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解鈴還須繫鈴人-第427集

  佛常常教人「深解義趣」,你對於經教解得愈深愈徹底愈好,你的信心堅定,信心能轉境界,《金剛經》上講得很好,「信心清淨,則生實相」,這兩句話講得多好。講的是什麼意思?信心真的到清淨,轉十法界成一真法界,一真法界是實相。能夠把十法界轉變成一真法界,這豈不是佛常常講「境隨心轉」嗎?所以佛救度一切眾生怎麼個救度?叫你自己轉境界,佛能不能夠幫助我們轉境界?不能。為什麼?境界是你自己造成的,不是別人造成的。

  早餐開示 1998/11/14

  

  「自己造成的」,這一句話非常重要,自己造成的只有自己能解決,任何人幫不上忙,諸佛菩薩也幫不上忙。諸位在《楞嚴經》上看,阿難尊者遭了難,佛能不能幫助他?不能。佛只能把你遭難的前因後果告訴你,為什麼原因你有這個災難,然後告訴你這個災難怎麼樣化解,化解事情在你自己。你自己明白通達,把心轉變過來,行為轉變過來,災難就消除,境界就轉變了。

  早餐開示 1998/11/14

  

  一念惡心起來,善境界就變成惡境界;一念善念起來,惡境界就變成善境界,最明顯的十法界。一念平等心,佛法界現前;一念六度心,菩薩法界現前,整個環境都變。你一念貪瞋、十惡這種心起來,你生活的環境就是五濁惡世;你一念清淨心現前,你住的世界清泰安雅,就是極樂世界。

  早餐開示 1998/11/14

  

  佛常常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因為相是虛妄的,你那個念頭才能轉境界,如果這個境界是真實的,你的念頭怎麼能轉動它?因為它是虛妄的,這種虛妄就像夢境一樣,經上常講「夢幻泡影」,一點都不錯。所以佛在經上說,「種種心生,種種法生;種種法生,種種心生」,說明宇宙人生的真相。

  早餐開示 1998/11/14

  

  「一切法從心想生」,你真正能夠透徹理解這個道理,我們心怎麼想,世界環境就怎麼變;大環境會變,小環境是我們的身體、我們的容貌,我們的容貌會變,我們的體質會變,我們的生活環境統統會變,「境隨心轉」,這是佛給我們講的原理原則。

  早餐開示 1998/11/14

  

  境界沒有不能轉變的,不能轉變是你理論不透徹,方法不清楚,再加上沒有耐心,這就收不到效果。如果如理如法,哪有轉不了的境界?不可能的事情。佛法的殊勝、佛法的微妙,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能跟它相比。我們這一生有幸,太幸運了,能得人身,能聞佛法,能對於甚深的義理義趣稍微明白一些,希有難逢,一定要認真努力來修學。

  早餐開示 1998/11/14

  

  你在境界裡一旦覺悟過來,覺悟什麼?境緣是平等的,確實是平等。看到好人好事、美的境界、順境,曉得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自己在這個境界練不動心。《金剛經》裡面所講的,「不取於相,如如不動」,這是諸佛菩薩所示現的境界,給我練心的,練不動心;看到惡人、惡事、醜的境界裡面,這是佛菩薩示現逆緣,叫我在這裡頭也是練習「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你要能夠這麼一想,這就叫回光返照,這是自己轉境界,不是被境界所轉,這就叫轉境。

  楞嚴經(第92集) 1981

  

  這個障礙可是自己造成的,絕不是外頭境界造成的。你怪誰都是枉然,只有加重你的業障,不能夠消除它。你豁然一下覺悟,原來障礙是我自己造成,與任何人都沒有關係,你就有開悟的希望。從今而後再不怨天尤人,這個時候慚愧心所才能生得起來。一天到晚是怨天尤人,這種人怎麼能開悟?所以你要想開悟,在境界裡面,一切順逆境界當中修平等觀、修清淨觀、修慈悲觀,這就是菩提心,就是真心。

  楞嚴經(第92集) 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