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用「孝敬」化解冤結-第428集

  我們既然有過去世,過去無量劫,生生世世跟一切眾生相處,善緣有,惡緣也不少。現前我們的遭遇,有些人跟我們相處很投緣、很歡喜,過去生中的善緣;有一些人作冤家、作對頭,給我們帶來種種不如意,過去世的冤業。過去迷惑顛倒,種下這些冤業,現在覺悟了、現在明白了,怎樣把這個冤結化解,還是佛的這一句話,「孝敬」,真誠心的孝順、尊重,這個冤結自然就能化解。

  早餐開示 1998/12/1

  

  人人都曉得,我們自己的無量劫來,這一生當中,冤親債主很多,常常來找麻煩。天天求解冤釋結,都有這種心,為什麼你的冤結解不開?就是冤結現前的時候你不知道怎麼處理。一定要化解!怎麼化解?我以真誠、恭敬心對人,他對我有誤會,我對他沒有誤會;他侮辱我、陷害我,我恭敬他、尊敬他;他遇到有困難的時候,我全心全力幫助他。一年不能感化,十年;十年不能感化,二十年、三十年,總有一天他醒悟過來,「在這個世間,某人真的對我好」,他就會回頭了。

  契入諸法實相離苦得樂 2005/3/6

  

  所有的眾生是未來佛,所有眾生裡面包括我們的一切冤親債主。因此我們要用什麼樣的心態面對現實?所有一切冤親債主皆是未來佛,皆是諸佛如來,我們「奉事師長」才能落實。佛在大乘戒經裡面告訴我們,「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這裡面也包含一切的冤親債主,我們把一切眾生當作父母來侍奉供養,這是「孝養父母」落實了。

  華嚴經講述菁華(第259集) 2000/2/8

  

  所以明白這個道理與事實,我們處事待人接物用孝順心、用恭敬心,這個怨結就化解了。不可以說我要用什麼方法對付,那只是愈搞愈麻煩,那不是解決問題,那是製造問題。要解決問題,一定要用孝順心、恭敬心,這問題化解了。

  華嚴經講述菁華(第259集) 2000/2/8

  

  一切不如意的境界、一切逆緣,都要回過頭來自己去反省,決定是自己不善業累積造成的,過失不在別人。所以要回過頭來,自己真正懺悔,真正改過自新,這是真修行。我沒有把他當作父母來看,沒有孝順他,沒有把他當作師長來看,沒有尊重他,這是我自己的不是,不是他的不是。諸佛如來所以成佛,所以成為如來,就是這個方法修成的。我們今天想作佛、想作菩薩,沒有例外,還是這個方法修成。所以我們要知道敬人、敬事、敬物,要落實在自己生活當中。

  早餐開示 1998/12/1

  

  普賢行裡面第一個就是禮敬,「禮敬諸佛」。中國五經裡頭有《禮記》,《禮記》展開第一句話,「曲禮曰:毋不敬」,跟普賢菩薩第一願,精神、旨趣完全相同。大菩薩修行,第一個,起心動念對整個宇宙萬事萬物真誠恭敬心生起。對你的冤親債主也是生起真誠恭敬心,那個冤親可以化解。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295集) 2013/5/8

  

  不是對立,不是報復,對立、報復解決不了問題,你要從一體上去想。牙齒跟舌頭一體,牙齒把舌頭咬破了,這官司怎麼打?舌頭要不要報復,要不要把牙齒拔掉?為什麼它們能和睦相處不計較?一體。牙齒下一次小心,不要再把它咬破,這樣才能化解問題。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295集) 2013/5/8

  

  所以儒、佛都教給我們修孝敬,這是儒、佛教學的中心理念,要行孝,要行敬,孝順一切眾生,禮敬一切眾生。普賢菩薩教給我們「禮敬諸佛」,這是佛的心,這是菩薩行,只有菩薩對一切眾生盡孝,以孝親尊師的心孝敬一切眾生,尊敬一切眾生。為什麼要這樣做?這樣做是自己性德自然的流露,沒有絲毫勉強。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06集)

  

  你能對一切眾生真誠的孝順心、尊敬心,你就入佛境界。即使對你的冤家債主,這個人對你不善,欺負你、侮辱你、陷害你,置你於死地,你還是孝順心,還是尊敬心,這是佛菩薩。這樣的惡人,我的冤家對頭,算了,我不跟他作對已經算不錯了,我還對他好?你還是凡夫,你距離佛的境界還有很遠很遠。要學,怨親平等。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06集)

  

  孝敬要擴展到什麼地方?擴展到對一切惡人、一切冤家,都要用孝敬的心,普賢菩薩第一願教給我們「禮敬諸佛」,敬就是孝敬,決定沒有分別、沒有等差,這是你真正在修行,真正在轉業了;業轉了,果報就轉了。

  地藏菩薩本願經(第49集) 19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