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從今天這節課開始,以下的偈頌是釋迦牟尼佛說的。

  請看下面偈頌:

  【聞法樂受行。得至清淨處。必於無量尊。受記成等覺。】

  這是釋迦牟尼佛為我們說明菩薩們聽阿彌陀佛說法所得的利益。

  〖聞法樂受行〗

  指當時十方世界來極樂世界聽阿彌陀佛講法的菩薩們,聽法之後非常歡喜,願意受持奉行。

  〖得至清淨處〗

  「清淨處」有三個說法:

  《淨影疏》說,這樣去修持的話,將來一定可以得妙土,得到清淨處了。這是第一個說法。

  《會疏》說「清淨處」就是說淨土,也就是說必成像這樣的佛土,這是第二種說法。

  以上兩個說法文字上不一樣,實際上說的都是一樣的事情,就是說建立了一個像極樂世界這樣的佛剎,是「得至清淨處」。

  還有另外一種解釋,「清淨處」指本淨妙心。若能聞法信受,一念能夠相應,直徹心源,朗然大覺。知道本然清淨,「何期自性,本自具足」,頓然契入法身,這是「得至清淨處」。這是第三種說法。

  這個解釋是從「一心三輩」來的。所以《無量壽經》很特殊,包括整個禪在裡頭。一部經無所不包,我們認識到了嗎?如果認識到了,誰還會去分別誰高誰低嗎?「三學一源」,都是釋迦傳。

  以清淨心向無量壽,一念淨心,一念淨信,剎那之間能夠和清淨處相契。上面所說,證的成分多,這裡證的成分少,是悟,也是「得至清淨處」。再下就是至誠念佛,一切世間的考慮都沒有了。淨念相繼,沒有間斷,暗合道妙。念中離念,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很多念佛人有時候都能做到,不用自己起個心,自然能念。當然也不是經常的,偶爾能達到這個境界,這是冥至清淨處,不是很明顯的,暗合到清淨處。我們在阿彌陀佛那裡,或者是明顯的,或者是冥冥之中,得佛授記,所以得至清淨處。

  「聞法樂受行,得至清淨處」,有兩種解釋:

  一個是說實現自己的本願,莊嚴自己的剎土,最後成功了。

  一個是契入本心,也是得至清淨處,也可授記。

  〖必於無量尊。受記成等覺。〗

  「必」是必定,「無量尊」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必定為他們授成佛之記。

  請看下面偈頌:

  【無邊殊勝剎。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自致不退轉。】

  這首偈頌是說菩薩們聞法後得「三不退」的利益。

  「『無邊殊勝』者,極樂國土,超勝微妙,無有邊際,無有量數,不可稱說」,稱為「無邊殊勝剎」。本佛土超越十方,正是由於阿彌陀佛本願威神之力,故云「其佛本願力」。十方眾生,因彌陀第十七願「諸佛稱歎願」得聞佛名號,又因彼佛聞名發心、聞名得福、聞名得忍等願的加被,必皆信願持名,得生極樂,證不退轉。故云「聞名欲往生,自致不退轉」。正如第十八願所云,聞我名號,至心信樂,願生我國,十念必生也。

  怎樣達到不退轉?黃念老這樣告訴我們:「自致不退轉」,自己就可以達到不退轉。雖然是他力門,但是信願持名還是你自己的事。因為你信願持名,才有佛力加被。所以自他不二,自己使自己達到了不退轉。這裡指的是十方世界的菩薩們,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都願攝極樂世界這個佛剎,普願度一切眾生。各個發起無上菩提之心,厭捨輪迴業身,同登極樂彼岸。

  老法師慈悲,老人家告訴我們,聞到阿彌陀佛名號,聽到《無量壽經》,就應該發願求生淨土。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圓證三不退」,所以是「自致不退轉」。「三不退」非常不容易得到,離開西方淨土,在十方剎土都很難得到三不退;唯獨西方極樂世界容易成就。

  老法師講了這樣一件事情:

  有一個人問老法師,為什麼特別提倡這一部《無量壽經》,勸人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他自己是念《金剛經》的,覺得般若是第一,還舉例來難老法師。他說:「經上說得清清楚楚,我們在娑婆世界修行一天,抵得上西方極樂世界修行一百年。為什麼還要到西方極樂世界?」他引經據典的是《無量壽經》上講的。老法師告訴他:「你說的沒錯,經上是這麼說的,也是事實。問題就是你沒有真修。你要不是真修,有用嗎?你在此地一天,連西方極樂世界一天都抵不上,不要說一百年。」那人一聽愣住了,沒話說了。

  什麼是高僧大德?這是真正的高僧大德,這是難得一遇的、大智大慧的高僧大德。有這樣的高僧大德做我們學佛路上的導師,我們太幸運了,我們遇到了真正的明師。

  什麼是真修?《金剛經》上講「破四相」,破了沒有?「破四見」,破了沒有?如果四相、四見還沒有破,就沒有真修。還搞是非人我,還在妄想執著,怎麼能比得上西方極樂世界的人。真修為什麼就超過極樂世界的人?因為此地修行太難,環境太壞,居然能在此地修行證果,實為稀有。西方極樂世界的修學環境好,沒有障礙,容易修。此地難修,不修就比不上他們;真修就超過他們。經上講得沒錯,是他自己把意思錯會了。以為每天將《金剛經》念一遍就是修行,這是誤會。《金剛經》上講「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自己有沒有把所有相看成虛妄?如是樣樣都解錯,還來障礙別人念佛,這個罪過太大了。所以「不退轉」相當不容易。如果容易,一切諸佛如來又何必勸菩薩求生淨土,就是因為修證太難了,對菩薩都難,何況我們凡夫。

  請看下面偈頌:

  【菩薩興至願。願己國無異。普念度一切。各發菩提心。捨彼輪迴身。俱令登彼岸。】

  這六句偈頌是讚歎已經往生到極樂世界的菩薩們,聞法獲益之後,感阿彌陀佛的深恩,用什麼感恩?用大願大行。大願,就是誓師彌陀,依阿彌陀佛做老師,每個人都發大願,這個大願就是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大行,就是把念佛法門普遍的推薦給一切大眾,教化眾生。

  〖菩薩興至願〗

  「至願」是到了極處,這是發利生的大願。《會疏》云:「至願者,彌陀尊攝土(國土)攝生(眾生)攝身(法身)願,本是至極難思。菩薩願同於此。」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教學的場所,是一個大道場,大到我們無法想像。古德常說「大而無外」,大到什麼程度?大到你找不到外。我們只能用一句話去形容它,「無法想像」。跟虛空法界一樣大,大乘教裡常說的「遍虛空法界」,就是這個意思。它在哪裡?無時不在,無處不在。我們現在所居住的國土也沒有離開,是在阿彌陀佛的國土之中,可是我們見不到,到我們往生到佛國土就見到了。

  生到佛國土殊勝無比,為什麼?給大家說說三個殊勝。

  殊勝一,「攝土。」極樂世界的菩薩們看我們這個地球,就像在眼前,清清楚楚,明明瞭瞭,一絲毫也沒看錯,一剎那都沒有離開。這和我們拿望遠鏡看東西可不一樣,藉助工具也只能看個模模糊糊。這叫攝土。

  殊勝二,「攝生。」生是眾生,眾生範圍之大也是不可思議。這個生,沒有講極樂世界,也沒有講娑婆世界,它所說的,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的無量眾生。這些眾生,包括六道十法界,一個也沒漏失掉。這叫攝生。

  殊勝三,「攝身。」這個身是法身,法身就是圓滿的自性。大乘經上佛常說,「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這句話很重要,為我們說明白了,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同一個身。這叫攝身。

  如來有法身、有報身、有應化身。報身住實報莊嚴土,也就是說,法身現實報莊嚴土,同時也現十方三世一切剎土裡面的應身、化身。應身、化身無量無邊。報身呢?報身也是無量無邊。報身是諸佛如來的實報土。法身沒有相,能現一切相。惠能大師開悟時告訴我們,「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那個自性就是法身。法身能生一切法,能現一切法。一切法就是說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報土。

  我們和佛有緣,而且這個緣很深。佛在經上告訴我們,過去無量劫生生世世,無論墮落到哪一道,餓鬼、地獄、畜生也包括在內,無量劫來在六道裡面捨身受身,與佛都有緣。所以這一類眾生善根非常深厚,緣成熟了,遇到阿彌陀佛,遇到觀音、勢至、文殊、普賢這些等覺菩薩。這些菩薩們都是阿彌陀佛的學生,與佛有緣,也與這些菩薩們有緣。我們要知道,佛不度無緣之人。什麼叫無緣?他見到、聽到了,他不信,不能接受,這就是沒有緣。我們自己認真反省自己,知道自己跟佛有沒有緣。肯定有,為什麼?如果沒有緣,這個課你聽不進去,你能聽這個課,就說明你跟佛有緣;你能聽得心生歡喜,說明你跟佛的緣很深。有人緣深,有人緣淺。緣深的,一聽就得利益了,甚至聽個一二句就開悟了;緣淺的要多聽,要長時薰修,有的要聽幾年、幾十年才能開悟。

  所以開悟早晚、往生品位,這是與佛緣的深淺而來的;能不能往生,那是對極樂世界、對於阿彌陀佛相不相信。如果是圓滿的信心,一絲毫的疑惑都沒有,你這一生肯定得生。生到四土三輩九品哪一個品位,我們不知道,你也不知道,佛知道,極樂世界裡面的諸菩薩都知道。為什麼?他們見到你無量劫來修行的淺深,到西方感得果位不一樣。雖然感得果位不同,但極樂世界妙,那個殊勝是我們不可想像的,為什麼?統統都得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加持,這一得加持,我們的品位不相等,但是我們的待遇相同。原本在他方世界,待遇跟品位都不一樣,有差別;極樂世界品位有差別,待遇沒有差別,不可思議,無比殊勝。

  諸佛如來都讚歎阿彌陀佛是「佛中之王,光中極尊」,從哪裡讚歎的?就從往生到極樂世界無比殊勝待遇上來說的。阿彌陀佛太偉大了,真正了不起!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上上品的是等覺菩薩,下下品的是凡聖同居土,差別很大,但是享受平等。享受跟誰平等?跟阿彌陀佛平等。阿彌陀佛是什麼樣的身體,你也是。你的身體跟佛一樣,不生不滅,無量壽。

  我們今天很難得,遇到這樣殊勝的法緣,要珍惜、要相信,不能懷疑,要接受、要依教奉行,我們這一生決定往生極樂世界,決定見阿彌陀佛。

  土,極樂淨土;眾生,佛教化的弟子;身,法身。這三件事情都是無法想像的,我們只能說無量無邊,無量無數,只能用這個概念,想像不到。《會疏》曰「本是至極難思。菩薩願同於此」。「故亦願攝如極樂之佛剎,度無邊之眾生,悉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同生淨土,逕登不退,證佛法身。是為菩薩之利他行。」我們要發這個心,什麼時候發?現在就要發。過去糊塗不知道,現在釋迦牟尼佛教導我們,把這個事實真相講出來給我們聽,我們聽懂了、聽明白了,就應當依教奉行。我們要學那些已經往生到極樂世界的菩薩,他們發了跟阿彌陀佛同樣度生的大願。阿彌陀佛的度生大願,就是四十八願,這是菩薩的利他行。

  真正發大願,自己很辛苦,為什麼?因為自己的修行功夫沒有達到無住生心、生心無住的境界。那是什麼境界?那是實報土裡法身菩薩的境界。我們發這個心,有苦有樂,無住生心的菩薩們沒有苦樂,海賢老和尚是我們現代這個世界學佛的榜樣。

  海賢老和尚的修行,看似平凡,實則老人家給我們表的是非凡大法。我們看懂了嗎?

  老和尚不認字,沒有念過書,一生沒讀過一部經,沒有聽過一次講演。二十歲出家,就住在一個小廟裡頭,這個小廟裡一共只有五個人,五個比丘在一起修行。跟世尊在世時鹿野苑的五比丘很相似。修什麼法門?有修禪的、有修密的、有禪淨雙修的、有修淨土的。五個人修四個法門,只有海賢老和尚是專修淨土的。可是他們都有成就,都成為佛門大德,佛門模範。

  過去我們總以為,六和敬僧團在一起是共同修一個法門,沒想到他們給我們表的法,四個人住茅蓬,每個人修的不一樣,但是是六和敬僧團,見同解、戒同修、身同住、口無諍、意同悅、利同均。我們才恍然大悟,原來各人修各人的可以在一起,互相照顧。這是不是可以叫共住獨修。當然,幾個人在一起共修同樣的法門更好,學的一樣不一樣都沒關係。別說不同的法門,老法師說,甚至於可以找不同宗教的人在一起共修。學基督的、修天主教的、學伊斯蘭教的,幾個人在一起修「六和敬」,這樣的「六和敬」僧團更具說服力和影響力。成就之後皆大歡喜,歡喜什麼?歡喜殊途同歸,萬法歸一,整個宇宙是一體。

  〖願己國無異〗

  希望我們娑婆世界跟極樂世界沒有兩樣。這個「沒有兩樣」是指人心,極樂世界人心清淨,希望我們這個世界每一個人心地也能清淨,心清淨則國土清淨。這是對「願己國無異」的解釋。從現有手中資料只查到這一種解釋。

  對於「願己國無異」,我有一個不成熟的想法,這個想法是不是違反「信而好古,述而不作」的原則,實事求是的跟大家說,我有點拿不準,我想說給大家聽,請同修們幫我把舵,說錯了,請批評指正。

  「願己國無異」,是不是還可以這樣解釋?希望自己未來的佛國土能跟極樂世界一樣,沒有任何差異,這是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們的共同願望。同時也可以這樣說,也是我們的共同期盼。

  〖普念度一切〗

  「普」是普遍、平等。西方極樂世界最突出的特點莫過於「平等」。如果我們的心有高下,那就不平等,有好惡也不是普念。一定要以清淨心、平等心、慈悲心看待一切眾生。注意!「一切」二字很重要,不捨一人。用什麼度?一部經、一部註、一句阿彌陀佛佛號。把這個誠誠懇懇的介紹給一切大眾,希望大眾都能覺悟,都能信受奉行。末法九千年,就靠這一劑無上妙方救度眾生。

  〖各發菩提心〗

  就是發弘法利生的心。弘法利生的方法多種多樣,不拘一格。就看你願不願意發心,願不願意去做?只要你有這個心,能力、水平都不是問題。就拿我自己來說吧,我知道我有多笨,學點新東西那個慢哪。不過,我有一絕招,笨鳥先飛!這兩天說學歌,可好聽的一首歌,我一唱就跑調,教歌的老師別提多認真了,累得嗓子都啞了。我於心不忍,讓菩提心給我錄個卡,晚上放在被窩裡練,早晨三點開始小聲練。功夫不負有心人,勤能補拙,我會唱了,不跑調了。

  〖捨彼輪迴身。俱令登彼岸。〗

  「彼岸」有兩種解釋法:一是擺脫生死輪迴;二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這是真實的彼岸,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兩個你都得到了:生死輪迴超越了,擺脫了,出離苦海了;明心見性了,見性成佛了。

  這兩個是果,怎麼能得到這個果?得有因。什麼是因?得捨掉這個輪迴身。不捨掉這個輪迴身,你登不了彼岸。你連彼岸的邊都看不著,你怎麼登?你往哪兒登?

  自從我老伴子二〇一九年五月二十一日往生之後,我真的有一種緊迫感,覺得再那麼慢條斯理的,慢悠悠的,悠悠忽忽的,隨幫唱影的,有一打無一打的修行,恐怕要耽誤大事了。什麼大事?往生大事!沒有比這件事更大的事了,你認識到了嗎?

  老伴子毫無徵兆的三天往生了,這件事對我震動很大。讓我一時半會兒轉不過彎來,有點措手不及,有點不敢相信,怎麼回事呢?

  我是二〇一九年四月三十日去黑龍江省五大連池市鍾靈寺的,去祭奠接引我入佛門的上覺下悟法師,那是老人家往生七週年紀念日。五月二日,去看望我小學、初中、高中的三位老師。之後兩天又去看望了幾位老同修。那一次是菩提心陪我去五大連池,我女兒在道場和四弟(董居士)一起照顧老爸。我是五月六日回到道場的,我問女兒:「你老爸表現咋樣?」女兒說:「表現老好了。」老伴子朝我擠擠眼睛,然後似笑非笑的伸出了大拇指。同修們可以想一想,如果老伴子有往生徵兆,我能離開道場嗎?

  半個月後,老伴子預知時至、自在往生了,而且是高品位往生。老伴子往生情況,我向師父老人家報告了,對外只發了一條老伴子往生的消息,沒說具體情況。

  老伴子走了,我真的感受到了什麼叫無常。無常是任何人都掌控不了的。唯一能掌控的,就是你把佛念明白了,念得來去自由了,你就能掌控自己了。這麼說也不完全準確,既然無來亦無去,怎麼還說念得來去自由呢?沒到那個境界,就得這麼說才能說得明白。

  同修們,你們做好了捨掉這個輪迴身了嗎?是心甘情願的、積極主動的、還是迫不得已的?甚至根本就沒有想過要把這個輪迴身捨掉?過去有這樣一句話: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你知道你有多少明日嗎?我們不妨把這句話改一下: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少?天天提醒自己,還有明日嗎?

  時間對我來說珍貴至極,分分秒秒我都不敢浪費,也無權浪費,因為這個時間不是屬於我個人,它屬於虛空法界一切苦難眾生。

  我說了這麼多,就是要告訴同修們,這個輪迴身,你捨也得捨,不捨也得捨,它不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你主動的捨,去西方極樂世界,作阿惟越致菩薩,永脫六道輪迴了;你被動的捨,無量劫又無量劫在六道裡輪迴。何去何從?到了你選擇的關鍵時刻。不是選擇,是抉擇呀!可別一失足成千古恨啊!

  請看下面偈頌:

  【奉事萬億佛。飛化徧諸剎。恭敬歡喜去。還到安養國。】

  〖奉事萬億佛〗

  實際數字不止萬億,是無量無邊諸佛。你說這些菩薩有多自在,對這一句,我們千萬不要一划而過,要重視。能幫助你嚮往西方極樂世界。我們今天要看他方世界的佛都看不到,要看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報身要到華藏世界,幾個人有能力生華藏世界?生華藏世界的條件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生佛的實報土,華藏是釋迦牟尼佛的實報土。為什麼?能達到這個地方,就能夠奉事萬億佛。只要你往生到極樂世界,你每天去拜萬佛。你說,我哪有那麼長時間?分身哪,有一萬億佛,你分一萬億身。你有這個本事。

  〖飛化徧諸剎〗

  「飛」是飛行,「化」是變化。化身跟阿彌陀佛一樣,阿彌陀佛化身是為了接引往生到極樂世界這些菩薩們,阿彌陀佛發願接引往生。

  〖恭敬歡喜去。還到安養國。〗

  這是講極樂世界的菩薩,拜佛、聽經聞法之後,就回到極樂世界去了。黃念老為我們註解:「如是輾轉度脫,而得往生之無量無邊菩薩,安住極樂」,這是極樂菩薩得大自在,「復能普供十方如來聞法受教」。供養佛是修福,聽佛講經說法是修慧,福慧雙修。

  阿彌陀佛是我們的老師,我們是阿彌陀佛的弟子,人家對阿彌陀佛恭敬,無論你到哪個世界都受歡迎,為什麼?因為你是彌陀弟子,你沾阿彌陀佛的光得到一切諸佛如來的讚歎,彌陀弟子的緣比什麼都殊勝。

  這一段偈頌概括一下就是:

  往生到極樂世界的菩薩們,周遍十方,奉事諸佛,飛行遊化,從極樂世界到各處去聞法,都歡喜恭敬而去,聞法之後回到極樂世界。這些菩薩往生後的國土就是極樂世界,被他們輾轉度脫的眾生也都在極樂世界,其中當然也包括我們,也是遊化遍十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