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天有春夏秋冬 人有仁義禮智-全1集

  經句:

  天只有箇春夏秋冬,人只有箇仁義禮智,此四者便是那四者。所以孟子說四端猶四體,闕一不可。人若無此四者,便不足為人矣。

  ——《朱子語類·卷七十一》

  

  開示:

  我們在古書上常常看到「以道治國,以德化民」,治國平天下不離道德。什麼是道?道簡單的講,道就是路,這一條路通到哪裡,叫道路。在佛法裡面,實在講中國古聖先賢也是這樣教給我們,一切隨順自然的,這是大道,這是正道。隨順自然,像四時的運作春夏秋冬,這不是人為的,這是自然的。凡是與自然相應的這是正道,與自然相違背的,那是邪道。

  華嚴經講述菁華(第441集) 2001/10/22

  

  我們在夏天穿的衣服很薄,天氣很熱,我們隨順自然;冬天我們穿得很暖、穿得很厚,這是隨順自然。如果你背道而馳,夏天穿上皮袍,冬天穿上汗衫,那你是違背自然。人這個身體與大自然合而為一,所謂與天地合而為一,這個人健康長壽。你要不懂這個道理,違背了自然,你就把這個身體糟蹋掉了。

  華嚴經講述菁華(第441集) 2001/10/22

  

  道德教育的條目很多,最基本的不外乎五常:仁、義、禮、智、信。這是每個人自性本有的素質,也就是屬於良知良能。關於「仁義禮智」,孟子說:「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羞惡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惻隱之心,仁也;羞惡之心,義也;恭敬之心,禮也;是非之心,智也。仁義禮智,非外鑠我也,我固有之也」。意思是:每個人都有同情心、羞恥心、恭敬心、明辨是非的心;同情心就是仁,羞恥心就是義,恭敬心就是禮,明辨是非的心就是智。

  如何使社會安定和諧統一、世界和平 2018/5/6

  

  可見仁義禮智並不是由外界送給我們,是我本來就具有的。然而,這些人人本有的德性,很容易因外界的染污而受到蒙蔽,所以需要教育來喚醒與保持。孟子又說:「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無羞惡之心,非人也;無辭讓之心,非人也;無是非之心,非人也。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人之有是四端也,猶其有四體也」。

  如何使社會安定和諧統一、世界和平 2018/5/6

  

  意思是:如果沒有憐憫同情的心、羞恥慚愧的心、謙辭禮讓的心、明辨是非善惡的心,就不能算是一個人。憐憫同情的心是仁的開端,羞恥慚愧的心是義的開端,謙辭禮讓的心是禮的開端,辨別是非的心是智的開端。一個人有仁義禮智這四端,就如同身上有手足四肢一樣;有這四種德行,才算是一個人格健全的人。

  如何使社會安定和諧統一、世界和平 2018/5/6

  

  『為仁,正是為人』,這就是為仁與做人。上面這個「為」是動詞,君子求仁!學仁、求仁正是學著做人。『不仁,便不可為人矣』。所以「仁」這個字,就是天地同根,萬物一體。從「仁」這個字裡面推演,就是自他不二、萬物一體的意思;能為此一體者,是為之佛菩薩,是為之大仁。

  四書蕅益解論語學而篇(第3集)

  

  『作亂之本,由於好犯上。犯上之本由於不孝弟。不孝弟由於甘心為禽獸』。剛才說過,孝悌是教育的根本。人跟禽獸所以不同的是人受教育,禽獸不受教育;換句話說,人要不受教育跟禽獸又有什麼兩樣?所以大師說:「甘心為禽獸。」不懂得做人的道理,那人跟禽獸沒有兩樣!『若不肯作衣冠禽獸,必孝弟以為人』。不願意作禽獸,那就要學做人;學做人就要從孝悌開始。

  四書蕅益解論語學而篇(第3集)

  

  『為人,即仁義禮智自皆具足。故孝弟是仁義禮智之本』。我們看「仁、義、禮、智」是什麼?仁道!在佛法裡面講五戒,在儒家講五常:仁、義、禮、智、信,這是仁道。不修仁道,來生還能得人嗎?得不到!人道的資格都失掉了,諸位想想還能往生嗎?沒那回事情的。這個事情騙人也倒罷了,不能騙自己!一個不肯騙自己的人,他一定不會騙別人。對自己都常常欺騙,自欺者,焉能不欺人?當然欺騙別人。所以我們學做人,第一個就要學著不自欺,不欺騙自己,要老老實實的去修「仁、義、禮、智、信」。

  四書蕅益解論語學而篇(第3集)

  

  仁,愛人,愛自己,他也愛別人。義是盡義務不求報酬,歡喜幫助別人。禮是有節度,人與人之間往來都有個規矩,這個規矩是自自然然的。智,我們講的理智。信是講信用,人與人往來都有信用。仁義禮智信,屬於道。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951集) 2003/2/1

  

  從仁義禮智信再一擴張,八德,八德兩個講法,古時候講法是「孝悌忠信、禮義廉恥」,我們現在人是用「忠孝仁愛、信義和平」,我們八德路都是用這個名稱。這兩種說法重複四個字,把重複的去掉,十二個字,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不離開這十二個字,這就是順著自性,這就是積功累德。念念不忘就是積功,就是積功累德,我們的思想、起心動念,我們的言語造作,必須跟它相應,中國老祖宗教我們的。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054集) 2009/11/6

  

  人人必須要遵守,這稱為萬物之靈。畜生沒有仁義禮智信,人有,人懂得。可是今天因為人類將古聖先賢、將老祖宗的教誨疏忽了,放棄了,變成什麼?自私自利,損人利己。把仁義禮智信放棄,變成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我們的身體出毛病了,我們居住的環境出毛病了,我們起心動念生煩惱,不生智慧。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517集) 2013/11/25

  

  清淨平等心生智慧,智慧像大海一樣,深廣無際,大海比喻這個意思。我們很幸運這一生遇到佛法,從佛法這裡明白這些道理。中國人講五常,佛家講五戒,五常跟五戒的意思相同,人道。人要修五戒、十善,來生還得人身,不會墮三途。六道裡頭做人的標準,五戒、十善,五戒第一個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五戒,真正能夠一生奉行不違背,絕對不墮三惡道。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517集) 2013/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