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佛號是唯一正念-第536集

  佛法常講迷跟悟,什麼叫迷?什麼叫悟?妄想現前立刻能夠覺察,那就叫悟。所以宗門常說:「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念是什麼?妄想。如果不覺,就隨順妄想了;一念覺,就不隨順了。

  所以一念覺,這個覺就是「正念」,這個很要緊。其他宗裡面,「正念」的定義有淺深層次不同,我們初學的人、中下根性的人很難把握。

  淨宗這個正念非常容易就把握住,正念是什麼?就是六字洪名。我們的覺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就覺了。妄念一起來,第一個妄念起來,第二個念頭就南無阿彌陀佛,用一句佛號把妄念打掉。這一句阿彌陀佛念念相續就是保持正念,這是淨宗比其他宗容易修學的地方。

  所以它簡單、容易、穩當、快速,再愚痴的人、下下根人,教他念一句阿彌陀佛他都會!提起正念就是提起佛號,我們念佛人,佛號就是正念,唯一正念,決定沒有其他第二念,我們心就不散亂,心力就集中了。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49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