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佩戴佛像能否消災保平安?-第496集

  問:下面一個問題,第六個問題,世俗人喜歡在脖子上掛玉佛像,請問這種作法是否合法合理,真能消災保平安嗎?第二,為接引初機,以這種說法祝福他,是否也算是一種善巧方便?

  答:這個問得很好。我們戴護身符,不但中國,外國也有這個習俗,外國人戴十字架也是保平安的。你問他為什麼戴?保平安的,耶穌保佑他。是不是真的保佑?這個有問題。

  真的保佑,或者是假的保佑,都在自己,不在佛,也不在十字架。你要常常能夠記住耶穌的教訓,記住佛菩薩的教誨,他就真保佑你。

  你要是完全不懂得佛菩薩的教誨,你只是以這個來求他,這是迷信,這就靠不住,哪有這個道理?眾生要這樣的容易度的話,那佛大慈大悲,叫每個人戴個護身符就好了,何必要講經說法?沒有這種道理。這是我們一定要懂得,要明理。

  另外一個用意是很好的,戴這個,可以給很多人種佛的種子。所謂是「一歷耳根,永為道種」,看到佛像,他的心裡有個佛的念頭,阿賴耶識裡頭種個佛的種子,這是好事情。

  戴佛像、戴念珠都是一樣的,你到外面去走路,手上拿一串念珠,人家一看這是學佛的。戴念珠、佛珠都是給人種善根。

  答香港參學同修(第58集)

  200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