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上一節課最後談到

  印光大師關於「外道」的一些警示,現抄錄幾段與同修們分享:

  「現今邪魔外道甚多,切不可稍存探試之心。倘有此心,必被彼所誘,一入其彀,必致喪心病狂。」

  「現今邪魔外道,不勝其多,彼皆自謂最為第一,諸位莫被此種魔子所惑。若前已經入過其門,則當捨之淨盡。切勿謂入時已發咒,恐捨之,或致遭禍。須知捨邪皈正,何得有禍。不但無禍,尚有功德。」

  「現今之世,乃魔王外道出世之時。若宿世中未種真實善根,有信心者,盡入魔罥。以彼等群魔,皆有最希奇怪異之法子惑動人故也……汝且一心持戒念佛,任彼魔王外道,顯甚麼鬼本事,皆勿理會。則可不被魔徒牽入魔黨矣。」

  以上祖師的警示,就是當今社會現狀的真實寫照,我們身在其中,深受其害。雖然深受其害,卻不自知,甚至多次受害卻仍不醒悟,真是可憐憫者。

  祖師教誡,我們要謹記在心,依教誡而行,管它什麼邪魔外道,能奈你何?記住!蒼蠅不叮無縫的蛋。你的蛋有縫,不叮你叮誰?

  請看下面經文:

  【其心正直。善巧決定。論法無厭。求法不倦。戒若琉璃。內外明潔。其所言說。令眾悅服。擊法鼓。建法幢。曜慧日。破癡闇。淳淨溫和。寂定明察。為大導師。調伏自他。引導群生。捨諸愛著。永離三垢。遊戲神通。】

  這一段經文是說明極樂世界菩薩的真實功德。前一段經文是完全用比喻來顯極樂世界菩薩們的功德;這一段經文不是比喻,是用正說的方法,為我們真正介紹極樂世界菩薩的真實功德。可分兩小段來說,從「其心正直」到「內外明潔」是顯菩薩自覺的功德,也就是自利的功德;從「其所言說」到「遊戲神通」是顯菩薩的覺他功德,也就是菩薩說法利生的功德。

  〖其心正直。善巧決定。〗

  「正直」,這兩個字的意思是,「正者不邪,直者不曲。」《淨名經》說:「直心是道場。」《往生論》裡面說的,曇鸞法師批註的,「正直曰方,依正直故,生憐愍一切眾生心」。直心是道場,道場在哪裡?直心是真正道場。為什麼?因為直心出生大道,佛道、菩薩道、聲聞道,都是直心出生的。

  《法華經》說:「於諸菩薩中,正直捨方便,但說無上道。」這是說佛在一切菩薩裡頭,用正直的態度捨掉了以前方便之道,而用正直之說。但說無上道。「但說」就是直說、只有說、唯獨說如來無上道。《法華經》的方便品,第二品,佛教菩薩沒有方便法,為什麼?他是菩薩。對我們凡夫,佛是常常講方便法,小乘是方便,我們所提倡的,所要求淨宗同修共同修學的五個科目是方便。

  世尊說了《華嚴》之後,大家都不懂。梵天就勸請釋迦牟尼佛說權法、小乘法等等權巧方便之說;到最後捨掉這些方便,正直來說無上道。

  五乘法都是曲的、方便的、權宜的,而不是直的。「五乘」是人、天、聲聞、緣覺、菩薩。我們常常說的是三乘法,因為傳到中國的佛教沒有詳細的談人天兩乘的法。中國從古到今,孔子之道是人乘、天乘,老子之道是天乘,這兩方面把人天兩乘說得很夠;沒有必要再藉助印度的,所以在翻譯經典方面介紹得比較少了。「五乘法」是遷就大家的水平,說法人常常很委曲,他不能暢所欲言。有句話說:「老僧若一向依本分接人,堂前草深一丈。」這句話的意思是,如果老僧我一向拿本分的話來接待一切來的人,我們堂前的草要長一丈深,誰也不來了。

  大家要知道,很多往返善知識之門的人,雖然聽了很多法,卻沒有聽到他心裡的實話。沒有辦法,他要是說了本分話,大家就不來了。「曲」是不得已,也是不可少,但若是一直這麼「曲」,那還有什麼意思。所以到了《法華》就捨方便,而說正直之法了。到了這個時候,還有五千多個追隨佛多年的弟子接受不了而退席。有些法不是人人都能接受的,這個很自然。所以五乘法都是很委曲的方便之說,不是本心要說的。

  《法華》判教判為四類,就是藏、通、別、圓。藏是小乘,通是通於大小乘,別是單純的大乘法,圓就是圓極了。通教和別教都是傍偏而不正、不圓。藏教都是小乘法,就更不用說了。所謂傍,就好比射擊打中了靶子,但沒有射中紅心,所以是傍、是偏而不是正,通教別教是偏,人天等五乘是曲。圓教才是正。「今皆捨彼偏曲」,把偏的、不圓的、彎曲的、不正的都捨掉。「但說正直一道」,只說一乘法。《法華經》為了說明一乘法,作了很多譬喻,化城喻、火宅喻等等。《法華》大家覺得好懂,實際上很不好懂;要是好懂,五千弟子為什麼還退席呢?

  〖其心正直〗

  就是說極樂世界沒偏曲的法,所思惟、所用的都是一乘圓教的法,彼土的菩薩也都是契入一乘教。

  我們學習這一句經文,有沒有反省我們自己,我的心是否正直,這就是我們要學習的。要時時提醒自己心要正直。怎樣落實?以淨宗而言,就是一句佛號。大勢至菩薩告訴我們,「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可見,我們念佛、想佛是正念,也就是「其心正直」。

  印光大師教誡我們:

  「學佛之人,心直行直。心有畏人譏誚之念,則便非真信佛法之人矣。」

  〖善巧決定〗

  《佛地論》說:「稱順機宜,故名善巧。」所說的順乎聽法的人的根基和時機。每一個時代都有一個時代的時機和每一個時代的法運,所以有的時候某一種大乘法要用別的法來代替。弘法要和根基時機相稱、相順,與這個機宜相當,一切都是適當的,聽的人的根器是適當的,跟時代是適當的,跟法運是適當的,這叫做「稱順機宜」,就是善巧。善說不是蠻幹,勉強講給別人聽,聽得很厭惡、很反感,甚至會導致他誹謗佛法,你還自以為有弘法的功德。

  《法華文句》中說:「顯善權曲巧,明觀行精微。」顯出善於行權、善於行方便,這是覺他。對於聽法的人宣聽哪一種法,應該用哪些譬喻來指點他,能觀機逗教。逗教就是引發他的善根、疑情。所以禪宗祖師往往突然提出一些奇怪的問題,聽的人就開悟了。這就是把聽法的人的疑情給逗出來。現在能這樣說法的人太少了。「明觀行精微」是自覺,自覺才能覺他。地球小得很,而且只有一個地球,自覺就能善入精微,方便利他,隨機應緣,就能善巧。

  覺悟就好比睡覺醒來了,夢中的一切如夢幻泡影,「夢裡明明有六趣,覺後空空無大千」。夢中的金銀財寶都沒有了,吃人的老虎也沒有了。我們看見眾生都在作夢,想要喚醒夢中人,如果你自己還在作夢,能叫醒別人嗎?有很多人很糊塗,總是想我要怎麼樣度眾生,實際上是瞎忙!為了覺他,先要自覺。單純為了自覺,就成了焦芽敗種的羅漢了。真正為了行菩薩道而自覺,為利他而自覺,這個自覺就很殊勝了。

  「善巧決定」的「決定」二字,是指事之固定,不會改易的。這裡指真實不變,什麼是真實不變?念佛決定求生淨土,切不可求來生人天福報。這話是印光大師說的。由真實的智慧演出的權說,並且決定得到真實之利。「善巧決定」在這裡就圓融了。

  上面講到「善巧」,《華嚴經》上講菩薩行,菩薩怎樣修行?這裡簡要的給同修們介紹一下。

  菩薩修行的十種善巧。

  第一種,「了達甚深佛法善巧智」。

  了是明瞭,達是通達,那個法字是指一切法。正如惠能大師所說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這個法就是萬法,就是一切法。佛法甚深,佛法甚廣,深廣沒有窮盡,誰能了達?唯有佛能夠圓滿明瞭通達,這叫善巧智。菩薩還不能。

  第二種,「出生廣大佛法善巧智」。

  前面一個了達,了達是自己,自覺;這一個出生是對他。無論遇到什麼人,上,等覺菩薩;下,地獄眾生,雖然差別很大,佛都有智慧善巧教化他們。所以眾生遇到佛,遇到菩薩,沒有不得度的道理。為什麼?因為佛菩薩有種種善巧方便加持一切眾生,幫助一切眾生契入正法。現在,這樣的大善知識少了,記住,不是沒有。為什麼少了?跟佛有緣的少了,我們沒有學佛的誠意,沒有懇切求法的念頭,想求佛菩薩,半信半疑;縱然遇到了,聽不懂,聽懂了做不到,這都叫沒緣。真正有緣,會遇到,能聽懂,能接受,能依教奉行,知道感恩報恩。用什麼報恩?依教修行就是報恩。

  第三種,「宣說種種佛法善巧智」。

  一切法都是佛法,沒有一法不是佛法。為什麼?一切法都能幫助一切眾生開悟,修行、證果。關鍵是你會不會,會,就是善巧智慧。你真幹,佛菩薩就真加持你。自覺覺他的菩薩,能說種種法,幫助一切眾生覺悟,這都屬於善巧。

  第四種,「證入平等佛法善巧智」。

  佛法最重要的是證悟,沒有證悟不起作用。怎樣證悟?證悟離不開戒定慧三學。戒是守法,守規矩。它的作用是幫助我們得定,也就是幫助我們六根在六塵境界上,不被外境誘惑,不被外境干擾,這就是平等佛法。

  怎麼平等?能現一切法的自性是平等的,所現一切萬法也是平等的。

  怎麼平等?它是假的,不是真的。心現識變,這是《華嚴經》告訴我們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整個宇宙是心現的,自性現出來的這個境界。為什麼有十法界?為什麼有六道輪迴?那是阿賴耶變的。自性能現,阿賴耶能變。

  能現的自性不可得,為什麼?它不是物質現象,你看不到它;它不是精神現象,你無法掌握它;它無處不在,無時不在,你不了解它的真相,會受它的影響。什麼影響?生煩惱。為什麼這麼說?你看到它,聽到它,你喜歡,喜歡是煩惱;你討厭它,討厭它是煩惱。為什麼?無論是喜歡,還是討厭,你心動了。

  真心不動,惠能大師說得好,「何期自性,本無動搖」。自性就是真心,真心沒動過,沒有搖晃過。怎樣才能證得?修定能證得。所以定跟真心相應,起心動念是妄心,跟妄心相應。如如不動,見到、聽到,清清楚楚,不受干擾。如如不動,這是平等佛法善巧智。

  第五種,「明了差別佛法善巧智」。

  什麼叫差別佛法?佛法沒有差別,是佛菩薩說法有差別。為什麼有差別?眾生的根性有差別。也就是說,眾生是小學程度,跟他教小學課程,講阿含;他是中學程度,就跟他講方等;他是大學程度,就跟他講般若;再往上,講《法華》。眾生根性不一樣,菩薩明瞭這個差別佛法,他就有能力教化種種不同根性的眾生。讓他們個個都得利益,個個都獲得提升。釋迦牟尼佛給我們做了最好的榜樣。

  釋迦牟尼佛一生講經教學四十九年,分四個等級,最初講阿含,十二年,小學;然後提升講方等,八年,中學;再向上提升,二十二年,講般若,大學;再向上提升,八年,講《法華》。

  小乘重在戒,戒講得多,倫理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講得多;方等裡面聖賢教育講得多;般若裡面宇宙人生的真相、諸法實相講得多。讓我們徹底了解一切法,相有體無。所以,你可以明瞭它,但不能放在心上。放在心上就被染污,就錯了。真心裡頭什麼都沒有,心裡有東西就變成妄心,就變成阿賴耶。記住,心裡頭不能有東西,連佛法都不可以放在心上。心裡頭沒有佛法,那真的叫佛法;心裡頭還有個佛法,錯了,那不是佛法,那是佛的善巧方便,不是真的。

  《金剛經》上說得好,「法尚應捨。何況非法」,那個法就是佛法。釋迦牟尼佛說他四十九年所說的要捨,不能放在心上。為什麼?放在心上障礙你見性,你心裡還有釋迦牟尼佛的佛法,還有阿彌陀佛的佛法,都不行。我們念阿彌陀佛,那是不得已而求其次,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特別的大願,接引我們到極樂世界。我們到極樂世界,再接受他的教導,幫助我們提升,提升到般若,提升到法華、華嚴。如果你認為它真有,你就永遠不能提升。你就死在釋迦牟尼佛佛法之下。佛沒有這樣教你,佛在《金剛經》上告訴我們,「法尚應捨。何況非法」。講清楚、講明白了,教你統統放下,那就是真的佛法。是你自性裡頭原有的智慧、德能,本自具足,真心裡頭無量智慧、無量才藝、無量德能,你要把它開發出來。諸佛如來都把它開發了,怎麼開發?放下,就開發了。

  放下,定就現前,定的德能,就能把自性裡面無量無邊的功德、智慧、相好,統統給你開發出來。這種圓滿開發,展覽館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你到極樂世界去看看,才知道這個展覽館裡的東西有多麼豐富,應有盡有,你知道的全有,你不知道的也全有。這叫明了差別佛法善巧智。

  第六種,「悟解無差別佛法善巧智」。

  真正大徹大悟,完全了解了,了解什麼?無差別。整個宇宙一切萬法,有沒有差別?沒有。從什麼地方看出沒有差別?無所有,不可得,這就平等了。萬法一如,真相是一樣的,沒有差別。用定功,能通達一切法。到如來的地位,圓滿了,遍法界虛空界你全知道,為什麼?你看到了,聽到了,也接觸到了。不可思議,無法想像,想像不到。這是悟解無差別,無差別是見到真相了。

  第七種,「深入莊嚴佛法善巧智」。

  這一條提醒我們,修行、證果,不能得少為足。比如阿羅漢,自己以為證得無上菩提了,證得般涅槃,心地清淨,一念不生,以為真的圓滿了,不再向上提升。那就小學畢業,小乘,對於大乘完全不理解,好在有期限,阿羅漢兩萬劫回頭,辟支佛一萬劫回頭。如果知道上面還有境界,繼續向上提升,這兩萬劫的時間,阿羅漢可以提到相當高的程度,菩薩果位,就是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再向上提升,就是實報土。法身菩薩,真的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繼續提升,證圓滿法身,融入常寂光,這叫究竟圓滿,叫深入,深入莊嚴佛法善巧智。

  第八種,「一方便入佛法善巧智」。

  方便入佛法善巧智,一個方便,這個方便是什麼?就是念佛,沒有比這個更方便的了。我們看看下面幾位大菩薩:地藏菩薩孝順第一,觀音菩薩慈悲第一,文殊菩薩智慧第一,普賢菩薩修行第一,這都是第一方便。十大願王導歸極樂,這就是無量的方便法門到最後統統歸到淨宗,念佛往生淨土,一生決定圓滿成就。

  這個法門容易修,很難相信,諸佛如來,沒有一個不說這是難信之法。許多阿羅漢不相信,菩薩不相信,誰能夠相信?過去生生世世曾經供養無量諸佛如來,不是偶然的。那我們有沒有供養?我們自己不知道,但猜想一定供養不少。不然的話,你怎麼一遇到就信了呢?這可是難信之法呀!

  我相信,而且是一絲毫懷疑都沒有的信,是永遠不會動搖的信。為什麼?

  可能是我的善根、福德、因緣具足吧?

  可能是我多生多劫供養無量無邊諸佛如來吧!

  可能是無量無邊的諸佛如來威神之力的慈悲加持吧?

  可能是祖上有德,為子孫後代積下的福德吧?

  文殊菩薩相信,普賢菩薩相信,釋迦牟尼佛的左右脇侍相信,我能不信嗎?

  釋迦牟尼佛勸父王修學的法門,我能不信嗎?

  印光大師為末法眾生選擇的修學法門,我能不信嗎?

  我的老師相信,我的老師的老師相信,我能不信嗎?

  我信這個第一方便法門,相信我依這個法門修行,今生一定成就。

  第九種,「無量方便入佛法善巧智」。

  這一句跟前一句是對立的,前一句是一法,這一句是無量法。無量法真的,不是假的。任何一法都能幫助你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無量方便。但不是教你修無量法你能夠入佛法,不可能。無量法裡邊任何一法都行。為什麼?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就這個道理。念《無量壽經》能成佛,念《大學》能不能成佛?念《論語》能不能成佛?念《聖經》能不能成佛?只要你念一樣,就能!為什麼?一樣能得定,定能開慧。

  多年來,老法師的「眾神一體,宗教一家,平等對待,和睦相處」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老法師是宗教團結的倡導者和踐行者,我們應該向老法師學習。老人家告訴我們事實真相,他說,基督教的摩西、耶穌,跟釋迦牟尼佛不是生在同一個時代,也不是生在同一個地區,為什麼他們講的東西是一樣的?因為智慧開了,真智慧,得三昧,得定了,種種方法,都可以得定。得定,就看到諸法實相。極樂世界就是天堂,天堂就是極樂世界,名稱不一樣。這些人出生在印度,就稱為佛陀;如果出生在中國,就稱為聖人。他們是同一個等級的人,都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是「無量方便入佛法善巧智」。

  第十種,「知無邊佛法無差別善巧智」。

  什麼叫佛法?凡是幫助我們覺悟的法都叫佛法,佛法無量無邊。通達這種善巧方便的人,就是諸佛如來。諸佛如來無量無邊,佛法無量無邊。無量無邊的佛法沒有差別,有差別就不是佛法。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一多不二;大即是小,小即是大,大小不二,無差別。

  《華嚴經》妙覺如來所證的,比等覺還高一層。證得了究竟圓滿的佛果,見到圓滿的自性,回歸常寂光了,這就是前面所說的十種善巧智。什麼人證得?法身菩薩證得。在佛法裡稱為佛陀,在其他宗教裡,稱他為上帝,稱他為神,稱他為造物主。為什麼?把六祖大師說的最後一句念念就清楚了。「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萬法就是宇宙,宇宙從哪裡來的?自性變現的。《華嚴經》說這十種善巧智,「故知十種善巧智,皆源於深入精微,徹盡心源」,這句話就是明心見性,大徹大悟。為什麼佛佛道同?他們說的言語不同,裡頭意思是一樣的;說的名稱不一樣,境界是相同的。這叫真理,亙古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