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為我就是惡,為人就是善-第411集

  佛門裡面常講到迷悟、善惡的標準,有很多人沒搞清楚。佛法裡面講善惡的標準,凡是為我都是惡的,凡是念念為眾生那就是善的。為什麼為我就是惡的?佛法要破我執。你起心動念,「我」擺在這個地方,你哪一天才能夠脫離輪迴?諸位要知道,只要有「我」這個念頭在,你就出不了三界,六道輪迴你永遠不能超越,你有「我」。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123集) 1995/5

  

  所以佛教給我們,起心動念為一切眾生著想,不要想自己,這是大乘的修學綱領。起心動念都想到眾生,慢慢把我就淡掉了。為一切眾生,我是眾生之一,一切眾生都好,那我也不會壞到哪裡去,念念為一切眾生。善惡標準是這麼訂的,迷悟標準也在此地,起心動念執著我就迷了。所以,第一個就是要破我。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123集) 1995/5

  

  先從「我所」下手。先把我所放下,比較容易。「我所」是我所有的,所謂身外之物,先把身外之物能看破、能放下,能夠淡一點,這就是講名聞利養、五欲六塵,是我們所享受的。先學,學什麼?我自己有多餘的,我能夠把它放下。我吃得飽穿得暖,我有一棟房子可以遮避風雨,再有多的,把它捨掉、放下,我所有的,我所放下。再進一步,「我」也能放下。從身外之物到頭目腦髓,從外財到內財,沒有一樣不能捨,沒有一樣不看破的。那就是破我執、破法執。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10集) 1984/12 

  

  佛叫你起心動念,不要再想「我」。不想我怎麼辦?想眾生。念頭轉變,觀念轉變一下,我不再想我,我想眾生。我一吃飯,想到眾生有沒有飯吃;我一穿衣,想到眾生有沒有衣穿。時時刻刻、點點滴滴想眾生,這個樣子我執慢慢就淡了、就化掉了,這是善,這個是好事。發心為一切眾生,就是降伏我相,就是把我擴大,大而化之,用這個方法。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10集) 1995/5

  

  什麼是惡、什麼是善?在佛法裡面講善惡的定義,最低的限度,凡是能夠利益眾生的這就是善,凡是利益自己的就是惡。我們初學的人聽了,聽前面一句會點頭,這個沒有問題;聽後面這一句是不甘心,對我自己有好處的都是惡,那對自己沒有好處,我還學什麼?佛為什麼要這樣定法?要知道佛法的深義,佛法的目的是教你明心見性,是教你認識宇宙人生的真相。

  無量壽經(二次宣講)(第36集) 1990/4

  

  佛告訴我們:「我」這個念頭就是六道輪迴的根本,只要有這個念頭,你就出不了六道輪迴。六道輪迴從哪裡來的?就從我見、我相來的,這是根。起心動念是個「我」,你就增長我執,我執還是牢牢的抓住,愈抓愈緊,你怎麼出得了三界?你修菩薩道,修六度萬行,也出不了三界,念阿彌陀佛也不能往生,什麼原因?我執執住了!這個東西就是三界六道,是堅固的枷鎖,這是惡。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10集) 1995/5

  

  因為有我這個執著,就變現六道輪迴的境界,所以六道、十法界也不是真的。佛經裡頭所謂,「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六道有相,十法界有相,這些相都是虛妄的,都不是真實的。這個現象怎麼來的?就是因為從我執變現出來的。如果你哪一天要證得無我,那就恭喜你;無我,給諸位說,六道就沒有了。譬如你在作夢,幾時證到無我,你就從夢中醒悟過來,這一醒過來夢境就沒有了。只要你還執著有個我、有我所,你依舊在作夢,你沒有醒過來。

  大乘無量壽經(第36集) 1998/12/19

  

  念佛法門用一句名號,這句名號是聲聲提醒自己,我們在境界裡面才有分別(計名字就是分別),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把自己喚醒。南無阿彌陀佛,意思是無量覺,覺心裡面沒有計名字相,沒有執取相,迷惑才有!希望我們在迷的時候,趕緊一句佛號把自己喊回頭,這就是回來,「就路還家」,這個佛號念了才有用。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8集) 1984/12

  

  念佛人在日常生活裡面,分別、執著的心一天比一天淡薄,這個境界就好,功夫就有進步。一天比一天看得淡,看得淡就是看破,一天比一天能放得下,這樣佛號就念得得力,有相當的力量,我執自然破除。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18集) 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