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念佛不是求天天見佛-第528集

  念佛人見西方境界,見彌陀、觀音、勢至,這是正常的。

  古德在許多論典當中為我們開示,佛菩薩現前是為我們作證明的,增長我們信念的;魔境現前,他是來欺騙你的、是來誘惑你的、是來破壞你的道心,目的用意不相同。

  因此,佛境現前時間一定很短,現前之後,你就不會再見到,這是正常的佛菩薩示現的境界,不是常常見到的。遠公大師一生當中,只見三次!如果現的這個境界時間很長,境界消失之後隔沒多久又現,這就不正常,這就可以斷定它是魔境,它不是佛境。常常見這個境界,決定不是好事!

  有些同修曾經跟我說,他在初學佛的時候有很多瑞相,聞到異香,夢中夢到佛菩薩說法摩頂,念佛多年之後就再也見不到。他問:是不是我退心?是不是功夫不得力?我說:你希望常見是嗎?常見就壞了。佛菩薩所以不常現前,實在講,也是對我們大慈大悲,是對我們的真實護念。

  常見,我們受不了!煩惱習氣一定就現行,自以為「你看我常常見佛,你們都見不到,我的功夫比你好!」貢高我慢的煩惱生起來了。佛是教你斷煩惱;幫助你增長煩惱,那是魔,決定不是佛。所以說是非在必要的時候,不會來干擾你,不會來擾亂你。

  我們學佛、念佛,最重要的,我們所求的是一心不亂,求的是清淨心,不是求的天天見佛。所以經上只講在臨命終時佛來接引,沒有講常常會示現讓你見到。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48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