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怎樣護好自己的法?-第429集

  護法裡頭最重要的是自己要護自己的法,別人護持幫忙有限,要自己護自己,你才能成就。自己護自己最重要的就是依教奉行,經裡面常講「受持、讀誦、為人演說」,是真護法。「受持」就是依教奉行;「讀誦」就是親近佛菩薩,一天都不離開;「演說」就是做樣子,表演給大家說明,這是自行化他。受持、讀誦是自度,為人演說是利他。

  早餐開示 1998/6/29

  

  會保護自己的,必定是每天讀誦經典,思惟經義,依教奉行,我們身、口、意三業,才不會犯過失。自己有定、有慧,不會被外面境界所轉。世尊在《楞嚴經》上告訴我們,末法時期,講我們這個時代,「邪師說法,如恆河沙」。哪些是邪師?你們能認識嗎?我們六根接觸外面的境界,凡是能夠誘惑我們的、迷惑我們的,使我們離開正法的,都是邪師。

  大乘無量壽經(第3集) 1998/4/11

  

  你到市場裡面去走一圈,看看那些新的產品,一看就動心,貪心就起來,這個得失的心就起來,那都是邪師。不是一個人說話的邪師,東西擺在面前全是邪師。電影、電視、一些廣告,甚至於我們現在走在馬路上,你看那年輕人,身上穿的T恤,那個圖案都是妖魔鬼怪,都是邪師,叫你看到動心。你要曉得最大的邪師,最大的魔王,是什麼東西?電視。電視裡面所演的那些節目,暴力、色情、妖魔鬼怪,讓這些年輕的小孩,天天去看它,統統被魔王一網打盡,那就是邪師說法。

  大乘無量壽經(第3集) 1998/4/11

  

  唯一的辦法是讀經,親近善友,遠離誘惑,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凡是修行不能成就,最後退轉、墮落,都是禁不起社會誘惑。社會是名聞利養、財色名食睡的誘惑。所以佛家講護法,誰護法?自己要護自己的法。善護,就是你自己懂得,「我禁不起誘惑,我要迴避」,你才能保全。禁不起誘惑,又不肯迴避,那你就注定墮落了。

  大乘無量壽經(第92集) 2000/7/8

  

  護法首先要護自己的法,自己都不能護,說是能護釋迦牟尼佛的法,沒有這個道理;先要能護自己,而後才能護眾生的法、護諸佛的法。護自己的什麼法?簡單的說,就是護自己的菩提心,直心、深心、大悲心。護自己的四淨德,像《圓覺經》上佛給我們開示的,常、樂、我、淨。「淨圓覺心」,我們要曉得護這個,這就是護法。

  妙法蓮華經大意(第62集) 1981

  

  淨是什麼?淨不染,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染。接不接觸?接觸,這普賢菩薩,普賢行是接觸,接觸而不染這是普賢,這叫修淨,淨就是我們講的清淨心。覺則不迷,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沒有一樣不明瞭,樣樣都明瞭,這裡面沒有迷、沒有執著,這就是覺,覺就是智慧。樣樣事情都做,該做的都能夠做得圓圓滿滿,這就是圓的意思。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要能夠提起這個綱領,護持我們的淨圓覺,護持自己的平等、清淨、慈悲。怎麼護持?保持不失而且要培養它增長,這叫做學佛,這叫護持法寶,使自己的智慧、威德、自在天天增長。

  妙法蓮華經大意(第62集) 1981

  

  護自己,如果是發心求生淨土的話,要護持自己的信願行,對於淨土的信心決定不能動搖。如果這個信心不太堅固,有一個方法,就是除淨土之外的經典我不看,除念佛堂,其他的道場我不參加,這樣什麼?把外緣杜絕,培養自己的信心。如果自己信心非常堅固,那沒有關係,縱然接觸外道,你不會被他動搖,也許有機會還能夠度他們,能夠勸他們回頭,這個是很好的。所以要護持自己信願行,行就是執持名號,務必叫這句名號二六時中不要間斷。

  普賢行願品疏(第15集) 1986/1

  

  現在人有福報,你們帶上一個隨身聽,耳機一掛,「阿彌陀佛」,跟念佛堂沒有兩樣,比念佛堂還方便,為什麼?走到馬路上都沒有離開阿彌陀佛。所以要利用這些機器。我在國內外都教人,什麼錢都可以省,買隨身聽、買錄音帶這個錢不能省,這個太重要了,這是最好幫助我們助念的。所以要利用這些科學的機器,也要叫佛號日夜不要停。

  普賢行願品疏(第15集) 1986/1

  

  淨宗的方法好,穩紮三個根,穩穩當當的決定不違背,決定要求自己嚴格的依教奉行,一門深入。這一門就是一句佛號,六字洪名,念念不捨。無論在什麼時候,無論在什麼處所,無論是什麼樣的環境,心裡就是一句阿彌陀佛,念念不捨,沒有雜念滲透進來,你就成功了,這叫「一心修道,以求解脫」。記住不能有二心,有二心、三心你這個道就破壞,解脫就變成有名無實,還是要搞六道輪迴。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511集) 201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