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若無淨信,如用芒草射箭-全1集

  經句:

  如人無手足。欲以芒草箭。遍射破大地。懈怠者亦然。

  ——《大方廣佛華嚴經》

  

  開示:

  「如人無手足。欲以芒草箭。遍射破大地。懈怠者亦然。」清涼大師註解裡面跟我們說,「闕緣心廣喻,喻愚人無淨信手以持定弓,復無戒足以距惑地,以劣聞慧箭,欲遍射破業惑厚地,空欲難遂」。註解文字雖然不多,把這首偈的比喻都說出來了,我們學習清涼大師這一段的開示,經文的義趣盡在其中。這是比喻愚人(愚痴之人)沒有淨信,把淨信比作手,你看把戒比喻作足,『如人無手足』。『欲以芒草箭』,芒草製的箭怎麼能夠射穿東西?這像小朋友的玩具一樣,你用它來射地,想把地射穿,那不可能的事情,這是比喻『懈怠』。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402集) 2005/7/11

  

  第一個淨信,真的是難。什麼叫淨信?如果對於你所修學的有絲毫疑惑,你的信心就不清淨;清淨信心非常希有,人有淨信,哪有不成就的!佛在《金剛經》上告訴我們,「信心清淨,則生實相」,信心清淨就是此地講的淨信,這個清淨的信心沒有,難!太難了。說到這個地方使我想到我在早年受戒的時候,我出家之後兩年才受戒。受戒回來之後,當然第一個是看老師,感謝老師的教誨,我的老師是李炳南老居士。我去看他,還沒進門,他在大廳裡面,我在門外,看到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402集) 2005/7/11

  

  看到,他就指著我:你要信佛!你要信佛!很大的聲音,講了好幾句。我聽了都莫名其妙,我怎麼不信佛?我要不信佛我怎麼會學佛?我要不信佛怎麼會出家?我要不信佛怎麼會去受戒?所以他講的話我有疑惑。我走進去,他叫我坐下,我坐下來,老師知道我有疑惑,不要等我開口,他老人家就說了:「信佛不容易!不要以為你現在已經受了戒回來,你就信了佛,有許多甚至於老和尚,到八、九十歲,臨命終時還不信。」我是愈聽愈迷惑,不知道他講的是什麼意思。最後他說出信的標準,什麼叫信?依教奉行才是信。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402集) 2005/7/11

  

  蕅益大師在《要解》裡面跟我們講六個信,這是入佛門的第一課,「信自己」。「信他」,他是什麼?他是老師。我跟這個老師學,我不信他,你還能有成就嗎?我們的根本老師是釋迦牟尼佛,我們稱本師釋迦牟尼佛,根本的老師。你相不相信?你不相信他,你怎麼能學到東西!老師不在了,老師不在老師的教訓還在,經典就是老師的教誨。留下來的這些教科書、講義在,佛所講的是教科書,祖師大德的註解是講義,你相不相信?先決條件,你跟這個人學,你就得信他,不信他決定不要跟他學。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402集) 2005/7/11

  

  為什麼?你跟他學浪費時間、浪費精力,你一無所獲,這就錯了。你對這個老師相信,對他有信心,對他尊重,他說的話我們完全接受,完全依教奉行,師生關係才能建立,這是真的關係,不是假的。老師承認他是我的好學生,學生承認這是我的好老師,師資道合。不敬不行,陽奉陰違得不到利益。我們自己做過學生,也做過老師,這個經驗很豐富,自己是從這裡走過來的。誰能得利益?具足清淨信的人能得利益。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402集) 2005/7/11

  

  所以尊師重道,絕對不是這個老師覺得自己了不起,「我有道德,我有學問,你們對我要尊重」,不是的,如果老師有這個念頭,他一文不值。老師看到這個人尊師重道,就曉得這個人對道學重視,非常認真受教,老師要特別照顧他,你要不照顧他,你對不起他。他有十分誠敬,你就要教他十分,你教他九分,還欠一分,對不起學生。如果這個學生只有三分誠敬,你不要教他四分,為什麼?那一分是白教,他裝不進去,他那個器只有那麼大!所以你能得多少,還是在自己,不在老師,這反求諸己太對了!所以對老師要相信。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402集) 2005/7/11

  

  信理、信事,宇宙之間一切萬法都有理、也有事,這些理事經典上都講得很清楚;理事之外,還有因、還有果。蕅益大師講這六個字,「信自、信他、信事、信理、信因、信果」,這樣你的信心才具足,信心才圓滿。對於自、對於他,沒有疑惑,對於理、事沒有疑惑,對於因、果沒有疑惑,叫淨信。這個淨信可不容易!誰具足淨信,這個人一生決定成就;教下決定大開圓解,宗門決定大徹大悟,念佛決定得理一心不亂,生實報莊嚴土,你說這個信心多重要。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402集) 2005/7/11

  

  現在這個人學佛學得也不錯,沒有信心,信心不足,他還有疑惑。甚至於有疑惑自己還不知道,自以為是,不肯向高明請教,這在修學的態度上就差了。古時候自己有疑惑,不恥下問,到處去請教,叫參學。參學什麼?參學是到處請教,求別人開示,求別人指導,虛心求教他才能成就。稍稍涉獵,絲毫貢高我慢,輕慢別人,高抬自己,決定不能成就。首先講淨信,有淨信才有定,為什麼?我信老師我一定跟這個老師學,老師所教導的我能夠理解,我能夠依教奉行。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402集) 2005/7/11

  

  「復無戒足以距惑地」,因為偈頌裡面講「如人無手足」,手是比喻信,足是比喻戒。你看又沒有信,又沒有戒,這怎麼行?這兩個字太重要了,這是修學的根。「戒是無上菩提本,長養一切諸善根」,這是佛在《華嚴》上講的。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我們從哪裡學起,從規矩,規矩就是戒律,你要守規矩。在佛門裡面,根本的戒律是「淨業三福」,這是根本的指導原則,最高的指導原則,三條十一句。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402集) 2005/7/11

  

  再是「以劣聞慧箭,欲遍射破業惑厚地」,業惑是無量劫來累積的煩惱習氣,這個太厚太大了。你只有小小的一點聞慧,戒定慧,你就想來破無量劫累積的這樣厚、這樣廣的業惑,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智慧開了,明心見性,業惑就沒有了,業惑沒有,就像空中的雲彩沒有了,日光遍照大地,沒有雲層障礙。你自性裡面的般若智慧完全透出來,自性裡面的德能相好完全現出來了,跟十方一切諸佛如來無二無別,這就是為什麼要學佛。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402集) 2005/7/11

  

  有人問:很奇怪,你為什麼要學佛?正確的答案,學佛沒有別的,無非是恢復自己本性本善,恢復自己本性本具的智慧德能而已,這是應該的。我們自性本善,現在變成不善,自性有那麼多智慧德能,現在都失掉了,我今天接受這個教育,要恢復。你要問,恢復就是成佛,能不能成佛?能!你為什麼有那麼大的自信心?這是自性本有的,怎麼會不能?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402集) 2005/7/11

  

  馬鳴菩薩說得好,「本覺本有,不覺本無」,我們今天煩惱、習氣、業障本來沒有,本來沒有的當然可以消除,可以把它斷盡,本來有的當然可以恢復。不是說本來沒有的我要求,那就很難,能不能得到是個問題;這是本來有的。所以理要搞清楚、要搞明白,我們的信心才能生得起來,由信心達到淨信,這個非常重要,淨信可不是初學就能夠得到的。所以最初學佛是迷信,佛是什麼一無所知,搞清楚、搞明白了,這叫正信。這就不是迷信,是正信,就是我有理由信他,有條件的信他;到一切疑惑都斷掉的時候,叫做淨信。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402集) 2005/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