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學佛如何入門?-第380集

  佛家修行真正的功夫,第一個關口是破「我執」,我執破了,你就得到「正覺」,這是阿羅漢的果報,但是正覺是四果。初果是須陀洹,我們要注重這個初果須陀洹,須陀洹破「身見」,不再有這個錯誤的見解。把這個身看作是自己,把自己身看作我,這個見解叫「身見」。這一關不能突破,菩薩道你是一寸一分都入不進去,你在門外。

  紀念韓故館長生西五週年追思法會 2002/3/5

  

  所以,我勸導大家學佛,第一個階段的最初方便,《楞嚴經》上講要把自私自利的念頭徹底放下,起心動念為一切眾生,為正法久住,這就對了,你才有門可入。你要不能捨自私自利,你沒有門路能入。你學得再多,都是屬於記問之學,那是搞「佛學」,不是「學佛」,你得不到受用。

  紀念韓故館長生西五週年追思法會 2002/3/5

  

  佛法之門,無我才能夠進得去。我們今天常講的自私自利,只要有自私自利的念頭存在,你永遠在佛法門外,沒有入門。絕對不是說你受了三皈、受了五戒,或者出了家,受了比丘戒、菩薩戒就入了門,如果還有自私自利的念頭,你依舊沒有入門,這是我們要認識清楚的。到無我,你才是真正佛的弟子,入門的弟子;法身菩薩,這是佛的入室弟子,登堂入室。所以初破我執就是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放下貪瞋痴慢,遠離五欲六塵的享受,這是佛的入門弟子,剛剛進門。這個事實真相,我們不能不知道。

  華嚴經講述菁華(第360集) 2000/9/27

  

  功夫不是一天念多少聲佛號,不是的;一天打坐多少小時,也不是的;一天磕多少頭,也不是的;一天念多少經,也不是的。那都是一些初級基本功,都是叫你收心的,真正功夫是什麼?真正功夫是把這個放下,起碼的功夫,我常常講這十六個字,這是入門的功夫,真正把自私自利放下、名聞利養放下、五欲六塵放下、貪瞋痴慢放下,你入門了,你才能入佛門。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980集) 2008/8/30

  

  入佛門怎麼樣?你能看得懂佛經,能看得出意思,你能聽得懂經,你聽了會有法味、會有味道、會有法喜,你會肯幹。你不能放下,那你永遠在門外,門外聽了什麼?聽了一些佛學常識。誰的意思?自己的意思,絕對不是佛的意思。開經偈上說「願解如來真實義」,你聽了經,你解的是自己的意思,不是佛的意思。所以必須把這十六個字放下之後,你頭一關進去了,你能聽得懂,然後不斷再放,你才真能夠回歸到自性。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980集) 2008/8/30

  

  佛法難,難在哪裡?難在就是十六個字難放下。我們要真學佛,那你連這個不知道,你怎麼學法?怎樣放下自私自利?起心動念把念頭轉過來,想,為眾生想,不要想自己;為佛法想,如何幫助正法久住,如何幫助苦難眾生,念念為別人想,不為自己想,自私自利就轉過來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934集) 2008/3/15

  

  有一念還為自己想,我為別人想一半,為自己想一半,這個不行,這入不了門;我為別人多想一點,想個六、七分,為自己還要想個二、三分也不行,有一分都不行,為什麼不行?這是迷惑的根本。我們前面說過,你想回歸自性頭一關你要突破,頭一關就是身見,你把你這個身當作自己,你把你的妄想當作你的真心,錯了。《金剛經》上教人,頭一個就是「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934集) 2008/3/15

  

  離相破我,從哪裡下手?佛在這裡教給我們,捨己利他。這個方法是大乘法裡面非常殊勝巧妙的方法,比小乘高明太多。小乘人破我執,勤苦用功,佛在經上舉了一個比喻,如斷四十里之瀑流,瀑流就是瀑布。這個瀑布多大?四十里,我們還沒見過,沒見過這麼大的瀑布,要想一下把它截斷,叫這個水不流,諸位想想這多麼困難,佛比喻眾生破我執就這樣子難。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58集) 1995/5

  

  大乘法裡面有巧妙的辦法,這個巧妙的辦法要真做才行。這個方法是什麼?叫我們起心動念不要想自己,想一切眾生,這個樣子時間久了,「我」就忘掉;念念當中都為利益一切眾生,都為了弘揚佛法。一切為佛法想、為眾生想,久而久之,我執不要破,自然就沒有了,這個方法妙,非常非常妙。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58集) 1995/5

  

  古人所講,這個方法叫「大而化之」,把我們的心量擴大。自古以來,許多修學大乘的菩薩,用這個方法在很短時間當中成就,真正達到破四相這樣的功夫。「捨己利他」,這四個字我們要牢牢的記住,菩薩所以能夠破四相,成為法身大士,他們的祕訣就這四個字。

  金剛般若研習報告(第58集) 1995/5

  

  如果真的把我忘掉,把私忘掉,起心動念一切都是大公無私,念念都是為一切眾生,自自然然與諸佛如來感應道交,一切如來!自自然然與天地鬼神起不思議的感應。今天我們感而不通,你要曉得原因就是自私自利,不能夠做到徹底的放下。徹底的犧牲奉獻,不附帶任何條件的,那是佛菩薩。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664集) 200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