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把福留到臨命終時享-第400集

  福報不要享掉,福報享掉之後,到臨命終沒有福報,那是最糟糕的事情,阿彌陀佛來接你都不會去,這個問題很大。所以平常要修福、要惜福,自己的生活要懂得惜福,絕不浪費,希望臨命終時享福。臨終享什麼福?是清清楚楚正念分明,不生病往生,這樣才好。

  無量壽經(第23集) 1989/4

  

  自己所做的好事、所修的善行不求眼前的果報,這很重要。名聞利養都是福報,名也是福,統統不要,一概都迴向求生淨土。尤其是要迴向什麼?迴向往生的時候沒有病苦,這個重要!如入禪定,預知時至,自在往生,這個要緊;其他的福報都沒有什麼大關係,這太重要了。我們一生所有的福報都不享,臨終享這個福,只希望這個福報來現前;這個福報現前,這個人是決定往生,這是我們要知道的。

  大乘無量壽經(當生成就第一法門 )(第12集) 1990/7

  

  人在世間最大的福報是什麼?絕對不是財富,絕對不是長壽,世間人所求的都是假的,都是一場空。真正的福報是臨終的時候不生病,頭腦清醒,知道自己到哪裡去,這是真福報。古人達到這個境界的很多,現在也有不少。為什麼別人可以做到,我為什麼做不到?沒有別的,做到的人是真修。真修,就是這三句話,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第2集) 1993/6

  

  幾個人臨命終時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呢?誰又能夠保證自己臨命終時清清楚楚,不迷惑不顛倒?這樁事情決定沒有僥倖的,因此我們就要認真修福報,所修一切善根福德統統迴向求生淨土,這樣才能保住我們臨終時候清清楚楚。諸位要知道,人生很短!在這極短的時光當中,我們要能忍受,縱然有福,不能享盡!福報享三成就夠了,其餘的布施給一切眾生,迴向無上菩提,這才是求生淨土唯一正確的方法。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76集) 1984/12

  

  一心一意求生淨土,一個方向專念,專念阿彌陀佛,斷惡修善,把這個功德統統迴向求生淨土。也就是說,我修積的功德福報我統統不要享受,做為往生的資糧,你臨命終時才心不顛倒,才沒有病苦。人走為什麼沒有病苦?福報大。福報怎麼大?平常不享福,福報留在最後那一剎那來享,一生修積的福報在那個時候享。所以他什麼病苦都沒有了,大福報現前,預知時至,沒有病苦,走的時候自在瀟灑,這決定往生。人有福報,現在就把福報享掉了,臨終時候福報剩得一點點,沒有辦法抗拒病魔,沒有辦法抵住業障。

  無量壽經(二次宣講)(第101集) 1990/4 

  

  念佛人最怕在臨命終時業障現前,這是什麼?有病苦,一有病苦就危險,這個事情是很麻煩的事情。臨命終時求什麼?就是求一個好死。我們中國古人講五福,福報有五種,五福裡面有「壽考終」,這是講死的時候沒有病苦,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大福報,五福裡面最大的福報就是這個。臨終的時候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一點痛苦都沒有,他即使不學佛,他絕不墮三惡道,因為他清楚。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4集) 1984/12

  

  凡是墮惡道,都是迷惑顛倒!他要是清清楚楚,他怎麼會看中畜生道?怎麼會愛上餓鬼道?那是不可能的事情,明眼人他會有好的選擇。所以在人天兩道當中,他也是來享福的。假如是個學佛的人,決定往生,他決定選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你要是判斷一個人,他是不是確確實實往生,你看他臨命終時清不清楚,就可以判斷個八九不離十。臨命終時這一痛苦,那不得了!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4集) 1984/12

  

  自古以來,祖師大德教我們修福,修福報不要享福,留到臨終福報現前,心不顛倒,就可以選擇極樂世界安安穩穩往生了。現在在這個世間咬緊牙根吃點苦頭,算不了什麼,生生世世都是這些因素誤了自家的大事,這一生覺悟了,應該要回頭!所以要認真的修福,不要享福。要把自己的心量拓開,要把一切眾緣放下,萬緣自捨,除非你不一心,一心當然就捨掉了。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24集) 1984/12

  

  往生沒有病苦是大福報!福要修,那個福報最要緊的根源是心清淨,心清淨是第一福。我們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全心全力幫助別人,那當然是福,那個福還不夠大;在生死當中想走得很自在,一點病苦都沒有,這種福報還不行。這個我們很明顯看到,有很多在家的大居士護持佛法,出家的這些法師弘法利生,到臨終時還有病苦,你才曉得這樣的福報還是敵不過業力。真正能夠敵過業力,就是清淨心。清淨心中一念不生,不但惡念沒有,善念也沒有,這才能敵過業力,自在往生。

  佛說阿彌陀經要解便蒙鈔(第8集) 19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