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人到無求品自高-第65集

  「同是人,類不齊,流俗眾,仁者希」。為什麼是「流俗眾,仁者希」?因為大家普遍沒有接受過聖賢教誨,不了解是非善惡的標準,再加上外面的污染程度愈來愈嚴重,所以現在要從我們這一代開始,彰顯聖教,照亮人心。

  我們要把自己的馬步紮穩,保證不會隨波逐流,等自己站穩了,就可以幫扶他人。我們的能力慢慢增強之後,就能夠把影響力從修身延伸到齊家、治國、平天下。

  所以我們要有信心,只要真正把聖賢學問的根紮好,一定可以轉變一個家庭、一個團體、一個社會的風氣。

  「果仁者,人多畏,言不諱,色不媚」,果然是仁者,一般人見到他都會心生敬畏之心。在《論語》中,夫子的學生形容看到老師「望之儼然」,遠遠看到老師非常有威儀,會心生恭敬;「即之也溫」,真正親近老師,一起研討學問時,又感覺老師很親切。因為仁德之人會處處替人著想,所說的言語都能開啟人的智慧,所以「即之也溫」。

  「言不諱」,仁德之人絕不求名、求利,他的言語不會有什麼避諱,都會很正直的講出來指導我們、利益我們,因為「無欲則剛」。

  「色不媚」,「媚」是指諂媚、阿諛,因為他們無欲則剛,無求於人,所以也不會有獻媚、討好的態度。當一個人無欲無求的時候,他的內心會非常的公正,無一事不可告人、無一語不可語人。所以我們也要不斷砥礪自己效法仁者,培養仁德,凡事無求,光明磊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