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樣樣不要認真,功夫才能得力-第407集

  我們人與人之間不要當真,他對我好,假的,不是真的,為什麼?虛情假意,過幾天他就又惱了。為什麼?他那個思想常常在變,一下變得「我跟你好」,一會兒「這個人很討厭」,他都在變化。佛菩薩的心他沒有思、沒有想,他沒有變化,所以唯有佛菩薩的心才是真心,那個才叫做慈悲,永遠不變的。慈悲,我們實在講慈悲就是愛,他那個愛是真的,是永遠不變的;我們世間人迷了,慈悲叫做愛,愛是朝三暮四、剎那剎那在變。

  無量壽經(二次宣講)(第8集) 1990/4

  

  所以你要曉得,人與人之間,他要說是什麼嫉妒、瞋恨,不要計較,為什麼?假的;他要怎麼愛你、喜歡你,也是假的,沒有一樣當真。所以你對他們逢場作戲,笑笑而已,為什麼?沒有一個是真的。你看這個多自在!樣樣不要認真,你就沒有煩惱了,你也不會喜歡、也不會生氣,心裡常常保持著平靜,保持著平等清淨,這個就接近實相。念佛人特別要用這樣的心來念佛,我們的功夫才能得力,才能夠念到功夫成片,才能夠往生西方,我們的目標才能達到。

  無量壽經(二次宣講)(第8集) 1990/4

  

  真覺悟就離苦得樂,你從今之後就不會再苦了,為什麼?不再執著、不再計較。人與人往來不要當真,為什麼?假的。他說怎麼好怎麼愛我,你聽這話不要認真,假的,不是真的。為什麼?三心二意。三心是什麼?心意識,第八識、第七識、第六識,這叫三心。二意,第六識是意識,第七識叫意根,叫二意。三心二意,不是真的。

  佛說觀無量壽佛經疏鈔演義(第10集) 1990/12

  

  我想每一個人都有作夢的經驗,夢的時間不長,醒過來之後曉得剛才做了個夢。夢裡是假的,但是正在作夢的時候,不知道夢是假的,夢裡頭真有苦受、真有樂受。我們現在正如同在夢中一樣,沒有醒悟過來,不知道自己在六道輪迴裡作夢,所以苦樂憂喜捨都把它當真,你真的在受。幾時我們像諸佛菩薩一樣,徹底覺悟過來,徹底從六道大夢裡頭醒悟過來,這個時候就有能力像諸佛菩薩一樣,不再跟這世間一切人事物去計較,真正做到隨緣度日。普賢菩薩教給我們,「恆順眾生,隨喜功德」,你說那個多自在!

  善財童子參學報告(四)(第3集) 1999/4/8

  

  因此佛教給我們生活的態度,在《金剛經》上講了一個大原則、總原則叫「無住生心」。「無住」是什麼?你不要認真、不要執著,都是假的。你認真執著,你錯了!所以教你「無住」,你這個心多自在!「無住」,簡單的講,我們心要清淨,沒有憂慮、沒有牽掛、沒有妄想、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你說多快樂!你的心多清淨。

  認識佛教(第2集) 1996/1/7

  

  我們要想真的成就,真的在這一生當中生到極樂世界去親近阿彌陀佛,我們處事待人接物要用真心、用真誠、用清淨。什麼叫清淨?六根接觸外面六塵境界,決定不污染就叫清淨。什麼是污染?喜怒哀樂愛惡欲,我們中國人講七情五欲。你跟外面境界接觸,心裡頭生七情五欲,你就被污染了。

  菩提心貫注在整個生命中 1999/12/24

  

  也許有人要問了,「如果我跟外面人、物接觸,不起七情五欲,那不就變成木頭?怎麼能跟人相處?」要知道佛教給我們的,外面的表演跟世間人一樣,看到可愛的喜歡,看到不可愛的也有討厭,那是演戲,不是真的,心裡頭決定不染,這叫離一切相。所以佛法在世間,不壞世間法。不壞世間法就是表演的時候很生動、很活潑,而且是真心表演,不是妄心。

  菩提心貫注在整個生命中 1999/12/24

  

  佛菩薩雖然表演出來,他是真心表演的,真心就跟鏡子一樣,所以用心像鏡子。我們笑,鏡子裡的人也笑;我們哭,他也哭。我們笑哭有心,他笑哭沒有心,表演得非常逼真,他裡頭確實沒有情、沒有執著。他是智慧,高度的智慧、圓滿的智慧。我們學佛從這裡學。

  菩提心貫注在整個生命中 1999/12/24

  

  淨土法門裡面所謂帶業往生,諸位必須要搞清楚,是只帶舊業,不帶新業。舊業是習氣、毛病,新業是現行,現在正在造作,這個不可以,不能帶這個業。雖有煩惱習氣,它還沒有發作,他這句佛號得力,什麼叫得力?這句佛號能把煩惱習氣伏住,它並沒有斷。譬如貪瞋痴慢的習氣,貪瞋痴慢沒斷,這一句佛號行,它有力量,這個念頭一動,「阿彌陀佛」自然就把它壓下去,在對人、對事、對物不會表現出來。這樣的功夫才叫成片、才叫得力。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第11集) 1996/4

  

  一遇到外面境界,煩惱馬上就起現行,證明我們念佛的功夫不得力。不得力的原因,《金剛經》上說得很明白,你沒能看破,才會有這個毛病。怎麼沒看破?你把這些人事物都當真,你不知道一切境界是「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是叫你看破。看破了你的功夫就得力,你很喜歡的人,那個喜歡的心也平靜一點,你所討厭的人,你討厭的心也會淡幾分,為什麼?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的清淨心、平等心就能夠現前,清淨、平等是真心、是本性,雖未能見性,但是你確實是向明心見性這個方向、目標在精進,這就好,這就叫功夫得力。

  大乘無量壽經指歸(第11集) 1996/4

  

  所以這一句佛號要把自己清淨心念出來,心淨則佛土淨,這是往生的真實條件,我們要特別努力、特別認真。這個世間什麼都是假的,沒有一樁事情是真的,《金剛經》上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虛妄就不能當真,虛妄何必放在心上!什麼是真的?極樂世界是真的,應當把阿彌陀佛、把極樂世界放在心上,我們這麼一個轉變,給諸位說,這就超凡入聖。

  善財童子參學報告(十)(第1集) 1999/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