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真正的覺悟是菩提心-第410集

  菩提心簡單的說是真正的覺悟,真覺悟決定不自欺,決定不欺人。不自欺,不再被妄想分別執著、自私自利、貪瞋痴慢,這些念頭欺騙;不欺人,絕對不會被外面一切人事物境界所誘惑。也就是經典裡面常講,「內斷煩惱,外破執著」,內外清淨,這是菩提心的現象。然後生起大慈大悲,雖然關懷一切眾生,愛護一切眾生,盡心盡力幫助一切眾生,心地永遠是清淨,「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三輪體空,不著相;著相修慈悲心是凡夫,不是聖人。這是我們應當要學習。

  早餐開示 1998/8/8

  

  菩提心就是大慈悲心。菩提心落實,表現在事相上,就是無條件的愛心,愛一切眾生勝過自己,我們要認識清楚。這個心顯示不出來,菩提心沒有發,發菩提心不是在嘴皮上的。我們從經論當中理解佛所說的,菩提心的體是真誠,《觀無量壽佛經》上講的至誠心,真誠到極處。什麼叫真誠?不欺騙自己,不欺騙眾生,這真誠。

  大乘無量壽經(第101集) 2000/10/7

  

  菩提心是真正覺悟的心,真的覺悟了。覺悟什麼?覺悟到人「生一定有死」,覺悟到這個世間確確實實有輪迴,覺悟到依照佛陀講的理論方法去修學,決定可以超越六道輪迴,可以作佛、作菩薩,你真正覺悟到了。佛跟我們講六道、講十法界,這裡面的業因果報都能夠明白、都能夠信受,然後依照佛講的道理方法去做,這個問題都能得到解決。這一種覺悟的心與菩提心就相應,總算是你覺悟了。

  善財童子參學報告(第3集) 1998/5

  

  世出世間的真相世間人不明瞭,所以世間人有妄想分別執著,憂苦無量。這麼多的苦惱,根源都是迷失事實真相,如果對事實真相徹底明瞭,這些憂悲苦惱統統沒有了。佛救度一切眾生真的是從根救起。

  本是同體何分自他 1997/12/11

  

  你真正有高度的警覺,不被世間名聞利養、財色名食所迷惑,這就是高度的警覺心,這就是菩提心。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所有的現象都是虛妄的,沒有一樣是真的,正如經上所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什麼是真實的?上求佛道,下化眾生,只有這個事情是真實的。

  大乘無量壽經菁華(第3集) 1998/7

  

  我們今天要幹的、要學的,就是要破妄想分別執著,你有這個念頭,你就真正發了菩提心。為什麼?求覺悟的心,覺悟就是菩提,我真的求覺悟。真求覺悟,就要把所有障礙覺悟的東西捨棄。妄想障礙覺悟,不打妄想了,所有一切想都是虛妄的,想它幹什麼?分別障礙覺悟,不再分別了,萬法皆空,了不可得,你分別它幹什麼?再也不執著了。為什麼?不可得,你還要執著嗎?所以我們生活在這個世間怎麼過日子?隨緣。普賢菩薩教給我們「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這個日子過得多幸福,多美滿,多快樂,多麼自在!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95集) 1999/9/15

  

  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給我們做榜樣,那就是事要做,要幫助一切眾生,但是人家是隨緣妙用。隨緣是恆順眾生,隨喜功德;妙用是不著相,絲毫不沾染,心地清淨,沒有受到一絲毫干擾,這叫妙用。對於宇宙萬法,性相、理事、因果清清楚楚、明明瞭瞭,度眾生有沒有度眾生念頭?沒有,真沒有。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386集) 2011/4/28

  

  離相發心,不能著相,著就是心裡的執著,不是沒有這些事,不是叫你把事離開。心裡不要牽掛憂慮這些事,這叫離相,離相是心裡頭不著相,不是叫你躲避現實,那就錯了。心裡頭不著相,我們現在的話說,心裡沒有憂慮,沒有牽掛,永遠保持心地清淨,是這個意思。發心呢,發心就是持戒修福,持戒修福就是幫助一切眾生。而幫助一切眾生是有一個目標的,有個永恆不變的目標,幫助一切眾生也覺悟,幫助一切眾生個個圓滿成佛,這就是大菩提心。

  金剛經講義節要(第10集) 1995/2

  

  章嘉大師早年教我,學佛就是兩個字,看破、放下。看破、放下沒有止境,從初發心到如來地,不能夠改變,看破幫助你放下,放下幫助你看破。看破是什麼?明白了,理事都明白了。放下?不要放在心上,這叫放下。不是事情不做了,事情要照做;事情照做,於你的清淨心沒有妨礙,你不放在心上。作而無作,無作而作,這兩句話大乘經上講的,我們常常聽說。無作是說心,心地清淨,一塵不染,作是幫助一切眾生。

  二〇一四淨土大經科註(第275集) 2015/11/6

  

  蕅益大師給我們解釋,什麼叫無上菩提心,真正相信有極樂世界,真正相信有阿彌陀佛,這兩個有字重要!一心嚮往求生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這就是無上菩提心,這叫真信切願,然後一向專念。《無量壽經》上教給我們,一個方向西方,一個目標極樂世界,只為一樁事就親近阿彌陀佛,什麼都不求,什麼都放下了。

  淨土大經科註(第432集) 2012/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