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用真實心才能相應-第409集

  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是唯心所現,所以稱之為「唯心淨土,自性彌陀」,念念佛號就是念念心。在《華嚴經》上講的心就是「大方廣」,「大」是真心之體,「方」是真心現相,「廣」是真心作用,這叫相應。如果只會念不相應,佛在經典上講只種遠因不能收近效,將來多生多劫因緣成熟,就像《法華經》上所說的「一稱南無佛,皆已成佛道」,如是而已。這一生當中要得到真實利益,這一生當中就要成就,那就一定要相應。真正做到相應就是要用真實心,依照經典的標準,將我們一切錯誤的想法看法、說法作法都修正過來,這個人叫真修行。

  早餐開示 1998/8/8

  

  「蓋彼佛住真實之慧,故能施真實之利」,這個地方要特別重視「真實」這兩個字,這兩個字我們沒有,所以我們修行障礙很多。阿彌陀佛修行很順利,為什麼?他真實。首先我們想想,我們能不能用真實心待人?第一個從哪裡學起?從不妄語學起,可不可以做到?我能不能跟別人說實話,不妄語,不欺騙人?真正修行,第一步在這個地方。還是欺騙人,還是想到自己的利益,這是修六道輪迴,這個不是修極樂世界。極樂世界要真實,沒有一絲毫的私心。從哪裡做起?三皈、五戒、十善,真正落實。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500集) 2013/11/4

  

  「行真實法」這一句非常重要,我們真的搞清楚、搞明白了,我現在就行真實法,對一切人事物用真實心來對待,沒有絲毫虛假。虛情假意是造輪迴業,不能脫離輪迴。我不用虛情假意,我把這個斷掉了,在社會上一般人說,你用真實心對人,人家欺騙你,你會吃虧,你會上當。那我們應該怎麼辦?我們歡喜吃虧、歡喜上當,吃虧、上當消業障,真的,不是假的。吃盡虧,上盡當,業障都消了了,來生到極樂世界去了。極樂世界一切都是真實法,你說,便宜可佔大了。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307集) 2013/5/18

  

  大乘教裡頭佛常說,一切法「皆從真實心中作」,我們要學佛,從哪裡學起?從真實心學起,真實心裡面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我們跟他們不一樣的地方,我們眼見色,他也眼見色,我們耳聞聲,他也是耳聞聲,他六根對六塵境界起作用跟我們無二無別,不一樣的就是我們見色聞聲會起心動念,他們見色聞聲不起心不動念。起心動念是跟阿賴耶相應,他們已經轉八識成四智了,他沒有八識,他只有四智。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307集) 2013/5/18

  

  佛完全是用內心實證的功夫。用的是什麼?清淨平等覺,清淨平等是功夫,覺就是性德,性德就是圓滿的智慧、德能、相好,一時現前,覺就現前了。我們不能現前,是心不清淨、心不平等,所以你永遠不會開悟。你怎麼學都是記問之學,你記得多,你想得多,你想有的時候會想錯,不是真實義。為什麼不是真實義?你不是真實心,真實心跟真實義相應。你不是真實心,你是阿賴耶的識心,也就是說,你的心有分別執著、有起心動念,這個心不生智慧,跟性德不相應。

  淨土大經科註(第492集) 2012/8/27

  

  大乘佛法裡面常說,發菩提心,而善導大師在《觀經疏》裡面,給我們舉了十幾條的例子,十幾條總歸結就是從真實心中作。對自己、對人、對事、對物,無論是世法、佛法,都要用真實心,真誠就能感,佛菩薩就能應,感應道交就不可思議。真實心中如果有一點摻雜虛偽、疑惑,感應道交的路就斷掉。

  早餐開示 1998/5/25

  

  真念佛人,用清淨心念佛,心裡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這就是念佛三昧,這就是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跟菩提心相應,跟諸法實相相應,跟《無量壽經》所說的三種真實相應,真實之際、真實智慧、真實利益。人人都能成就,為什麼不幹?就是放不下。關鍵就在此地,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336集) 2011/3/21

  

  口裡說說不行,要有真正的心,真正的行持。真正的心行就是只有一個念頭利益一切眾生,絕對沒有一個念頭還利益自己;利益自己就變成了業障,利益眾生就變成功德,你們看看,一念之差!這在我們日常生活行為當中,你要做出來;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點點滴滴都是為了利益眾生,絕對沒有一念是為自己。自己的生活衣食住行,一切隨緣而不攀緣,絕對不把這些事情放在心上;而把讀經、修行,修行是修正我們自己對人對事對物一切錯誤的想法看法說法作法。修行的標準是經典。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661集) 2002/4/13

  

  我們明白這個事實真相,就要明瞭用真心是正確的,不用真心是錯誤的。不要怕別人欺我騙我,不怕,欺我騙我,小事,我到極樂世界是大事。我可不可以欺騙別人?不可以,我要用真誠心處事待人接物。為什麼?真誠心跟極樂世界相應。我不想再搞輪迴了,輪迴是妄心成就的,我不想再搞。極樂世界是真心成就的,我得用真心不用妄心。從現在起,生活、工作、待人、接物,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用真心。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518集) 2013/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