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法華經》說:「若善男子。善女人。於《法華經》。乃至一句。受持。讀誦。解說。書寫。種種供養經卷……是人一切世間所應瞻奉。應以如來供養而供養之。當知此人是大菩薩。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又說:「若是善男子。善女人。我滅度後。能竊為一人說《法華經》,乃至一句。當知是人。是如來使。如來所遣。行如來事。」善男子、善女人,我滅度後,你能偷偷的為一人說《法華經》,並不是公開爭名奪利,登座講法,具種種威儀。就算是很不具威儀,哪怕只說一句,這個人就是如來的使者,如來所派的,做如來的事。何況於大眾中說。這都是讚歎《法華經》的功德。

  蕅益大師說《法華經》的功德是無盡的,而本經正是「法華祕髓,一切諸佛之心要,菩薩萬行之司南」,都是出於此經。演說《無量壽經》,也就是演說《法華經》的祕髓,功德不可思議。說法的人要有完全利他的心,要是貪圖功德,已經是三毒了,貪功德同樣是貪。要善護己念,要十分清楚,不要夾雜。萬一自己還沒有把握,明知還有錯,為了名聞利養而去跟人說,不但沒有功德,而且是地獄業。

  〖廣為他說。常樂修行。諸善男子。及善女人。能於是法。若已求。現求。當求者。皆獲善利。汝等應當安住無疑。〗

  若善男子、善女人,對於淨土法門已經求了,或現在正在求,以及當來也要求,都得到大利益。你們要安於這個法門,不要疑惑。要說法利人,首先要自身斷盡纖疑,極端細的疑惑都要把它斷掉。懷疑註解,疑慮重重,不知道對不對,這個時候要修斷惑。要老實持念,勿生疑惑,才得善利。

  所以〖應常修習。使無疑滯。〗

  疑根未斷,即是罪根。斷這個見惑,初果要斷貪、瞋、痴、慢、疑,要斷這個疑根。

  如何去斷?應該知道這個方便。疑惑不斷的原因是智慧不夠,慧心不明朗。自己的慧心本來是佛,為什麼不明朗?就是因為貪瞋痴這三個垢,三垢障礙很深。要斷,一方面要明理,理明就信深。再一個就是好好念佛。據道綽大師《安樂集》說,念佛三昧能除現在、過去、未來,貪、瞋、痴、慢、疑,一切諸障。有的三昧能除現在的,有的能除過去的、未來的,只有念佛三昧能除現在、過去、未來的諸障。諸障就是垢,垢一去掉,光明就生,沒有疑滯了。

  沒有疑滯了,才〖不入一切種類珍寶成就牢獄〗

  所以佛勸你們不要有疑,有疑就進入邊地疑城,甚至生到懈慢國,這種處所受種種樂,喻為珍寶,也確實是七寶成的宮殿、樓台等等。但是你不能自由去見佛,所以又喻為牢獄。讓大家斷疑,就是不要跑到這樣的牢獄裡。諸天、二乘、懈慢國、邊地疑城,都是屬於珍寶所成的牢獄。

  懈慢國:位於我們這個世界的西方十二億那由他之處,正好去極樂世界的中途,生活在那裡的人,因貪戀其國土的快樂,人人生起一種懈怠驕慢的心理,不想再進一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安樂集》提倡老實念佛:「稱名亦爾!但能專至相續不斷,定生佛前。」每一念皆不可得。這一念哪兒去了?不可得!這就是智慧。明知不可得,還是再念,相續不斷,就是功德。所以,菩薩就是以此功德修其心,莊嚴其身。但開始學的人不能破相,因智慧不夠。「但能依相專至,無不往生,不須疑也!」依相重要,你就是依相,但又專至,沒有不往生的。以「無相智慧,植眾德本」。那就是上根利器,是菩薩的境界。一般的人很難體會,更不要說去修行。但你只要依相專至,你就知道了有個極樂世界,有個阿彌陀佛。供佛是相,念佛也是相,你就依著這個相。專是專心,至是專一到了登峰造極。什麼叫有相無相都不管,只管念當前一句阿彌陀佛。就老實念當前這一句,沒有不往生的。什麼有相、無相、離相等等,那是上輩往生的事,一般還都是凡聖同居土,達到中輩很不容易。所以,這些都是淨土宗的祕藏,淨土宗的心髓。真正能依教奉行,依著這個相專心至念,縱然沒有離相,也能暗合道妙,決定往生。依相專至,凡夫也能做到。離相是菩薩境界。《金剛經》說:「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不是凡夫生滅之心所能及的。所以,淨土宗的妙用,暗合道妙,方便中之方便。

  請看下面經文:

  【阿逸多。如是等類大威德者。能生佛法廣大異門。由於此法不聽聞故。有一億菩薩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有眾生。於此經典。書寫。供養。受持。讀誦。於須臾頃為他演說。勸令聽聞。不生憂惱。乃至晝夜思惟彼剎。及佛功德。於無上道。終不退轉。】

  這段經文的大意是:佛叫著彌勒菩薩的名字,大家需要知道的是,凡是經典、法會中,佛叫著當機者的名字,這是特別提醒注意,下文的開示一定非常重要。

  〖如是等類大威德者〗

  指對此法門深解不疑者,也就是修學此法門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這樣的人就是大威德者。

  〖能生佛法廣大異門〗

  「生」是生起,「廣大異門」就是指特別法門。不是普通的法門。這裡的「廣大異門」就是指淨土法門以外的法,這些大威德者,對淨土法門以外的法,能夠理解、演說等等。

  特別法門就是這部《無量壽經》,這部經典就是佛法的「廣大異門」。即古德所講的「門餘大道」。這部《無量壽經》是釋迦牟尼佛所說的廣大異門。我們讀了之後,從心裡生起如是法門,這才與佛相應。心裡生起這個法門,你讀這部經就不是釋迦牟尼佛講的經。此經從哪裡來?是從自性裡流露出來的真經。此經是從釋迦牟尼佛自性流露出來的。我們今天複講這部經,也是從我們的自性裡流露出來的。為什麼?因為我們的自性跟佛的自性是一不是二。從這兒,我們才理解了「能生」這兩個字的真正含義。

  什麼人能生?不懷疑、不夾雜、不間斷,這個人的心行,不但與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相應,而且與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皆心行相應,心行交融。就像燈光一樣,光光互照,彼此不分。入此境界,明白此事實相,我們才恍然大悟,古人講的「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沒有欺騙我們,這真的是事實。平常我們念這句話,念的很熟,但體悟不深,不知道是怎麼回事。讀這段經文,才明瞭這句話的真正義趣。

  〖有一億菩薩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這「一億菩薩」就是指我們現在的這些學佛人。

  本經前面講過,小行菩薩沒聽過這部經,學佛幾年即退轉,道心沒有了。怎麼沒有了?墮入「一切種類珍寶成就牢獄」。仔細觀察現代社會的佛教界,投入一切種類珍寶牢獄裡的人有多少?他為什麼投入?因為沒有聞到這個法門。一億菩薩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指的不是別人,就是世界上沒有遇到這個法門,或者是遇到了這個法門,但他不相信這個法門的學佛之人。

  為什麼退轉?有三個因素:第一,是自己的業障重;第二,外魔誘惑力強;第三,沒有諸佛如來威神的加持。

  「退轉無上菩提」。初發心時皆是真實修學無上菩提,時間久了,則被魔誘惑,墮入名聞利養,這即是退轉。這是值得我們高度重視的,我們看到別人退轉,想想自己有沒有退轉,我們看到大眾迷失,想想自己有沒有迷失,這是非常重要的。

  遇到了這部經,要生大歡喜心。

  〖書寫〗

  就是今天講的「流通」。

  〖供養〗

  就是奉獻。別人不知道淨土法門,我們介紹給他,這是法供養。這種供養,比世間一切珍寶供養都尊貴。

  我們把淨宗法寶供養眾生,他若能信解受持,必獲無量無邊不可思議大利益,他這一生即得永脫輪迴,念佛往生,不退成佛。無量劫來沒有遇到脫離六道輪迴的機會,這一生遇到了。這一生遇到的機會,是你奉獻給他的。我們應當將這一無上法門供養一切眾生,修「普供養」。

  請看下面經文:

  【彼人臨終。假使三千大千世界滿中大火。亦能超過。生彼國土。是人已曾值過去佛。受菩提記。一切如來。同所稱讚。是故應當專心信受。持誦。說行。】

  「彼人」是指的什麼人?是指「於此經典,書寫、供養、受持、讀誦,於須臾頃為他演說」,這樣的人。臨終的時候,假如我們這個地球、銀河系、三千大千世界,都被大火燒毀,此人也能超過去,往生極樂世界。

  〖是人已曾值過去佛。受菩提記〗

  授記,就是佛在他成佛前為他授記:「這個人將來一定成佛。」釋迦牟尼佛是燃燈佛給授記的。有的人見聞這部經典,能書寫、供養、授持、讀誦、為人演說,以至晝夜思惟彼剎等等,這個人過去已經遇見過佛,已經授記過,一切如來同所稱讚。

  經中「三千大千世界滿中大火」,這不是假設,指劫火。成劫、住劫、壞劫、空劫,每一劫都要二十小劫的時間,住劫之後有壞劫,壞劫之後就空了。壞劫之後有火、風、水三災,這時「劫火洞然,大千俱壞」,連灰沙都燒沒了。這是劫火,宇宙的大崩潰。假使大的核爆炸發生了,此人在這個環境下還能安然往生。所以,現在大家應當專心信受,持誦說行,依教奉行。

  第四十四品經文講完了。下面歸納一下要點。

  第四十四品經文有七個要點

  第一個要點,每一尊佛出現在世間,他的教化都可以分為三個時期,這三個時期總稱叫「法運」。釋迦牟尼佛的法運是一萬兩千年。

  「正法」一千年(亦有五百年之說)。此時,佛滅度之後不久,所留下來的教學以及修學的方法都沒有變質,非常純正,稱為正法。

  「像法」一千年。這是佛滅度後的第二個一千年。此時距正法愈來愈遠,傳法的人不免有錯誤,愈傳愈訛。雖有錯誤,還不算太大,依之修行,尚能成就。雖有錯誤,大致上還過得去,故稱「像法時期」。「像」是相似之意,相似即不純正。

  「末法」一萬年,正法、像法過去之後,從第三個一千年開始,就是末法時期。我們正是生在末法一千年之後,現在末法第二個一千年的初期,末法還有將近九千年。

  末法時期,我們應該怎樣修行?請同修們牢記:正法時期,戒律成就;像法時期,禪定成就;末法時期,淨土成就。

  第二個要點,我們今生為什麼能遇到淨土念佛法門?

  我們在過去生中,久遠劫之前就聽到了阿彌陀佛名號,也念了幾句,所以積植了善根,和阿彌陀佛結了緣。

  「由彼如來加威力故」,我們過去生中曾經供養無量諸佛,無量諸佛今時時都加持我們,都保佑我們,使我們在這一生中聽到淨土念佛法門,這個因緣不是偶然的。

  第三個要點,這個法門的殊勝和廣大不可言說,盡虛空遍法界的眾生都是它的度脫對象,不像其他法門,只度脫一部分眾生,你怎樣珍惜這難得一遇的機緣?

  第四個要點,你怎樣理解老法師說的這一段話:「這樣的經典,我們能講嗎?講不出來!能講一點,是一切諸佛如來的加持。我講,你們能聽,也能聽懂,聽得很歡喜,這個能力從哪兒來的?還是諸佛威神加持,所以才獲大歡喜。」

  講經者,必得十方三世諸佛如來威神加持;

  聽經者,必得十方三世諸佛如來威神加持;

  講經道場,必得十方三世諸佛如來威神加持。

  第五個要點,世出世間一切法都捨棄,只取淨土念佛法門,這就是經我互攝。經攝受我,我攝受經。互攝互容。《無量壽經》就是我,我就是一部活活潑潑的無量壽經。做到這一點,你就是阿彌陀佛的化身,保證你上品上生。

  第六個要點,念佛法門是障緣最少的法門,你有切身體會嗎?

  第七個要點,這品經文是世尊為每一位信受奉行《無量壽經》的人普授成佛之記,我們也在其中。這是稀有難逢的事情!

  下面開始講第四十五品經文。

  【獨留此經第四十五】

  這一品經文是留經流通,彰顯世尊的大慈大悲。在佛法滅後,再留此經住世一百年,普度末法苦難眾生。

  請看下面經文:

  【吾今為諸眾生說此經法。令見無量壽佛。及其國土一切所有。所當為者。皆可求之。無得以我滅度之後。復生疑惑。】

  這段經文的大意是:釋迦牟尼佛說,我今天為一切眾生說這部經,說這個念佛成佛的法門,現在我讓大家看到無量壽佛和他的國土,阿彌陀佛及十方世界一切諸佛全都現身,阿難與當時參加法會的大眾,都見到阿彌陀佛,見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依正莊嚴。不僅如此,還見到了無量無邊諸佛及他們的剎土和一切所有。

  〖所當為者。皆可求之。〗

  《會疏》解釋這兩句話:「所當為者」,當為往生願行者。你為了往生而發這個願,圓滿這個願,你應當做的事。「皆可求之」,都可以隨順佛經而得到它,皆可求得的。大家看到的,西方極樂世界所願所行都可以得到。

  世尊又囑咐,不要等到我滅度之後,對這個法門,對這部經典又生懷疑,又起迷惑,那就錯了,佛再三勸導眾生,對這個法門,對這部經典,不要生疑。如果有了疑,不是硬把它壓下去,而是通過看經、聽法,解開這個疑,要請法,去掉這個疑。

  我們今天面對此經,應當像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為我們講經的盛況一樣,決定沒有疑惑。這一會與當年的那一會無二無別。

  請看下面經文:

  【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當來之世。經道滅盡〗

  這是指釋迦牟尼佛的法運一萬二千年終了時,佛法在此世間完全消失,所有一切經典都在這個世間消滅,經道都滅盡了。

  善導大師說:「萬年三寶滅,此經住百年。」一萬年以後世界上三寶都滅了,最後這個經還住世一百年。這是在九千年之後的事情,距離我們現在還相當遙遠。怎麼消失的?我們現在不要打妄想,因為想也想不出來。佛告訴我們的,當然是事實真相。九千年之後,佛經、佛的教學,在這個世間消失了。

  佛以他的威神加持,使這部經還可以在世間流通一百年。這部經是最後消滅的。我們要從這段經文裡體會到這部經典的價值,才能領略到這部經無比的殊勝。我們就依這部經典修行。

  《法滅盡經》說是先滅《楞嚴》,《淨影疏》說《大涅槃經》先滅。總之,這兩部經先滅。這兩部經都是談佛性,談佛性大家都不易理解,所以就先滅了。《涅槃經》還看不出來,但《楞嚴經》現在已經很明顯了,《楞嚴百偽》就說《楞嚴》是假的。但現在還有人在護持《楞嚴》,圓瑛法師講《楞嚴》講了一百多遍。一千年以後,《楞嚴百偽》可就要成為聖經了。《楞嚴》就沒人念了,就滅了。一本本的滅,《無量壽經》最後滅。

  〖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

  此經就是《無量壽經》。

  《法滅盡經》把這個問題解釋得很清楚。佛說的話自然而然,各種經典可以證明。打個比喻說:油燈要滅時,突然放光;人臨死時,回光返照。法也如此,要滅盡時,有人還能接受《無量壽經》,這時他出現超前的智慧光明,這一百年得遇《無量壽經》還能得度。我以慈悲哀憫之心,特留此經。別的經留下來,雖是佛的聖教,但眾生不能因這些經典而得度。《金剛經》好,我們都讚歎極了,「無住生心」「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都是了不起的法,但你都弄不懂,又不知怎麼做。《無量壽經》則只要你會念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現在不能去責備那些法師,末法了,最後的阿闍黎只會念阿彌陀佛,這就很殊勝了,別的他不會,時節因緣就是這樣。就是因為這種光明得度。最後能說這四個字,天空中有這四個字,他就看見,他得度。再過去,什麼都沒有了。

  法要滅時,〖其有眾生。值斯經者〗

  眾生能遇上這個經,必定能滿足你的本願。

  〖皆可得度〗

  都能得度。於法滅盡時聞此經都能得度。

  現在我們根機好多了,我們遇到必然得度,超越生死,登上涅槃。

  請看下面經文:

  【如來興世。難值難見。諸佛經道。難得難聞。遇善知識。聞法能行。此亦為難。若聞斯經。信樂受持。難中之難。無過此難。】

  這一段經文不是釋迦牟尼佛一人說的,乃是一切諸佛都這麼說,淨土法門是難信之法,容易修習,難信易行。這個「難信」不是指普通人難信,是指聲聞菩薩們都難以相信。包括我們世間的所謂知識分子,尤其是高級知識分子更難信。

  下面,我們重點說說五個「難」:

  〖如來興世。難值難見〗

  這是第一難。

  如來出現在世間,是不容易遇到、不容易見到的。比如:釋迦牟尼佛入滅已經三千多年了,下一尊佛要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以後才出興於世。這就是難值難見。

  〖諸佛經道。難得難聞〗

  這是第二難。

  縱然你見到佛了,佛講經說法,你不去聽;或者去聽了,但聽不懂。所以能聽經法的不多,能聽懂的人就更少。尤其是能聽到這個法門的機緣很少。我們聞到這部經典,聞到這個法門,要倍加珍惜。

  〖遇善知識〗

  難,這是第三難。

  學佛修道遇到一位真正的善知識很難,真正的善知識,他的見解、思想、教學方式都正確而沒有錯誤,這樣的老師可遇不可求。到哪裡找?這要靠緣分,也是福報。遇到真正的好老師,一生不走冤枉路,這是大福報!遇到不善的老師,他把你的路指錯了,你會走很多冤枉路,耽誤很多時間,浪費很多精力,最怕的一去不回頭,一錯到底,丟了法身慧命。

  〖聞法能行。此亦為難〗

  這是第四難。

  法聞到了,也有老師教導,問題在於能不能深解義趣,依教奉行。就是能不能篤行?如果不能完全依教奉行,遇到了等於沒遇到。

  〖若聞斯經。信樂受持。難中之難〗

  這是第五難。

  如果你遇到這部經、這個法門,依教奉行,這五重難關你都超越了,這確實很稀有。這就叫大浪淘沙,沙去金留。能不能「信樂受持」,是決定你去留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