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怎樣克服煩惱習氣?-第426集

  我在講席當中常常說,一定要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為什麼這樣做?那就是諸位天天希求的消業障。什麼是業障?煩惱習氣是業障,你能夠克服煩惱習氣,就是消業障。用什麼方法克服?方法很多,佛家常講八萬四千法門,法就是方法,門就是門徑;克服煩惱的門徑,消除業障的門徑,無量無邊。世尊在世的時候,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無非就是為這麼一樁事情,在這麼多法門裡面世尊告訴我們,以念佛法門最為方便,最簡單、最容易、最有效果。

  早餐開示 1998/11/14

  

  說實在的話,任何經典、任何法門統統消不了的業障,念佛法門能消,念佛法門沒有消不了的業障。那要是念佛還消不了,你念的不如法,你念的不相應,你如果真正根據經典裡面所說的理論、方法來念,無論什麼樣的業障,沒有不能消除的。所以《無量壽經》要認真去研究,真正把它搞清楚、搞明白。

  無量壽經(二次宣講)(第51集) 1990/4

  

  阿彌陀佛這個名號功德,如果對於《無量壽經》不能透徹了解,你不知道。透徹了解,黃念老的集註好,幫了我們大忙。真正了解之後,才曉得名號功德真的不可思議,對它決定沒有懷疑。這個名號產生巨大的能量,煩惱不斷自然斷掉,業障不消自然消掉,這就是古人所說的,淨宗這個方法暗合道妙。這個道,禪的道,密的道,《華嚴》的道,《法華》的道,沒有兩樣。方法真的簡單容易,你真的能信,你真的能願,真能念佛。真信、真願、真念佛的人,心裡頭清淨,沒有雜念,沒有妄想,這個很重要。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65集) 2012/12/11

  

  念佛的時候,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這叫會念。你想想看,這三句話你做到沒有?念阿彌陀佛,心裡面還有很多妄想雜念沒放下,佛號常常斷掉,不知不覺斷掉,什麼時候想起來再接著念,斷的時間長,念的時間短,是不是這個樣子?這叫什麼?這叫不會念。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258集) 2013/4/10

  

  會念的人,這句佛號一聲接著一聲,不間斷,佛號當中沒有夾雜,妄想雜念沒有,什麼念頭都沒有,純淨純善,就是這一句阿彌陀佛,這叫會念。會念不容易,會念的人真有效,他念一聲佛號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我們念十萬聲都消不掉。因為他們的念是淨念相繼,這大勢至菩薩說的。淨是清淨,是淨念,這個淨念就是沒有懷疑、沒有夾雜。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258集) 2013/4/10

  

  持名念佛,世尊在《大集經》裡面說得很清楚,他說念佛即是無上深妙禪,這佛說的。就念這一句阿彌陀佛,無上深妙禪,能把你的煩惱習氣統統念掉,所以你得會念。才有執著,阿彌陀佛,全歸阿彌陀佛,執著沒有了;才有分別,阿彌陀佛;才有起心動念,阿彌陀佛,全都歸到阿彌陀佛。到最後什麼都沒有了,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統統沒有了,只剩一句阿彌陀佛,你成功了。這就是禪,這就是定。效果是什麼?就是經題上的,清淨平等覺念出來了。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383集) 2011/4/22

  

  所有一切法門裡面,對治法門最方便、最有效的無過於念佛。大勢至菩薩教給我們「憶佛念佛」,憶是什麼?心裡想。心裡想佛是心清淨,口裡念佛是身清淨,這個方法妙極了,也方便極了,隨時隨處行住坐臥沒有拘束的,你就用這個方法把你的煩惱,把你的習氣、分別執著,用這一句佛號統統把它念掉。這一句佛號是什麼?我們在這個經上講得很清楚、很透徹,這一句阿彌陀佛就是自性本具的功德,是性德。十方三世一切諸佛都是念佛成佛的。

  無量壽經(二次宣講)(第84集) 1990/4

  

  所以這個法門妙就妙在此地,你不要去有意斷煩惱,沒有這個必要,也不要有意去消業障。斷煩惱、消業障都在這一句佛號當中,自然的,煩惱不斷自然沒有了,業障不消自然消失了,妙在此地。你這樣念佛,你才能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加持裡頭最大的效果,就是把你的煩惱、習氣、業障自然就沒有了。

  淨土大經科註(第61集) 2011/11/25

  

  所以你只要把整個精神、意念集中在一點,這一點就是佛號。前清乾隆年間慈雲灌頂法師說得好,人有重罪,五逆十惡重罪,所有的佛法,這些經典、懺法都沒有辦法幫助他消業障,他說最後還有個方法可以消除,就是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專到什麼程度?專到完全相信,一絲毫疑惑都沒有。

  淨土大經科註(第61集) 2011/11/25

  

  專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沒有業障,什麼業障也沒有,阿彌陀佛這個名號裡頭沒有煩惱。所以你只要老實念這句阿彌陀佛,業障不消自然消掉,煩惱不斷自然斷。你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道理就這麼簡單,擺在面前,你相不相信?所以堅固這兩個字重要,堅固的信心、堅固的願心,什麼問題都解決了。換句話,念佛人,全身投靠阿彌陀佛就對了,除阿彌陀佛什麼都別想,身心世界統統不想,這叫真念佛,這叫真求生淨土。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所以他決定得生。

  淨土大經科註(第329集) 201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