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這一生中唯一的大事-第421集

  【經句】

  我們這一生中,真正第一件大事,唯一大事,臨命終的時候,自己要做得了主,前途才是一片光明,我們自己對此要有高度的警覺。能做主唯一方法就是自己一定要修成,不依靠他人,往生的時候沒有病苦,預知時至,站著走、坐著走、躺著走,隨你,你愛怎樣就怎樣,這就是生死自在,我們才不會錯過這一生。

  

  【開示】

  我們自己要有高度的警覺,臨命終的時候,自己要做得了主,你的前途才是一片光明。如果臨終自己不能作主,受別人的擺布,也就是說有許多人照顧你、伺候你。這些照顧伺候,雖然別人盡心盡力,但是你自己所感觸的未必滿意。如果在這個時候,生起一念瞋恨心,麻煩就大了。來生往哪裡去,決定於最後一念,最後一念是貪瞋痴,就到惡道去了,你說這個事情,多麼可怕!

  早餐開示 1998/12/22

  

  這是我們要警覺到的,這是我們一生當中,真正第一樁大事。在這種情況之下怎麼辦?唯一方法就是自己決定要修成,不依靠別人,往生的時候沒有病苦,不生病,預知時至,站著走、坐著走、躺著走,那隨你的便,你愛怎麼樣就怎麼樣,這就是生死自在,我們才不會錯過這一生。

  早餐開示 1998/12/22

  

  我們有什麼方法出輪迴?幸好遇到這個法門,不是這個法門,沒辦法了生死出三界,這是真正的事實。遇到這個法門,這個法門跟其他法門比較起來它容易,要不是真幹,很容易錯過。所以一定要有高度的警覺,把這個求生淨土一樁事情看作我這一生第一樁大事。什麼事都能捨,這樁事我抓緊了,你就完全對了。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24集) 2012/11/20

  

  人命無常,什麼人知道?所以學佛,得人身真的是難,得人身一定要有高度的警覺,我要把這個短短時間來辦我的大事。最大的事情,脫離六道輪迴,這是真正大事。這個機會不容易得到,彭際清居士說「無量劫來希有難逢的一天」,我們碰到了,一心求生淨土。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403集) 2013/8/21

  

  我總是希望我們同學能認真努力,不要辜負這一生。無量劫來我們在六道輪迴裡面打滾,最後都是迷惑顛倒,西方極樂世界沒去得成,臨命終時還生病,許多人關懷助念也沒用處,依舊是隨業流轉,還在搞六道輪迴。希望這一生當中要有高度的警覺,不再幹這傻事。不再幹這傻事,現在就要放下,現在就要學老實念,把老實念當作我們日常最重要的一樁大事,其他的雞毛蒜皮小事不值得一提,這就對了。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028集) 2003/4/28

  

  脫離六道輪迴,脫離十法界,脫離生死,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有沒有這個念頭?有沒有這個願望?我問大家,大家都說:我有!我有這個願望。有這個願望,你不能往生,為什麼?你沒有真幹,你每天生活都是空過,沒有真幹,沒有把念佛當作這是我一生當中唯一的大事,其他的小事一樁。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098集) 2003/9/13

  

  要認真念佛,一切時、一切處,念頭一起都是阿彌陀佛,除了阿彌陀佛,沒有雜念,這叫功夫成片。一般人真想念佛,念到功夫成片,一、二年決定可以做得到,一心不亂不太可能,功夫成片可以做到。只要功夫成片,往生就有把握,臨命終時不需要別人助念,不需要別人幫忙。這個例子很多,我們也看到過,聽到的、聽說的就更多了。那些往生的人都給我們做了證明,這個事情是真的不是假的,極樂世界確實可以能去,我們為什麼不幹?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516集) 2011/7/26

  

   所有善根,在日常生活當中,所做一點很小的善事,統統迴向求生淨土。做善事就有福報、有善果,這一個念佛人他不享福,他不接受善果,他要把他所修積的這些善根、功德,統統迴向求生淨土。希望在臨命終時沒有病苦,臨命終時見到佛來接引,歡歡喜喜、安詳的隨著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所以說預知時至,臨終不生病,曉得什麼時候走,走得非常自在、非常瀟灑。這是『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願生我國』。

  淨宗朝暮課誦經文講記(第3集) 1994/8

  

  最聰明的人、最有智慧的人,把他一生所修的福報,在什麼時候享?臨命終時。臨命終時享什麼福?沒有病苦,這是大福報,臨終不生病。臨終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臨終可以站著走、可以坐著走,知道自己到哪裡去。這個去處,第一殊勝的是極樂世界,我們這一生業報完了之後,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了,到極樂世界就是作佛去了。

  大乘無量壽經(第9集) 1998/5/2

  

  我們初學,從專修比較妥當,為什麼?專修就是持戒,守規矩,一門深入。哪怕經典都丟掉,沒有關係,我這一門就是一句佛號。用一句佛號成就的人在歷史上很多,而且時間不長,一般都是三年,三年不到。根性利的二、三個月,根性很鈍的大概三年,他就行了,預知時至,自在往生。往生的時候不生病,沒有病苦,說走就走了,瑞相稀有。《聖賢錄》裡頭、《往生傳》裡面的記載我們看見過,現前念佛的往生人,在我們面前,我們親眼所見、親耳所聞,不是假的。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402集) 2011/5/9

  

  來佛寺的三聖,給我們做出最好的榜樣。海賢老和尚,他的師弟海慶,還有在那個時代距離不遠的,有個老德和尚,都來給我們表演,做示現的;在家居士,他母親,八十六歲往生,自在!預知時至,到時候說走就走了,沒有病苦,沒有死苦。生老病死任何人不能避免的,他們老沒有老苦,頭腦清楚,身體健康,沒有病苦,沒有死苦,你看看,任何人不能避免的,他只有生苦,後頭老、病、死沒苦,不苦。這也是德,他得到了。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226集) 2015/8/3

  

  念佛往生不退成佛,凡是我們同學對於這個道理與事實都非常熟悉。但是要曉得,如果自己平常功夫不是真正的得力,而在臨命終時依舊要聽別人擺布,這個時候才是真正的業障現前。我們要想在一生當中成佛,這樁事情決定不能夠疏忽,要特別慎重留意。所謂功夫得力,至少是要做到臨終的時候自己能做得了主,也就是預知時至,自在往生。

  早餐開示第三集(第32集) 1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