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世俗功名無可念,願捨此身換成佛

  清朝有一位吳濂居士,字芑謀,家鄉在蘇州元和。他的父親是虔誠的佛教徒,與師林寺的一位法師結為好友。

  父親生病時,那位法師經常來家裡看望,不僅關心他的病情,還開示他要修行念佛法門。

  吳居士在旁邊聽到後,恍然有所覺悟,從此以後專心修行淨土法門。吳居士性格安靜沉穩,不愛說話。雖然他平日堅持念佛從未間斷,但卻沒有人察覺。

  吳居士三十多歲時,家境貧困,以教書為業。後來,他參加科舉考試,名列前茅,可他臉上並沒有浮現喜悅得意之色。吳居士曾告訴他的至交好友說:

  「我早就在心中默默立下了偉大的志願!」

  有一天,吳居士的小腹忽然長了一個腫瘤,吃了許多藥來治療都沒有效果。後來腫瘤潰爛,血流不止。於是,吳居士寫了兩首絕句詩:

  「贅瘤還系贅瘤身,自嘆今生半廢人。四大本來無我相,皮嚢雖好不多春。」

  「不用良方不用醫,自家有病自家知。從今晝夜稱彌陀,證到金剛不壞時。」

  之後的兩個月,吳居士一直臥病在床,雖然病情日漸嚴重,但是求生西方的念頭卻更加堅定。臨終前三日,吳居士就已經預知時至,他讓家人只在屋外守候,不必靠近。

  到了往生的那一天,吳居士請了好幾位僧人為他助念,然後吳居士盤起雙腿,端身正坐,雙手合掌,念著佛號往生了。那天是清仁宗嘉慶十九年(公元一八一四年)二月二十三日。

  

  【原文】

  吳濂。字芑謀。元和庠生。父奉佛。與師林寺某僧善。父病。僧頻來問疾。開示念佛法門。濂在旁聞之。恍然有省。遂棲心淨業為人簡默。雖念佛無間。人不知也。年三十餘。家貧。以教讀為業。試前列。無喜色。嘗語所知曰。我之志。固有大者在也。一日小腹忽起一瘤。醫治罔效。瘤潰。血流不止。因賦詩二絕。一云贅瘤還繫贅瘤身。自歎今生半廢人。四大本來無我相。皮囊雖好不多春。一云。不用良方不用醫。自家有病自家知。從今晝夜彌陀佛。證到金剛不壞時。臥病兩月。病苦日劇。念力益堅。臨沒前三日。預知時至。屏家人勿近。至期。請名僧數人助念。跏趺合掌而終。時在嘉慶十九年二月二十三日。

  ——《淨土聖賢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