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臨終心不顛倒就決定得生-第532集

  臨終最重要的條件是「心不顛倒」,縱然在平時「一心不亂」做不到,那個沒有關係,臨終心不顛倒就決定得生。

  我們在《觀經》看到下輩往生的,十六觀裡面下三品:下上品、下中品、下下品,都是作惡的眾生。《觀經》對於九品講得詳細,上三品是大心凡夫,發大乘心的;中三品是持戒修善的凡夫。

  可見得佛法裡,大心是第一,大心就是發菩提心,持戒修善是中等,下三品是造罪業的眾生,下上品造的罪業輕一點,下下品造的罪業極重。

  造極重的罪業,一生都沒有聞過佛法,臨終遇到善知識,勸他念佛求生淨土,他神智不清楚的話,那就沒有法子,勸他,他不能接受,他聽不懂;如果神智清楚,就是心不顛倒,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他要是接受勸告,這個時候一心念佛求願往生,佛也來接引,他也能夠往生。

  由此可知,臨終心不顛倒是往生決定的因素。

  為什麼平時我們要求一心?平時得一心,臨終心不顛倒就很有把握,這是一定的。平常不能得一心,臨終心不顛倒就沒有把握,這是我們必須知道的。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49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