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修行人要有「前後眼」-第420集

  人活在世間短短的幾十年,彈指就過去了,冷靜觀察無不是一場空,這是事實真相。一個人在一生當中,最幸福的、最可貴的,是這一生當中不造惡業,有幾個人能體會到?人能不造惡業,將來的去處殊勝。古人提醒我們,修行人要有「前後眼」。什麼叫前後眼?能夠知道過去,能夠看到未來,這就叫前後眼。所以不汲汲於現前,這一點非常重要。

  早餐開示 1998/12/22

  

  年輕的時候老師常常叮嚀我們,人要有前後眼。前後眼什麼意思?前眼看因,後眼看果。一定要知道,善有善果,惡有惡報,因果報應,絲毫不爽,怎麼能疏忽?時時刻刻要提高警覺,名利現前,一定要想到合不合義、合不合禮?於禮義合可以。不合禮、不合義就不能碰,你要是接觸,帶來給你的是災難,眼前有小利,後面有苦難,不能不知道。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239集) 2013/3/29

  

  眼前縱然受一點委屈,遭受一點苦難,後面有很幸福、很美滿的利益在後頭。這種苦難我們很歡喜忍受,如果眼前嚐到一點甜頭,往後有大苦頭要吃,想一想這得不償失。佛經裡常常用比喻「刀頭舐蜜」,這個是比喻得不償失,眼前得到的很短暫,可是將來的苦難說不盡。這是一個有智慧的人、一個聰明人決定不肯幹的事情。

  如何挽救社會人心系列(五) 1998/2

  

  聰明人、有智慧的人要走正道、走直道,愚痴的人、沒有智慧的人,他們走邪道,走彎曲的道。因此教育就非常重要。要接受聖賢教育,我們能夠辨別邪正,我們能始終守住正道。正道於自己不利,邪道於眼前的利益可得利益,我也不行這個道。眼前的利益,再大的利益都是小利,不是大利,只能利益當前,往後很難講,來生更難說了。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406集) 2013/8/23

  

  所以我們不能只顧眼前不顧往後,這是絕大的錯誤。古人說,聰明人有前後眼,前後眼什麼意思?他能看出前因後果,我現在所受的是我以前造的因,我現在所造的是將來所受的。所以從我現在受的,我了解我以前造的什麼因;從我現在所造作的,我知道將來要受什麼果。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406集) 2013/8/23

  

  你能看到過去、你能看到未來,前後眼跟你講就是你能看到三世因果報應,你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自然就會很謹慎、很小心,決定是斷惡修善,趨吉避凶。趨吉避凶是果上講的,斷惡修善是因上講的。你的一生才能真正過到像方東美先生所說的,人生最高的享受,為什麼?你一生不造惡業。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901集) 2008/1/28

  

  我現在得的善,來生不善,這不是真善;這一生得的善,來生還是得善,這叫善。這是我們要思考的。中國古人講聰明人要有前後眼,就是你能看到過去,能看到未來。過去是我們一面鏡子,你看行善的得善果,造惡的受惡報,那我們今天就要斷惡修善,我們才能得到好的果報。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164集) 2013/2/6

  

  這一生受了很多苦難,我們就曉得這是果,前生的因不善,感得當前的果報;覺悟了,我今天斷一切惡、修一切善,來生就得善果。勇猛精進,用真誠心去做,這一生就改變。這一生你得到的果報叫花報,花報好,來生的果報一定好。像植物先開花後結果,看到花好,果一定好。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164集) 2013/2/6

  

  古人講的話非常有道理,「吃虧是福」、「難得糊塗」,話很有道理,很有哲理在裡頭。看似糊塗,實際上他不糊塗;看到是吃虧,實際上他真的佔便宜。凡人看不出來,凡人只看眼前,聰明人有前後眼,他能看幾十年之後,能看到來生來世,那你得大福報!眼前吃虧將來得大福報,眼前不肯吃虧,將來這個大福報得不到。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400集) 2005/7/9

  

  大福報是了生死、出三界,人人都嚮往,但是並沒有走這個道。貪瞋痴慢、是非人我、名聞利養,你還是放不下,你還是搞這一套,這一套是輪迴道。大家都爭的,大家都認為是正確的,你要把它放下,眼前好像吃虧了;你再遠一點看,佔便宜了,原來你超越六道了,你念佛往生淨土了,無比的殊勝,諸佛菩薩都讚歎。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400集) 20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