ,我是被迫來的,這是玩笑話。所以說,我這個人身真的太難得了,我要珍惜它!

我的第二個幸運是:我遇到了明師,那就是上淨下空老法師。

二OOO年,是我人生的最低谷,那個時候是身患重病,隨時面臨死亡。而且沒有任何治療辦法,因為我所有的藥物幾乎都過敏,不能用藥物治療。那種折磨是雙層面的,一是病苦的折磨,二是精神上的折磨。兩個折磨讓我痛不欲生,我甚至非常期望死神快點到來。

可是事情就是這樣的奇怪,死神沒有降臨,而且讓人不可思議的是,在沒有任何藥物治療的情況下,我竟奇蹟般的好過來了,而且越來越好。有人說,你創造了兩個奇蹟,一個是生命奇蹟,一個是醫學奇蹟,可能是這樣吧。

也恰恰就是在二OOO年,在我面臨死亡的關鍵時刻,我得到了一本《無量壽經》會集本,我記著是豎版的,繁體字的,是姐姐結緣給我的。然後過了不長時間,我又得到了一套老法師講《無量壽經》的光碟。這對我來說,真是如獲至寶。但是當時我不知道,這個寶,寶貴到什麼程度?二十年後的今天,我才徹底認識是兩個無價之寶。

得到了這個光碟以後,開始我是用它來消磨時間,天天有個老爺子陪我聊天,我不寂寞,時間過得稍微快一點。後來,因為老法師說的一句話,說人生為什麼這麼苦,我一下子精神了,因為我正在苦著呢,為什麼這麼苦啊,我想聽聽。老法師給了個答案,因為你把假的當成真的了,所以你才苦。我聽懂了,因為我把假的當成真的了,我才苦到如此這般的程度。我就想,我還有十萬個為什麼呢,這個老爺子能不能都答覆我,接著看吧。我聽經就是這麼聽進去的,我是去找答案的。結果是什麼樣呢?我所有的答案,在老法師講的《無量壽經》裡,我都找到了。為什麼這麼多年,我聽經不輟,不間斷,不拐彎?因為我聽進去了,我受益了,我有親身體會了,所以我才聽了二十一年,到今年應該是第二十一個年頭了。

是這個,使我和老法師結下了不解之緣,這個緣是因為光碟結的緣。我遇到了明師,是明師留住了我的生命,又給了我慧命,所以我說,淨空老法師是我學佛路上的導師。

從二O一O年第一次見老法師到二O二O年,十年的時間,我做的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盡我所能,把一個真實的上淨下空老法師介紹給一切有緣眾生,讓大家同沾法益。這件事情我做了十年,現在向有緣眾生介紹老法師這件事情,應該告一段落了,開啟下一個段落。

在開啟新的段落之前,咱們先把前一段落做一個小結。我想這個小結,我不用語言文字去給大家說,怎麼辦呢?我想用《感謝恩師教化我》這首歌作為前一段的小結。我和菩提心再一次唱響這支歌,也希望同修們會唱,大家一起來唱。

下面,我們共同來唱這首歌。

聽師講…法…二十……年

人生命運大轉變

大…轉…變……

感謝恩…師教…化…我…

今生一定回家園

一定回家園

感謝恩師教化我

今生一…定…回…家…園…


無量劫…來…師生……緣

今生有緣又相見

又…相…見……

待到蓮…池海…會…時

弟子已經換新顏

已經換新顏

待到蓮池海會時

弟子已…經…換…新……顏…


今生有…幸…遇恩……師

教我做個明白人

明…白…人……

踏著恩…師腳…印…走

佛門自有後來人

自有後來人

踏著恩師腳印走

佛門自…有…後…來……人…


感謝恩…師教…化……我

今生一…定…回……家……園…

待到蓮池海會時

弟子已…經…換…新…顏…


聽師講…法…二十……年

人生命運大轉變

大…轉…變……

感謝恩…師教…化…我…

今生一定回家園

一定回家園

感謝恩師教化我

今生一…定…回…家…園…

今生一…定…回……家……園……


二O二一年九月二號,是我們入住小院的一週年,也就是這一天,我完成了第二次複講《無量壽經》的錄音錄影,我如釋重負。第二次複講,從二O二O年五月十二日動筆寫稿,到二O二一年的九月二日,第一百集錄音錄像完成,歷時四百六十二天。其中有艱辛,更有無窮的樂趣,更重要的是又得到了新的提升。

關於下一步幹什麼,我有個初步的想法,這是用我的思惟想的,我想做三件事情。

第一件事情:協助菩提心,進一步完善六和敬道場的建立,在六和敬道場初見成效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鞏固和提高,我想爭取兩年之內徹底交班。

第二件事情:把第二次複講《無量壽經》一至一百集,我自己最少要看三次。如果時間允許,盡可能的多看幾次,因為我自己的感受是,每一次都有新的體悟,得到新的提高。大家不要誤會,是不是因為這《無量壽經》是我在講,錯了,是我依照「述而不作,信而好古」的祖訓,我是在複講上淨下空老法師講的《無量壽經》,我是複講者。

如果說第二次複講和第一次複講相比有什麼特點,我的認識是這樣的:

一、是理上的東西多於、高於第一次複講;

二、是兼顧了不同層次同修們的需求,但側重點在根熟眾生;

三、是把釋迦牟尼佛的教誨、古大德的教誨、現代高僧大德的教誨,如印光大師、夏蓮居老居士、黃念祖老居士、上淨下空老法師等等現代高僧大德的教誨融於一體,佛佛道同!多層次、多角度、多形式的解讀這部大經,盡可能的把祖師大德們的教誨,精彩的展現在大家的面前,這也叫多元化教學;

四、是把每一品經文的要點提煉出來,供同修們參考,目的是給大家一個「抓手」;

五、是啟發式教學,給同修們留出自悟的空間。

第三件事情:辦我人生的第一件大事,老實念佛,求生淨土,隨時準備回家。

我已經把我的想法(這純粹是我的想法)跟菩提心說了一些,我得給她透點消息。我是這樣想的,我想過了「十一」之後開始方便止語,怎麼個方便止語?就是如果沒有外地同修來參學,我就止語,上午聽經,下午念佛,再適當的參加一點我力所能及的勞動;如果有外地同修來參學,我就半止語,同修來了,我要接要送,如果有需要,再適當的做一點交流。

我想好了,準備和菩提心說好之後,過「十一」之後,我就付諸實踐了。這個現在看來好像稍微有點行不通,我再想想,再實踐實踐 ,看看怎麼樣。

就在這個時候,又來了一個小插曲,給了我一個新的題目,就是我今天講的這個題目,而且是一個系列專題講座。接到這個題,我怎麼辦?因為告訴我很明確,就是前十年,你把一個上淨下空老法師,如實的介紹給了一切有緣眾生;從現在開始,你要做另外一件事情,這件事情就是,二十年你聽老法師講經說法,你都學到了什麼,你收穫了什麼,你把這些要一一的講給你的同修們聽。

我一聽,我真有點懵,這個「一一」,我理解是又像上一次那個樣子,我要把竹筒裡的豆子,一顆不剩的倒給大家。那我現在要止語,半止語,好像就有點不允許了。

接到這個任務怎麼辦?我的回答就是四個字:聽話,照辦。我告誡我自己:堅決不立知見、一定不立知見、徹底不立知見、永遠不立知見。我永遠沒有自己的知見,怎麼安排我就怎麼辦,一切聽佛菩薩的安排,聽老法師的安排。我剛才說的這個,四個不立知見是誰說的,是長春般若寺的上成下剛老法師說的,這個老人家是個成就者,他的話值得我們借鑒。

我從現在開始要做的事情,就是兩個字:講、演。

講什麼?就是把我二十年聽老法師講經說法和十年近距離親近老法師所學到的東西,一一說給同修們聽,說給法界一切眾生聽。注意!「一一」這個詞,我剛才說了,是我理解的,又一次竹筒倒豆子,一顆不落。

演什麼?就是把我所講的東西一一表演出來,就是做出來。有一位高僧說:「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如果我說得呱呱叫,但是沒做到,那叫放空炮。我們是學佛人,絕不做放空炮的人,我們要做務實的人。

這一次既然是系列專題講座,有「系列」兩個字,那就不是講一講兩講了。至於要講多少講?我現在不知道,就隨緣吧。該講多少我就講多少,還是那句話,一切聽佛菩薩的安排,一切順其自然,隨緣講,這就是我的原則。

今天我們開始講第一講,這一講的題目是:「不建道場,不要道場」。

為什麼第一講講這個題目?我不知道,這個題目不是我用思惟想出來的。如果用我自己的思惟想,第一個題絕不是講這個。可是給我的就是這個題目,那我就講這個題目。

有人問那你這個題目咋來的?坦率的告訴大家,佛菩薩點化的。如果有人說,你這是神通,那我就神通吧。

這一講,講以下三個問題:

一、釋迦牟尼佛沒有道場

釋迦牟尼佛沒有建過道場,也沒有要過道場,這是人盡皆知的事情。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後,給我們做出的第一個榜樣,就是不建道場,不要道場。大家想一想,他是萬眾敬仰的佛陀,那要建一個道場那不是太容易了嗎?而且皈依他的信眾中,有十六位是國王,那國王要建一個道場,那不是太太容易了嗎?但是,佛陀不建道場,不要道場,這是不是我們學習的榜樣?釋迦牟尼佛留給我們的是這個,我們要牢記在心。

佛陀沒有道場,他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三衣一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大家知不知道,有一個電視連續劇,名字叫做《佛陀》,如果你看過了,你就知道這幾句話是什麼意思了。我簡單的給大家解釋一下。

三衣:三種僧衣,就是:

一僧伽梨。華譯為眾聚時衣,又稱大衣。是在大眾聚會或在做大法會時著之。

二鬱多羅僧。華譯為上衣。是做法事入眾時所披。

三安陀會。華譯為中著衣。是平時起臥所穿的貼身衣。

這叫三衣。

一缽:乞食時用的容器叫缽。

日中一食:就是一天只吃一頓飯,托缽乞食,過午不食。

樹下一宿:夜晚在樹下休息。在同樣一棵樹下,不能連住三宿。為什麼?防止生貪愛之心。一般來說,一棵樹下住一宿,然後換另一棵樹住。

至於道場,處處是道場,釋迦牟尼佛走到哪裡,哪裡就是他的道場,走到哪裡,就到哪裡講經說法,凡是釋迦牟尼佛講經說法的地方,都是他的道場。

二、上淨下空老法師沒有道場

上淨下空老法師向釋迦牟尼佛學習,一生沒建道場,是一個一生遊方的出家人。為什麼遊方?因為他居無定所,到處流浪,名符其實的是一位「遊僧」。

縱觀老法師九十五年的人生經歷,還真的是和這個「遊」字結下了不解之緣,從十歲開始他的遊歷人生。

一九二七年,老法師出生在安徽省廬江縣。一九三七年七七盧溝橋事變,抗日戰爭全面爆發,戰火連連,民不聊生,無家可歸。十歲的時候,老法師就走上了漫漫的逃難之路,一個十歲的孩子,八年走了十個省,其中的艱辛可想而知,這就是他遊歷人生的開始吧。

我們今天講老法師一生沒有道場,真的是這樣嗎?為了說明這個問題,我們不妨回顧一下老法師拜師、學佛、弘法的人生歷程吧。

一九五三年,老法師二十七歲,師從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方東美先生學習哲學。其中最後一個單元是佛經哲學,方東美先生告訴老法師: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佛經哲學是全世界哲學的最高峰,學佛是人生的最高享受。老法師就是從方東美先生這裡認識了佛教,從此,開始攻讀佛典,改變了人生命運。

後拜章嘉大師為師,跟隨大師學習佛法。大師第一次見面,教導老法師六個字:看得破,放得下,並要求老法師把這六個字要做六年。老法師跟大師學佛三年,大師於一九五七年圓寂。大師生前建議老法師出家,遵師訓,老法師辭去了公職,著手做出家準備。他跟隨懺雲法師住在印弘茅蓬讀經,修行了五個半月。

一九五八年,老法師拜李炳南老居士為師。在李老師辦的慈光圖書館做管理員,並跟隨李老師學習經教,前後共學了十年。

一九五九年,老法師三十三歲,在台北市圓山臨濟寺剃度出家,開啟了講經教學的人生里程。在此,我要重點提一下,老法師出家不久,就向有關部門提了一個建議,為佛教正名,改佛教為佛陀教育。這就是說,把宗教的佛教回歸到教育的佛教,這個理念是老法師在六十二年前提出來的。可惜的是一個剛剛出家不久的年青法師的建議,沒有引起有關部門的注意,人輕言微啊。

試想想,如果六十二年前,我們就著手做這件事情,把宗教的佛教回歸到教育的佛教,那麼,佛教絕不是今天這個樣子。說到這裡,我們怎能不佩服老人家的高瞻遠矚!可惜的是,我們浪費了一個甲子的大好時光。誰之過?誰之罪?過去的已經過去了,關鍵是現在怎麼辦?如果我們繼續浪費下去,那可是罪上加罪了。

我來說說老法師沒有道場這件事。

(一)、老法師在台灣弘法沒有道場

老法師一九五九年出家後,開始在台灣講經說法,他不建道場,不要道場。那他到哪裡去講經?有這麼幾個渠道:

第一、受聘講經。比如,一九五九年,出家不久,受白聖法師正式聘請,任台北十普寺中國佛教三藏學院教師,講授佛教經典。這是受聘。

第二、受邀講經,邀請。一九六O年,受明訓法師的邀請,赴台東佛教蓮社講《阿難問事佛吉凶經》,這是第一次外出講法。這一年,老法師開始接受淨土宗。

第三、租、借臨時講經道場。比如,一九七O年,韓鍈館長恭請老法師入住其家,住了十七年。並由她為老法師創造講經條件,提供講經場所。租、借道場之事,都由韓鍈館長具體操辦。

(二)、老法師在海外弘法沒有道場

一九八六年,老法師應恭請到美國弘法,開始了海外弘法的生涯。老法師弘法的範圍越來越廣,僅以美國為例,有洛杉磯、紐約、舊金山、達拉斯、亞特蘭大、聖荷西、麥迪生、奧斯汀、阿拉巴馬、邁阿密、加州等地,其中以在達拉斯弘法最多。

在其後的歲月,老法師弘法的範圍越來越廣,越來越大。他的足跡已遍布世界各大洲。老人家沒有道場,他的道場是遊動的,走到哪裡,哪裡就是道場。

一九九八年至二OO三年年初,老法師在新加坡弘法三年半,新加坡居士林不是老法師的道場,是借用、暫住。老人家向來是一切隨緣,怎麼都好,不分別不執著,哪裡緣成熟了,就到哪裡去弘法,緣熟則住,緣盡則走,自在!這就是大修行人的與眾不同的地方,這就是一個聖者的風采!

(三)、老法師的道場遍虛空法界

老法師為什麼來到這個世界?他是為佛法而生,是為虛空法界一切苦難眾生而生的,他是阿彌陀佛派到這個世界救苦救難的使者。正如老法師所說的那樣:「我的一切都屬於苦難眾生,沒有一樣屬於我自己。」是老法師無與倫比的人格魅力,成就了他無比殊勝的法緣,使他走向了世界,弘法足跡遍布五大洲,贏得了世界的尊敬和愛戴,成為了真正的人天導師。他一生不建道場,不要道場,可他處處都有道場,他的道場遍虛空法界。

人格魅力無人可比

法緣殊勝堪稱第一

六十二載弘揚正法

虛空法界皆是道場


三、我沒有道場

(一)、我不建道場

有人說我要建兩個道場,那只是個傳說。

這是幾年前的一件事情,有人說,劉老師要建兩個道場,沒有錢,希望大家籌款。據說當時已經有人在收款,有人在交款。當時說的有鼻子有眼的,連這兩個道場的地址和名字都說出來了,我真有點不解,這故事也編得太離譜了吧。

藉著和同修交流的機會,我說了這件事情,提醒大家不要上當受騙。我過去不化緣,現在不化緣,將來永遠不化緣,這話是我公開說的,說話要算數的。

關於化緣,有兩件事情,我需要說明一下:

第一件事情:二O一O年,受香港佛陀教育協會之邀,去香港的路費是我的同修、同事、同學為我籌集的。除去路費之外,還剩三萬元,全都捐給香港佛陀教育協會了。

大約是五年前吧,有一位同修去哈爾濱看我,在我家沙發後面偷偷塞了十萬元錢。她離開以後告訴我了,我要給她退回去,她不讓。後來經過她本人同意,我把這筆錢捐出去了。這種情況還有,我就不一一說了。

第二件事情:關於化緣,我曾起過一次念頭,那是唯一的一次。事情是這樣的:第一個接引我入佛門的上覺下悟法師建五大連池的鐘靈寺,全靠化緣,那個難哪,讓我看著心疼。可我又無能為力,幫不到他,那時候我真希望我自己是個大款,能幫幫師父。從話裡話外我聽出來了,我也感受到了,師父和他的孩子們,對我寄託了希望。有人跟他們這樣說,劉素雲是你的弟子,她是省政府官員,只要她動動嘴,錢就來了。可是我沒那本事,我辦不了。

二O一O年年末,陪同師父出國,記得是在從澳洲淨宗學院去往機場的路上,我在車上和師父說,我說師父啊,我想化點緣行不行?師父問我,為什麼要化緣?我把事情跟師父說了。師父沉默了一會兒,對我說,你既然說過不化緣,還是兌現自己的諾言吧。我聽師父的話,沒有化緣。

至於有人說我要建兩個道場,沒有錢,需要籌資,那只是個「美麗」的傳說。

(二)、我不要道場

有同修在六、七年前,要給我買房子,我堅決不同意,幾次勸說不聽。後來她說,她這是搞房地產投資,這我就不好再說什麼了,因為她確實是搞房地產的,我不能干涉她公司的業務。

房子買了,也裝修好了,讓我搬進去住,我堅決不去。有一次,這個同修去看我,讓我去陪她住一宿,我也堅決沒去。那一次是刁居士去陪住的。可能會有人說我不近人情,但我絕不能開這個口,開了口就收不住了。現在六、七年過去了,我從來沒有去過一次,沒看過一眼。什麼樣的道場我都不要。

(三)、我不跑道場

這麼多年,我基本不跑道場,主要原因是我不懂道場的規矩,怕說錯話、辦錯事。我也去過幾次道場,大概不超過五次吧,但每次都出點洋相,舉幾個例子吧。

例一、大約是二OO三年,一個同修帶我去居士林,參加一個活動,這是我第一次去道場。那一天是學佛心得交流會,地上整齊的擺放著那個蒲團,每人一個。可是不知為什麼,不管我站在哪兒,有個年紀大一點的老同修,都要把我拽出來,說:這不是你站的地方。我連著換了三、四個地方,她都是這樣。我問她:我該站在哪兒?她說:自己找去。那一次我被嚇到了,再也不敢上道場去了。

例二、我曾經兩次去長春百國興隆寺念佛。第一次去掛單,掛單的法師問我,你掛多長時間,我開口就說三個月。我看見那個法師,看我的眼神有點愣愣的,我不知道為什麼,

法師沒說什麼,就給我掛了三個月的單。

結果,我只念了十二天,為什麼?我被同修們認出來了,我上哪兒,後面都有人跟著,影響道場的正常秩序,沒辦法,我只好離開道場。第二次去念佛,也是這樣提前離開的。

例三、二O一一年,我和定弘法師還有幾個居士去廣州大佛寺見大和尚,有居士發現了我和定弘法師,請求大和尚安排我和定弘法師與大眾見見面。為了莊重起見,定弘法師把他的海青服給我穿上了,還搭衣了。那是我受菩薩戒之後的第一次搭衣,我也不會弄,是一個居士幫我穿的,幫我搭的。定弘法師的衣服我穿上又肥又大,尤其是那個搭衣,它老往下禿嚕 ,我也拽不住,當時可狼狽了。拽上面,下面就掉了,拽下面,上面就掉了,忙得我滿身大汗。

定弘法師還教我,這真是現教啊,教我怎麼上台,怎麼下台。還教了幾句話,大家想想那個狼狽場景吧,你們都能想象得出來。

我上台去講,講完了往下走,出洋相了。因為衣服往下掉啊,我在台下的時候,他們有人幫我抓,這在台上往下走的時候就我自己呀,那我就這面忙活,那面忙活,上面忙活,下面忙活。走到台中間,我突然想起一件事,什麼呢?定弘法師教我一句話:不為禮。那話我還沒說呢,我就站住了,跟台下的大眾說,我說同修們,我還有一句話,「不為禮」,還沒跟你們說呢。然後我就問台下的定弘法師,我說定弘師,這三字啥時候說呀?定弘法師笑了,說下次再說。逗得台下的大眾哈哈大笑,你說我出多大的洋相。就這麼一個土裡土氣的老太婆,又傻裡傻氣,你說我哪敢上道場啊!貓著吧。

(四)、六和小院不是我的道場

六和小院不是我的道場,是護法居士菩提心為虛空法界一切苦難眾生建立的法界共享的道場。不但不是我的道場,我還告訴菩提心,這也不是你的道場,你別看是你花錢建的,但它不是你的道場。

我和六和小院的關係是:借用、暫住。我在這裡幹什麼?完成我的三個使命,辦好我要辦的幾件事情。我從來沒有想過六和小院是我的道場,我不會控制它,更不會佔有它,更不會把它建成我的家廟。

我的理念是一切隨緣走,有緣不拒緣,緣盡不攀緣。一切出發點和歸宿點都是為了利益苦難眾生。

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沒有道場,三衣一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這就是榜樣。為什麼佛當年在世不建寺廟?因為寺廟蓋得富麗堂皇,住在這個地方,傲慢心生起來,貪戀心生起來,他捨不得離開。最後到哪裡去?多半是到畜生道去了。廟裡頭有蟑螂、有螞蟻、有老鼠,他們就去投那個身了。老法師住的六和園裡有一隻小貓,師父告訴我,它是前幾世,是哪個世,是這個房子的主人,它捨不得離開這裡。說這話的時候,這個房子已經有九十九年的歷史了,到今年,我估計是應該一百零幾歲了吧。

老法師說,我一生不建廟,我害怕建廟。這些人建廟,大家都出去化緣,那個化緣化得多的人就說,我要當當家師,那個就說,我要做知客,就是爭這些位置,爭到最後打架了。建廟時個個都是菩薩,廟建好了,個個都變成了羅剎,道心沒有了,這就叫有廟無道,不能興廟。

老法師一生遊歷不建道場,他老人家的道場無量無邊,不計其數,虛空法界皆是道場,妙哉!我向師父老人家學習,不建道場,不要道場,我也不跑道場。用這種網路交流的形式和同修們交流,我覺得挺好的,我會沿著這條路繼續走下去。

新的任務來了,要寫一個系列專題講座,然後和大家交流。今天跟大家交流的「不建道場 不要道場」,就是系列專題講座的第一講。以後,可以根據具體情況,每月安排一到兩講。

今天的交流就到這裡,感恩大家。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