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如何能避免造作罪業?-第416集

  如何能避免造作罪業,佛家教我們每天反省、每天懺悔、每天改過。所以早晚二課,早課是提醒自己,今天一天要依教修行,不違背佛的教誨;晚課是反省,細細的省察,今天這一天有沒有造作罪業?有則改之,無則加勉,這個人才叫修行人。修行,修正自己的思想、言語、行為,這叫修行。希望自己的善業與日俱增,天天增長,希望自己的惡業天天減少,這就叫功夫得力。

  早餐開示 1998/6/15

  

  我們還有哪些過失,每天反省,天天改過,這叫真修行,這叫真正懺悔。懺悔,不是在佛菩薩面前念幾句懺悔偈,那個罪業就懺掉了,哪有那麼容易?沒有那麼容易。改過自新是真懺悔。昨天的過失,我今天沒有了,今天的過失,我明天一定改掉,這叫真正修行,這叫真正懺悔。用這樣的心態去做早晚課,你才能夠真正得到利益。課誦是在佛菩薩面前學習,學了之後要應用在生活上,換句話說,這一天從早到晚,對人、對事、對物都不違背佛菩薩的教訓,都能遵照佛菩薩的教誡去做,這才是個好學生,是佛的好學生。

  怎樣入佛法之門(第4集) 1991/11

  

  學佛的同修那麼多,為什麼不能成就?看到他對佛菩薩也很恭敬、也很虔誠,早晚課都不缺,禮佛、供佛那一副虔誠的樣子,他為什麼不能成就?他那個心是妖魔鬼怪的心。為什麼禮佛那麼虔誠?造作罪業太多了,希望佛菩薩保佑他、赦免他,還要多多降福給他,他求的是這個。他不是真學佛,不是真正的在改過自新,不是的!改過自新就是修行,修正錯誤的行為,他沒有在這上面下功夫,只是在形式上討好佛菩薩,巴結佛菩薩,還要佛菩薩幫他的忙,幫他多造一點壞事。這樣的心態學佛,他當然墮落,這都是我們必須要搞清楚的。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73集) 1995/5

  

  所謂修行,修正我們一切的錯誤。我們錯誤的思想、錯誤的見解、錯誤的言語、錯誤的行為,必須依照《無量壽經》的教誨天天修正,那叫修行。所以我們淨宗朝暮課誦,我特別選定第六品四十八願做為早課讀誦的經文,三十二品到三十七品這一段經文做為晚課讀誦的經文,用意在哪裡?早晨我們要發願,我們的願心跟阿彌陀佛完全相同,將彌陀四十八願變成我們自己的本願,這早課就有意義了;晚課決定隨順佛陀的教誨,改過自新,修正自己一切錯誤。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323集) 2000/6/23

  

  我們比對一下,今天有沒有做錯了,好好的對一對、比一比,善的,有則要繼續不斷,善的;沒有呢?沒有要發心學習。惡的,有則改之,無則嘉勉,不要再犯。天天做反省,天天做改過,天天做懺悔,真正得受用。所以我們的課誦簡單,我們的戒律也簡單,我們的目的就是求生淨土。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90集) 2012/12/26

  

  我們這一生的修學,一定要集中在以世尊為標準、為榜樣,就決定不會迷失了。世尊他給我們立下的榜樣,決定沒有一絲毫自私自利,決定沒有名聞利養,決定不求五欲六塵的享受,決定沒有貪瞋痴慢。我們要常隨他學,時時刻刻要拿這個反省、檢點,我有沒有違背。「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保持自己的正覺,覺而不迷。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907集) 2002/12/5

  

  人見別人過容易,見自己過太難。佛教給我們,別人是我們的鏡子,我們看到別人過,不要把它放在心上,放在心上我們就被污染了。看到別人過,立刻回過頭來想想自己,自己有沒有這個過失?有則改之,無則嘉勉,天天要省察,天天要改過。等覺菩薩還沒有圓滿菩提,所以他有過失,他還天天改,到如來果地上,那才是沒有過失。

  大乘無量壽經(第81集) 2000/3/25

  

  我們自己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每天要反省,是與自己的煩惱習氣相應,還是與佛菩薩教誨相應?每天反省檢點,你要是把它記下來,那就叫功過格。求學,縱然是再大年歲,八十歲了,從小沒學好,現在還得補習。從哪裡學起?還是從弟子規學起,《弟子規》上這三百六十句,每一句一條一條的反省,做到沒有?做到了,明天別忘記,要繼續做;沒有做到的要懺悔,明天趕緊要照做,從這裡下手。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576集) 2006/6/20

  

  佛教我們活在這個世間別造業。別造業怎麼個修法?就是別放在心上,做好事別放在心上,做壞事也別放在心上,心永遠保持清淨平等,就不造業。這叫什麼?叫淨業,造的是淨業。你要放在心上,常常念在口裡頭,這個麻煩大了!這個不但造業,天天在增長。我們的念頭念一遍它就增長一遍,我造的善業,念著這個善業,善業增長了;我造的惡業,念一遍,惡業又增長了。懂得這個道理,為什麼不增長阿彌陀佛?善惡我都放下,只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就對了。

  淨土大經科註(第168集) 201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