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中道-第402集

  東方持國天王,持國是什麼意思?那是個比喻,你怎樣保護這個國家,怎樣鞏固你的政權,這就是持國的意思。持國意思引申,對個人來講,修身。我要如何修身,讓我這個身體在這個世間頂天立地,做一個聖賢人,做一個善人,就這個意思。我的身修好了,怎樣把我的家庭,這經營一個家庭,上上下下和睦相處、平等對待,家和萬事興,這都從持國這來的。

  淨土大經科註(第292集) 2012/4/14

  

  所以持國教我們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教我們這套本事。用什麼方法?他手上拿的道具就是方法。他拿什麼?手上拿琵琶。不是說他喜歡彈琵琶,不是的,它表法。琵琶是弦樂器,調弦,鬆了它就不響了,太緊了它就斷掉了,所以要調到恰到好處,不能超過,也不能不及,恰到好處,叫中道。中國人講中庸,佛法講中道,處事待人接物要用中道。

  淨土大經科註(第292集) 2012/4/14

  

  東方持國天王,持是保持,國是國家,這是從比喻說,持國裡面最重要的含義就是負責盡分。我們修身齊家,也就是對自己、對家庭、對社會、對國家,我們自己是什麼身分,我們擔負起什麼樣的職責。我們在自己的崗位上把自己的工作盡心盡力做得圓滿,每個人在他自己崗位上都能夠盡忠職守,負責盡職,這才能護持國家,他表的是這個意思,他教我們這個意思。持國天王手上拿的是琵琶,樂器,它也是表法的,這代表什麼?負責盡職要做到恰到好處,不能超過,也不能不及。

  淨業三福(第2集) 1992/4

  

  中道才是平等。你們看看天平那個指針一定要指到當中,那就平等,稍微偏一點不平等了。中道,第一個我們的心要中,要中要正,不能偏不能邪,用心大公中正,沒有一點私心,念念都照顧到。它的表法我講得很多:負責盡職,標準就是中道。我們中國人常講忠心報國,那個忠,上面是個中底下是個心,心要放在當中,不能有絲毫偏邪,那才叫中心,中心就是平等。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693集) 2002/5/3

  

  中國人講孝悌忠信,這裡頭有個忠字,忠是什麼意思?不偏不邪,你的心端正,沒有偏心,沒有壞心眼;壞心眼是邪,偏心是不正,就是不忠。我們的用心,對人、對事、對物要不偏不邪,培養沒有惡意,就不邪,沒有分別、沒有執著就不偏。有偏心、有偏愛這個錯了,我們的用心不正。

  淨土大經科註(第64集) 2011/11/29

  

  日常生活當中,應用的最難能可貴的就是「中」,不偏不倚是恰到好處。過去在世間法裡面,定這個禮,禮就是「中」的標準。譬如我們現在一般禮節,最恭敬的禮節三鞠躬,這就給你定上,這就是「中」。如果說你們行三鞠躬,我行四鞠躬,四鞠躬超過了,超過是什麼?超過叫巴結,這個錯了,諂媚、巴結了。你三鞠躬,我很恭敬,我兩鞠躬就好,兩鞠躬顯得你傲慢。所以不及就是傲慢,超過就是諂媚、巴結,這是一定要符合於中道。

  地藏經大意(第4集) 1991

  

  中庸在日用平常當中,在儒家就是禮,在佛法就是戒律,戒律是個標準,就是中的標準;禮、中的標準。現在我們講求扎根教育,儒釋道三個根,這就是三個標準,三個中道的標準。《弟子規》是儒家的中道標準,《感應篇》是道家的中道標準,《十善業道》是佛法裡面的中道標準,一定要遵守。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2034集) 2009/1/27

  

  中道完全是講應用,佛法中道落實就是慈悲、方便,慈悲、方便與中道相應,那就是真善美慧,真的是盡善盡美。如果與中道不相應,那會出麻煩。佛法裡面說「慈悲為本,方便為門」,可是又說「慈悲多禍害,方便出下流」,這什麼原因?慈悲、方便與中道相應就對,如果與中道不相應,慈悲裡面就有禍害,方便就下流。可見得中道的道理、中道的精神、中道的原則,太重要了,處事待人接物不能不及,也不能過分,這樣就對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69集)

  

  安住中道,中就是道,道就是中,叫不落二邊;二邊是偏心,是錯誤,就是偏邪,這二邊。他不偏不邪,這叫中道。學佛,能夠把心放在中道上,這個功德就大了,為什麼?你用真心。這個心是真是妄,標準在此地。

  淨土大經科註(第64集) 2011/11/29

  

  我們起心動念到底是真是妄?全都是妄心,我們的心因為有分別、有執著。分別就偏了,執著就邪了,執著裡面有好惡,我有喜歡、有討厭,分別裡頭還沒有,執著裡頭有了,心不清淨。所以這是講用心。我們要知道,中住是真心,我們本來用心全是中住,現在不能中住,偏了。不知道,我們是迷,是迷惑顛倒;現在知道了,知道就是覺悟。

  淨土大經科註(第64集) 2011/11/29

  

  覺悟,如何要保持我們的覺悟?我們要真正把它做到,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我用真心,不用妄心,用真心就是叫發菩提心。你看看往生淨土,他必須具備的條件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一個方向、一個目標,專念阿彌陀佛,這就對了,其他的全放下。為什麼?全都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

  淨土大經科註(第64集) 201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