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淨蓮只接真修者,無關來早與來遲

  民國有一位雷太夫人,是湖北李開侁居士的母親。

  雷太夫人活了八十七歲,遭遇了世間太多的變故,接連不斷的挫折和不幸之事曾令她感到十分憂傷、鬱悶。但是她仍然勤勞節儉、嚴以律己,待人接物心懷慈悲。

  她一生所做的善事實在不勝枚舉,無法逐一記錄下來。

  一九一八年,雷太夫人看見李開侁居士正在研究佛理。對此,她深感疑惑,於是便詳細地詢問他,希望兒子能為自己講解其中要義。

  聽了李居士的講解,雷太夫人感到十分驚訝,隨後反省道:「原來我的一生都只不過是在做夢啊!今天,我終於聽到了佛法,從今以後,我的願望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

  後來,雷太夫人每次做完功課,都會對虛空法界的眾生做一個大迴向。雷太夫人每天早晚課都依照十念法的方式修行,平時靜坐時佛號也不曾間斷。

  雷太夫人還有一個習慣,就是在靜坐時一定會焚一炷香,面向西方,這一習慣自始至終都沒有改變過。

  還有一件事說起來更加神奇,每逢寂靜的深夜,雷太夫人在臥室中時常會聞到一股異香撲鼻而來。

  自從念佛以來,但凡有人來家裡看望她,雷太夫人都會跟她們講說修習淨土法門的種種益處,勉勵他們也念佛修行。

  一九一九年夏、秋兩季交替時,雷太夫人對李開侁居士說:「我就要往生了,你盡快準備我的身後之事吧。」

  自此以後,雷太夫人的氣息逐漸衰弱,但她念佛卻更加勇猛精進。臘月初十前後,她曾一度生命垂危,但後來又轉危為安了。

  於是,她囑咐家人念佛,並堅持誦《金剛經》,晝夜不停。對前來探望的人,她也叫他們念佛,不要再夾雜其他的言語。

  臘月二十以後,雷太夫人的身體更加虛弱了,即便這樣她仍然堅持每天坐著,合掌念佛。

  這十來天中,她總是看見一些祥瑞之象:最初看到身邊環繞著紅色的花朵;後來又看到空中有三道金色的光芒自西而來。

  臨命終的當天,雷太夫人一直說著:「佛來了!佛來了!」並且不停地念誦佛號。

  臨終時,雷太夫人的面容極其安詳,沒有任何痛苦,兩眉之間現出了一個「佛」字,過了一會兒才消失。家人還隱約聽到空中傳來的音樂聲。

  

  【原文】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