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敦倫盡分-第381集

  自己在這個社會上適合於從事哪一項的工作,認真把自己本分的工作努力去做好,就是印光大師講的敦倫盡分。倫是類,我是屬於哪一類,我把自己這一類的工作做好,自己這一類的工作就是我們的本分,我要把本分的工作做好,與大眾來配合。小團體如是,大團體也不例外,大到一個國家,都是一個道理。

  早餐開示 1998/4/28

  

  再小到自己一個身體,我們身體許許多多器官、許許多多細胞組織,每一個器官在身體裡面都有它一部分的功能,各管各的,它也密切合作,各盡自己的本分,身體才健康。如果要是亂了,彼此干擾,不盡自己的本分去管別人的閒事,身體就生病,命也活不了。諸位如果真正明白這個道理,你也就懂得做人的基本原則,無論自己扮演什麼角色都非常快樂、非常歡喜,真的是充滿智慧。

  早餐開示 1998/4/28

  

  人是過著群居的生活,也就是說一個人不能夠脫離社會、不能夠脫離大眾而單獨的生存。既然是群居的社會生活,就一定要明瞭互助合作分工的重要。不但人的生活如此,我們細心觀察也有許多動物,同樣的也是過著群居的生活,牠們分工也相當的細密。因此,我們自己一定要覺悟,在團體裡面我最適合擔任哪一類的工作,向這個工作認真努力學習,把自己本分的工作做好,人人都能將本分工作做好,這個團體社會就健全。

  早餐開示 1998/4/28

  

  做你自己適合做的工作,你就做得很愉快,跟大眾密切的配合,教學是個整體。一個學校人人都作校長,這個學校壞了,人人都當教員,這學校都辦不成了,一定要懂得這個道理。群居的社會它是互助合作,像我們現在看鐘錶,幾乎現在每個人手上都戴手錶,鐘錶的作用是什麼?報時的。誰在報時?兩根指針在報時,指針真能報時嗎?後面這些零件很多,少一個螺絲報時就不準,這大家都知道,一個零件都不能缺少。

  早餐開示 1998/4/28

  

  印光大師教得好:「敦倫盡分」,這四個字講絕了。倫是類別,我們是屬於哪一類?自己一定要清楚。倫是倫理,在家庭裡面你是屬於哪一種身分,自己要清楚,你要把你本分應盡的義務要做得圓圓滿滿。在家裡你要是作父親的地位,你要把父親的本分做好;你是兒女的身分,你要把作兒女的事情做好。這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

  末法時期如何修學與弘護 2001/12/22

  

  你開一個店,你當老闆,你把老闆的本分做好;你作員工,你把員工本分做好。這是「敦倫盡分」。在我們寺院道場裡面,當住持的是模範好住持,這個世間所有寺廟住持,我們住持第一,他做得最好;當家是所有寺院當家中第一。住持、當家是屬於倫,把他本分事情做好是盡分,這是「敦倫盡分」。我們是清眾,把清眾的工作做好,都是第一,沒有第二。

  末法時期如何修學與弘護 2001/12/22

  

  這個國家的領導人他是主,全國人民是伴,主伴圓明。為什麼稱圓明?每個人,主亦如此、伴亦如此,都能盡到他自己的本分,來貢獻給這個團體,這是講圓滿一切功德。像一個人身一樣,眼看得很清楚,圓滿眼的功德;耳聽得很清楚,圓滿耳的功德,功德不是為自利,是為整個身體。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812集) 2007/9/2

  

  你從這裡想,每個人在自己工作的崗位,把自己的本分工作做到盡善盡美,貢獻給全體,貢獻給整個身體、這身命,一個道理。所以我們在講經講席當中常常說,這國家民族全國的國民,你在哪個工作的崗位上,你把你工作崗位的本分事情盡心盡力做到圓滿,貢獻給社會,跟社會上各個行業互動,這個社會國家多麼的美好!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812集) 2007/9/2

  

  印光大師教給我們,「敦倫盡分」。什麼叫敦倫?簡單的說,以和睦待人,就是敦倫,以真誠、慈悲心處事待人接物。盡分,盡到自己本分要做的事情,我是什麼身分、什麼地位,我應當做哪些事情,把我自己本分事情做好。人人都懂得敦倫盡分,天下就太平了。講得更白一點,就是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做社會大眾的榜樣,好榜樣,這就叫存菩薩心,行菩薩道。然後深信因果,老實念佛,這就圓滿了。

  學佛的真實利益 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