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我們是明智的人嗎?(白話文)

  鄒忌,戰國時代齊國大夫。齊威王時為相,封於下邳(今江蘇邳縣東),號成候。

  齊威王,姓田,名嬰齊。在位三十七年(公元前三六五~三二〇年)。

  恭維阿諛能讓人舒坦、討人歡心,但這種不由衷的言行,也往往容易使人受蒙蔽、被利用而不自知;唯有明智之人,聽其言而察其真偽,方不致於受害。

  

  鄒忌身高八尺多,身材容貌瀟灑美麗。有一天早晨,穿戴衣冠,照著鏡子,問他的妻子說:「我和城北徐公誰比較美呢?」

  他的妻子回答說:「您這麼美,徐公哪比得上您哪!」

  城北徐公是齊國的美男子,鄒忌不相信,又問他的妾說:「我和徐公誰比較美呢?」

  妾說:「徐公哪比得上您哪!」

  有客人來訪,鄒忌跟客人坐著談話,問客人說:「我和徐公誰比較美呢?」

  客人說:「徐公不如您美。」

  又過了一天,徐公來了。鄒忌仔細看了看他,自認為比不上徐公;再照照鏡子自己看了又看,更覺得遠不如徐公。晚上,他躺在床上想著這件事,說:「妻之所以說我美,那是偏愛我;妾之所以說我美,那是怕我;客人之所以說我美,那是想有求於我。」

  於是上朝謁見齊威王,說:「臣自知確實不如徐公美。但是臣的妻偏愛臣,臣的妾怕臣,臣的客人想有求於臣,都說臣比徐公美。現在,齊國的土地有千里見方,城有一百二十座。宮中的后妃近侍,無不偏愛君王;朝中的臣子,無不畏懼君王;全國上下,無不有求於君王。這樣看來,君王所受的蒙蔽太嚴重了。」

  齊威王說:「對極了!」

  於是下令:「大小官吏和人民,能當面指出寡人過錯的,可以領受上等的獎賞;能上書規諫寡人的,可以領受中等的獎賞;能在市集朝廷評論,讓寡人聽到的,可以領受下等的獎賞。」

  命令剛宣布時,群臣紛紛進諫,門庭像鬧市一般;幾個月後,進諫的人時斷時續;滿一年後,即使想進諫,也沒有可諫的事了。燕、趙、韓、魏等國聽到這件事,都來朝見齊威王。這就是所謂在朝廷上戰勝了敵國。

  

  鄒忌身為大夫,又曾拜相封侯,掌握一定的權柄,這是奉承者的好對象。而他周遭之人,基於不同的動機目的去恭維他,說他比城北徐公更美,這是可以預料得到的。鄒忌卻能保持冷靜客觀,透過事實的檢視比較,「自以為不如」,「又弗如遠甚」,這是他的洞明練達之處。

  他又能從自身推想到齊王,從生活的體驗察覺到政治的道理,使齊王納諫,朝政修明,真可以說是「能近取譬」了。學問原本是可以從經驗中淬取,智慧原本是可以從實踐裡去磨練的啊!

  當然,齊王聽了鄒忌的勸諫後,果能廣開言路,察納雅言,並劍及履及(形容人行動果決、快速)的實踐,遂使燕、趙、韓、魏四國臣服於齊國,這也是明君的典範,值得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