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想一生成就,覺悟才能辦到-第415集

  大家都希望在這一生當中成就。要想這一生當中成就,不是難事情,是每個人確實可以做得到的。這裡面的關鍵,佛常講你要覺悟,覺悟你才能辦得到。什麼叫覺悟?知道自己的毛病,這就是覺悟;然後把自己毛病改過來,這叫修行。

  早餐開示 1998/12/7

  

  凡夫之所以為凡夫,就是不知道自己的過失,總以為自己樣樣都對,自己沒有毛病,自以為是。菩薩跟凡夫不一樣,菩薩從來沒有「自以為是」的觀念,菩薩知道自己毛病太多,天天在改,天天在反省,天天在改過,這叫覺悟的人。迷人,沒有過可改,自己好好反省反省,沒過失;過失都是別人,自己沒有過失。殊不知見到別人的過失,就是自己的過失;幾時見不到別人過失,自己過失就沒有了,古大德教我們這種方法巧妙。

  早餐開示 1998/12/7

  

  佛教給我們是真實的,一定要覺悟,決定求生淨土,這是一生成就,真實的大圓滿。如果我們要在一生當中真正成就,一定要依照《無量壽經》的教誨去修學,經上講的殊勝功德利益我們決定得到,沒有絲毫懷疑。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76集) 1998/10/20

  

  你能把這部經念通了、念懂了,你就恍然大悟,你就真正能放下,一心取得極樂世界,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在那個地方一生證得究竟圓滿的佛果。一生成就,不必到第二生。我們可以做得到,每個人都能做得到,這個事情一點都不稀奇。

  淨土大經科註(第6集) 2011/10/2

  

  雖然在六道,雖然在三途,只要你的心接近,你的方向正確,目標正確,愈來愈近!到最後是加速度的前進,佛法講精進,加速度的精進,都可以一生成就。這就是善導大師所講的「總在遇緣不同」,唯有覺悟才能辦到。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331集) 2004/11/6

  

  什麼叫開悟?知道自己的過失,知道自己的毛病,你就開悟了。這個好懂。你每天去反省,每天去檢點,天天發現自己的過失,天天覺悟。積小悟就成大悟,積大悟就成大徹大悟,這真的是開悟。發現自己的毛病,把自己的毛病改過來,這是功夫,這叫真修。如果不知道自己過失,這一天就空過了。念經、念佛、禮佛,那是形式、是樣子,未必是真實功夫。真實的功夫是要檢點自己的毛病、起心動念、言語造作。

  修行的方法(第2集) 1998/2

  

  佛在經上,哪些事情叫我們做,我們沒有做,那就錯了。哪些事情叫我們決定不可以做,我們要做了,那也錯了。我勸大家讀經,用讀經的方法,發現自己的毛病。你要是不讀經,你怎麼會知道自己有過失。經就像一面鏡子,我們臉上有骯髒看不到,照鏡子就看到了。我們讀佛經,檢點自己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天天讀,天天反省,天天檢討,天天改過,這叫真用功。用真功夫,才能與佛相應。修行要重實質,不重形式。

  修行的方法(第2集) 1998/2

  

  這一生有幸遇到佛法,佛把這些事實真相說出來,我們才恍然大悟,知道自己毛病在哪裡,這就是覺悟。知道之後,必須要把自己的毛病改過來,這叫用功,用功是改過毛病。毛病改過來之後,我們自性的智慧德能就又恢復、又透出來,不但自利,而且可以利他。

  早餐開示 1998/4/22

  

  知道自己的毛病,就叫開悟;你能把你的毛病、錯誤改正過來,就叫做修行。佛家常講「解行相應」,解是明瞭。你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你怎麼修法?你無從下手。修行一定先要知道自己的過失、自己的毛病。諸佛菩薩他們的行為純正,思想純正,沒有絲毫過失,常常讀他們的書籍,這就是一個水平、就是一個標準。依照這個標準幫助我們改過自新,幫助我們修正錯誤的行為,這就對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3集) 1998/5/20

  

  你把錯誤行為修正過來,這是真用功夫、真實功夫,這不是假的,你才能得受用。天天改過、月月改過、年年改過,我們的境界愈來愈好。修行功夫不得力,原因在哪裡?不知道自己有過失,不肯改過,那就沒有法子。這樣的人,決定是隨業流轉,這就是六道輪迴。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381集) 200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