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為別人做出愛的榜樣-第399集

  什麼叫自愛?你要知道你自己的心本來是真,本來是誠。真就是沒有虛假,真則不假,誠則不虛。你要能夠保護你的真誠,發揚光大你的真誠,這叫自愛。我為什麼對人虛偽?我為什麼要欺騙一切眾生?這叫不自愛。人不自愛怎麼能愛萬物?怎麼能愛眾生?沒有這個道理。

  大乘無量壽經(第177集) 2006/2/20

  

  可是誠究竟是什麼境界?過去曾國藩先生曾經說過,他解釋什麼是誠,說誠的定義,「一念不生」叫做誠,這種解釋相當的正確。正如六祖大師所說「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個心就是至誠心,這個心就是直心。

  佛說阿彌陀經(第6集) 1983

  

  佛告訴我們,山河大地、虛空世界、一切萬物,都是我們自己心裡頭變出來的,《華嚴》上說「盡虛空遍法界,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心與識是一個。心,就像電視螢幕一樣,它什麼都沒有,它能顯像。識就是心起作用,心起作用能夠變化,像螢幕裡面能夠千變萬化叫你看不厭。虛空世界,佛經裡面講「十法界依正莊嚴」,從哪裡來的?自己心裡變現的,所以能變的是自己,所變的還是自己,為什麼佛菩薩看眾生跟自己一樣?就是這個道理。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第1集) 1986

  

  真正覺悟、真正明白,就好像在作夢,夢中忽然一下覺悟了,我現在在作夢,夢裡面所有的人物統統是自己,在一切萬物當中生起真正的平等心、真正的慈悲心,曉得自他不二。人曉得愛自己,他自然就會愛別人,自然就能愛萬物,是從這個基礎上建立的,這個在佛法裡面講「無緣大慈,同體大悲」。

  阿彌陀經要解大意(第1集) 1986

  

  現在最嚴重問題是什麼?人不知道自愛,不自愛就決定不會愛人,人自愛決定會愛別人。愛自己實在是為了愛別人,為別人做出愛的榜樣。所以什麼都得從自己著手,幫助別人先愛自己,愛自己才能夠發憤,佛家講的精進,求智慧、求道德、求能力,為什麼?為大眾服務,這服務是無條件的,這個服務是不求回報的,這真正自愛。

  淨土大經科註(第436集) 2012/7/18

  

  你自愛你就不能受外面誘惑,受外頭誘惑你就不自愛。自愛而後才能愛人,才能愛他,人不知道自愛他怎麼會愛他?哪有這種道理。佛法的愛他是大慈大悲,自愛就是清淨平等覺。如何保護自己的清淨心、保護自己的平等心、保護自己覺而不迷的心,這叫自愛。時時刻刻念念以真誠心處事待人接物,這個人叫自愛,這就是真正的菩提心。所以《淨土論》裡頭說得好,菩提心就是願成佛度生。成佛是自愛,度生是愛他。

  大乘無量壽經(第185集) 2006/2/28

  

  你不成佛,你就不能夠度生。什麼叫成佛?依教奉行。心跟佛的心一樣,佛是什麼心?真心,真心裡面什麼都沒有,惠能大師講得好,「本來無一物」,那就是真心,那就是佛心;有一物就是凡心,就是輪迴心不是佛心。佛心裡頭乾乾淨淨,什麼都沒有。

  大乘無量壽經(第185集) 2006/2/28

  

  每個人自己要自愛,你本來是佛,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子?會在六道裡頭受這麼多的苦難,為什麼?迷失了自性,自性裡智慧德能不能現前。所以,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全是錯了,《地藏經》上說的,「無不是業,無不是罪」,這個話說的完全是真的,一點誇張沒有。我們自己這一生當中如果沒有遇到大乘佛法,我們完全不知道,都以為自己想的是正確的,做的是正確的,都以為,不知道全錯了。怎麼錯?造輪迴業就錯了。天天造輪迴業,你怎麼能脫離六道輪迴?

  淨土大經科註(第553集) 2012/10/8

  

  知道自愛的人不少,知道幫助別人的也不少,他能不能叫菩薩?不能。為什麼不能?因為他這種好德好善與慈悲,不是建立在直心的基礎上,那不是真正的覺心。必須是要有至誠心的基礎,與深心、大悲心是從至誠心裡面發出來的,這叫做菩提心。菩提心是真心,所以那個大慈大悲是真的,那種自愛、好德、好善也是真的,決定不妄。所謂不妄就是他永遠不變,他永遠能夠保持住,他沒有分別,他沒有執著,他沒有偏愛。

  佛說阿彌陀經(第6集) 1983

  

  自愛,你一定會學佛,為什麼?佛就是自愛,佛是自愛的大圓滿,你怎麼能不學?這個大圓滿就是圓滿的智慧、圓滿的福德、圓滿的相好,統統在佛這裡。佛在哪裡?佛在你自己心裡頭,你的清淨心是佛,你的平等心是佛,你覺悟的心是佛。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15集) 2012/11/5  

  

  真正自愛的人,這個人一生當中決定能往生,決定能成佛。自愛愛什麼?愛自己的性德、愛自己的靈性,不斷向上提升;愛自己的智慧、愛自己的德行、愛自己的相好,這是真愛。然後你才能愛人,愛人如己,愛國如家,這個愛才能夠擴充,才能夠廣大。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267集) 20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