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要想度別人先度自己-第414集

  我們要發心,如諸佛菩薩大慈大悲,幫助這些苦難的眾生,從哪裡下手?從自己本身下手。本身要沒有得度說是度別人,佛在經上講,「自己沒度,欲度別人,無有是處」,沒這個道理。你要想度別人先度自己,你要幫助別人了生死、出三界,自己先要了生死、出三界;自己沒了生死,幫助別人了生死,假的不是真的;自己沒出三界,幫助別人出三界,當然也不是真話,那是誑妄。

  早餐開示 1998/7/18

  

  所以我們要老老實實從本身做起,從本身我們牢牢記住認真的來修學,我們將佛經裡面的教訓,總結一個綱領,綱領愈簡單愈好。心無邪思,意無惡念;無惡念是斷十惡,意沒有十惡,心不迷惑顛倒,心要覺悟;口不出惡言,身無邪行。慈憫一切眾生,慈悲憐憫一切眾生,關懷眾生,愛護眾生,全心全力幫助眾生。

  早餐開示 1998/7/18

  

  先度自己,第一個是德行。德行從哪裡修?從持戒,斷煩惱,煩惱無盡誓願斷,從這下手。煩惱斷掉了,才能學法門;煩惱不斷,學法門非常困難,這一點我們要知道。為什麼?煩惱裡頭最嚴重的是傲慢的習氣、自私的習氣,這最重。佛法裡面講的根本煩惱,六條,貪瞋痴慢疑惡見,這六大類。嚴重的話,佛菩薩來教他,他都得不到利益。這就是一定先斷煩惱,把孝親尊師的心發出來,把真誠恭敬心、求法的大願發出來,你才能真正得受用。

  淨土大經科註(第380集) 2012/6/15

  

  我們從哪做起?要從《弟子規》做起,《弟子規》是根本的根本。我講得很多,也講得很久,我們佛教衰到今天這個現象,原因就是我們捨去戒律。沒有戒律就沒有佛教,沒有禮就沒有儒,沒有因果就沒有道。所以我們從根抓起,首先自己要認真落實《弟子規》、落實《感應篇》、落實《十善業》,我們一定會在一切時中身心調適,自度。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5集) 2008/11/18

  

  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能夠與十善相應,都能夠遠離十惡,這個人叫真正修行。為什麼要修行?「為度諸眾生」,首先是度自己這個眾生,「自性眾生誓願度,自性煩惱誓願斷,自性法門誓願學,自性佛道誓願成」,先度自己,度自己同時就度了別人。為什麼?給別人示現一個好榜樣,這個人有德行,這個人是善人,這個人身不造殺盜淫;口沒有妄語、沒有兩舌、沒有綺語、惡口;起心動念沒有貪瞋痴,你給社會大眾做好樣子,從這個地方做起。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209集) 2003/12/30

  

  念佛人在日常生活當中要修行六度,六度是度自己,先度自己再幫助別人。自己沒度去度別人,佛經上常說「無有是處」,無有是處就是沒有這個道理。

  淨土大經科註(第342集) 2012/5/16

  

  六度先度自己。布施,度自己的慳貪,布施波羅蜜圓滿。什麼叫圓滿?我貪心斷了,慳吝的心斷了。吝嗇,自己有的捨不得給別人;貪心,自己沒有的希望得到,這種慳貪心真正斷掉了,布施波羅蜜圓滿。所以六度的圓滿不是對外,對外永遠不能圓滿,是對內的。

  淨土大經科註(第342集) 2012/5/16

  

  對內就有圓滿的時候,慳貪的念頭斷掉了,所以它是度自己的,清淨心現前了。持戒波羅蜜是度惡業的,我們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生活、工作、待人接物沒有惡念,沒有惡言,沒有惡的行為,持戒圓滿,戒律目標就在此地,圓滿了。忍辱,順境善緣沒有貪戀的心,逆境惡緣沒有瞋恚心,忍辱波羅蜜圓滿。

  淨土大經科註(第342集) 2012/5/16

  

  精進,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什麼都不夾雜,我心裡頭起心動念想阿彌陀佛,口裡頭就念阿彌陀佛,身體恭敬阿彌陀佛、禮拜阿彌陀佛,這叫精進波羅蜜,圓滿了。禪定波羅蜜,我的心就定在阿彌陀佛上,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這叫禪定。有禪定自然生智慧,智慧現前,般若波羅蜜圓滿。自己清淨心能生智慧,又得到阿彌陀佛威神的加持,真的世出世間無所不知,無所不能。

  淨土大經科註(第342集) 2012/5/16

  

  先成就自己,然後可以像諸佛如來一樣教化眾生。你教化眾生,眾生歡喜你,眾生願意聽你的話,接受你的教誨,為什麼?因為你全做到了。你自己沒有做到想教人,人家不相信,不願意跟你學;自己統統做到,才有這個感應,才有攝受的能力,像磁鐵能吸鐵,它有這種力量。自己沒有做到就沒有這個力量。所以發菩提心,奉行六波羅蜜。

  淨土大經科註(第342集) 2012/5/16

  

  度自己就做一個好榜樣,你是社會大眾的模範、社會大眾的榜樣,讓人家看到你,尊重你,效法你,向你學習,你就度了他。你不能度自己,你決定度不了別人,你說得再好,人家看看你,不像,那怎麼行?釋迦牟尼佛、諸大菩薩、歷代祖師大德,他做一個榜樣給我們看,一生唯有修善,絕不作惡。只有利益眾生,絕不利益自己,眾生就是自己,利益眾生是真正利益自己。

  佛說十善業道經(第2集) 2000/4/22

  

  全心全力,沒有任何條件,全心全力為眾生服務。心永遠是清淨的,那就是住在三昧,正受。六根接觸六塵境界,決定不起自私自利的念頭,決定不起控制、佔有一切眾生的念頭,不起,這就住三昧。不起貪瞋痴慢的念頭,不起名聞利養的念頭,只有一個念,這個念是正念,幫助眾生覺悟、幫助眾生回頭、幫助眾生轉凡成聖,除此之外沒有一個雜念。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646集) 200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