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清淨平等覺的心最健康-第422集

  【經句】

  心健康,身體自然健康。什麼樣的心最健康?清淨平等覺的心最健康。真誠、清淨、平等、覺悟是我們每個人的真心本性,果然你現前的心是清淨平等覺,你就是真的無量壽,一點都不假。心不清淨、不平等、不真誠,就是糟蹋自己這個身體。

  

  【開示】

  佛在經上跟我們講長壽,真的長壽,無量壽,那個無量不是有量,是真正的無量。佛說這個話我相信,一點都不疑惑,一切眾生各個都是無量壽。不但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現在就是無量壽,可惜你迷惑,你不了解,你不知道的事情。經上說得那麼清楚、那麼明白,一切法從心想生,這個道理很深很深,深廣無際。

  早餐開示 1998/4/27

  

  心健康,身體哪有不健康的道理?什麼樣的心是最健康?清淨、平等、覺的心是最健康,真誠、清淨、平等、覺是我們每一個人的真心本性。果然你現前的心是清淨、平等、覺,你就是真的無量壽,一點都不假。我們怎樣把這個身體糟蹋?心不清淨、不平等、不真實。

  早餐開示 1998/4/27

  

  雖然學佛了,天天也讀經,甚至於天天也說法,你真誠、清淨、平等只有那麼一點點,千分之一二而已。這種清淨、平等、覺還是不起作用,不能轉業。你要問,到什麼樣的程度就可以轉業?我們把這個水平降到最低,如果真正能夠做到百分之十的清淨,或者說百分之五的清淨,就有明顯的轉變。最明顯的,我們一看就能夠看得出來,相貌變了、體質變了。

  早餐開示 1998/4/27

  

  我們明白這個大道理,怎樣養生?修清淨心、修平等心,身心世界一切放下,我們跟盡虛空、遍法界融合成一體,就是無量壽,這就是證得清淨法身。應身、報身、法身是一體,《華嚴經》講得很清楚,一體三身,法身無量壽。我們這個報身是業報身,佛的報身是智慧報身,我們這個身是業報身。

  早餐開示 1998/4/27

  

  但是我們行,有能力把業報身轉變成智報身,就轉凡成聖。怎麼個轉法?就在看破、放下。我們自己要看破很難,要藉著佛的幫助,我們常常讀誦經典,遍遍都有悟處。悟就是看破,你多一分的悟處,多一分的看破,我們看破功夫天天在增長,這是好事情,這是真實的,不是假的。看破之後,一定要放下,我們放下也是天天在放,放下執著、放下分別、放下妄想。

  早餐開示 1998/4/27

  

  我們希望自己身體健康長壽,做得到,心清淨身就清淨,決定不受染污,不受外面環境影響。記住古大德的教誨「知事少時煩惱少,識人多處是非多」,這都是幫助清淨心的好方法。世間拉拉雜雜的事情不要知道,知道多的時候,你的心就亂了,你心就不清淨了;不需要認識的人不要去認識,認識人多是非多。

  大乘無量壽經(第173集) 2005/4/7

  

  盡可能的少打妄想,少說話,多聽經,多念佛,常常保持自己清淨平等覺,自自然然我們不能說完全離苦,身心之苦惱會減輕,這就有很好的效果。身心煩惱減輕,智慧增長,福慧也一定跟著增長,這是健康長壽之道。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933集) 2003/1/12

  

  在境界風動裡面你保住,不受外面境界影響,心是清淨的,不隨外面境界起風浪。一切不分別、不執著,永遠保持清淨平等覺,這是真修!我們現在最常用的方式,是讀經、念佛。我們經行是念佛,我們拜佛也是念佛,這幾種方式混合在一起用,你能保持身體健康。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255集) 2004/4/12

  

  我們雖然在凡夫地,雖然是煩惱習氣一品都沒斷,可是佛說,我們每個人有真心、有本性,我們的真心本性跟諸佛的真心本性沒有兩樣。心性在凡不減,在聖不增,「不增不減」;「不垢不淨」,不是說在佛菩薩他的心性就清淨,在我們凡夫心性就污染,不是的,在凡也不染,在聖也不淨,那才叫真的。如果有染有淨,那是假的,不是真的。佛在經上講有染有淨,染淨講什麼?講阿賴耶識。阿賴耶有染有淨,真如本性沒有染淨,這個道理要曉得。我們才明白過來,我們的真如本性跟諸佛如來沒有兩樣,這是我們修學所依的根本法。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9集) 1998/7/21

  

  我們要覺悟,覺悟的原點就是自己要承認,我的本性本善,跟所有聖賢、所有神佛都一樣,沒有絲毫差別。佛所講的,我們的自性就是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這個一定要承認。念佛人要相信,我心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我心。你這一句不能相信,你很難往生,那個往生也是僥倖。如果你相信這句話,你是決定得生,毫無疑惑。心就是佛,佛就是心。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268集) 2013/4/22

  

  要用什麼方法改變體質?要用心理,就是清淨心。佛菩薩心清淨,心清淨了身就清淨,你身體裡面細胞組織那個方程式的排列就順乎自然,就很正常,你就不老、就不生病;你起一個妄念,裡面的組織就有部分就改變了。這是佛法裡頭常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你心裡一動念頭,你的體質就起變化,換一句話,就不正常了。

  無量壽經(第79集) 1990/4

  

  七情五欲,喜怒哀樂愛惡欲,貪瞋痴慢疑,煩惱,財色名食睡,都要遠離、都要放下,讓自己清淨心現前、平等心現前、大徹大悟現前,就經題上所說的清淨平等覺,這個重要,我們要這個,與這個相違背的、相反的,我們不要,可以得長壽。為什麼?境隨心轉,這佛經上的話。

  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365集) 2016/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