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請看下面偈頌:

  【通達諸法性。一切空無我。專求淨佛土。必成如是剎。】

  阿彌陀佛的開示就說到這一首偈頌,乍一看,這首偈頌好像和前面的有點雷同,字面上看,這首偈頌的意思不難懂,其實它別有深義。

  前面兩句是勸我們離相。「通」是沒有障礙,有障礙就不通。「達」是明達。對於事實真相徹底明瞭,明瞭到極處就是達。前面說的「一切法」,著重在「相」上,這裡講的是「性」。「通達諸法性」,「性」是體。一切諸法的本體是什麼?是「空」,是「無我」。這裡說的「空」是「二空真如」,真正通達我空、法空。真正通達者,於「我、法」決定不執著,心是清淨的,心沒有染污。

  剛才提到「二空真如」,給大家解釋一下這個詞:

  「二空真如」是指我空真如和法空真如。

  二乘聖者,悟人我空無之理,名人空、我空、生空,悟後所證的真如境界,即我空真如。

  菩薩悟法空之理,悟後所證的真如境界,即法空真如。

  凡夫把五蘊假合的身認為是我,並且還認為真正有一個能自主、能做主宰的人是我,這就叫人我。如果你能了達這個身體不過就是五蘊的假合,實際上這個身體每時每刻都在那兒變化,一天天走向死亡,最後是一堆灰;而且也沒有做主的人,誰都是「不如意事常八九,可與人言無二三」,你能做得了主嗎?你若能做得了主,就沒有那個不如意事了。能做主就不死了,誰做主讓自己死?不可得。阿羅漢破了「人我」,不受凡夫生死了,卻還固執有個實法,有涅槃可證、有煩惱可斷,就稱為「法我」。要認識這些「法」也都是因緣生法,緣生故有,緣滅故空,沒有自體,這是「法無我」。

  「自性寂滅,體不可得,故云空無我。」空,它不是物質現象,不是精神現象,也不是自然現象,這三樣東西統統都沒有。這是自性,自性的本體。它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一切萬法都是依它而出現的,沒有它就沒有萬法,所以它是萬法的本體。萬法是生滅法,它自己不生不滅,所以佛稱它為「空無我」。「無我」的意思,不可得,唯有不可得才能得一切法,於一切法通達無礙。所以,《般若經》上講,總結一句話,「般若無知」,下一句說「無所不知」。般若是什麼?般若是自性裡面的一部分,自性具足,第一個就是具足般若,智慧,無量的智慧。智慧的體是自性,自性什麼都沒有,所以叫自性空;你問他,他什麼都知道。它起作用,能生萬法,能解釋萬法、能明瞭萬法,這是智慧起作用。

  「我」,佛家講我,有兩個意思:

  第一個是「人我」。

  「人我。凡夫不了五蘊和合假現有我之義,妄認實有自主自在之人,能常主宰是名人我。」

  這都是把這個肉身當作我,這是假的,不是真的。五蘊,色受想行識叫五蘊。色是物質現象,肉體裡面的器官、細胞,這都屬於色法。跟色法相對的是心法,受想行識是心法,有色有心。心,受想行識不是物質,沒有物質現象。受是感受,你有喜怒哀樂的感受;想是思想;行,行在這裡是繼續不斷,前念滅了後念生,它不中斷,叫行;識是含藏種子,這都屬於心法,阿賴耶的八識種子。我們做過的事情能記得,為什麼?識,識就是我們的記憶。識範圍非常之大,我們不是這一生一切造作,像檔案庫一樣,無始劫以來我們所造作的一切業都在裡頭。所以你只要真正解脫了,證得阿羅漢果,知道過去五百世。不但知道過去五百世,也能知道未來五百世。未來還沒有來,怎麼知道?阿賴耶裡面的檔案那是因,從那個地方就能知道未來的狀況。

  所以智慧,對於宇宙人生萬法的通達明瞭,不要去學。科學家是學來的,學得很有限、學得好辛苦,才知道那麼一點點,不要學。所以佛跟中國傳統文化都很高明,教我們什麼?開悟。悟從哪裡來的?悟從清淨心來的、從平等心來的,清淨心是定,平等心是大定。阿羅漢所修的是清淨心,菩薩修的是平等心,所以阿羅漢只是把執著放下,他還有分別,菩薩分別沒有了。為什麼不能執著?為什麼不能分別?因為它是假的,你分別執著還是假的,假上再加假,你什麼時候能見性?見不了性,必須放下。阿羅漢放下了執著,他還有分別,再把分別放下,他就是大菩薩,三賢菩薩,大菩薩;三賢菩薩再把無明放下,無明是什麼?無明是動,就是一念不覺,這個放下,就大徹大悟、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往生到極樂世界,不必阿彌陀佛加持,他也生實報莊嚴土。他要不到極樂世界去,在我們這個世界,他將來往生華藏世界。華藏世界是釋迦牟尼佛的報土,報身佛居住的地方。

  明心見性靠什麼?完全靠戒定慧,不需要科學的工具,也無需要科學知識,你定到一個程度,你眼界就開了,那一個程度就都見到了。阿羅漢的天眼能看三千大千世界,看得很清楚,如同眼前所見的。《華嚴》告訴我們,法身菩薩,圓教初住菩薩,他就不止看一個大千世界,他能看幾十個大千世界、幾百個大千世界、幾千個大千世界、無量無邊的大千世界。也就是說十方三世,在禪定中,時間沒有了,空間沒有了。我們有過去、現在、未來,他們沒有。過去、現在、未來統統在當下,同時看到。所以大乘教裡頭,不但有高等哲學,現在我們知道它有高等科學,不但是高等,究竟圓滿的哲學、科學在佛經裡面。方東美先生早年告訴老法師,佛經哲學是世界上哲學的最高峰。今天我們看量子力學成就就知道了,大乘經教裡面所說的是現代科學的最高峰,最高峰科學還沒有達到。

  我們學佛,要明白一個基本的理念,佛教是教育。佛教在教我們什麼?這個問題我們一定要弄明白。

  佛陀教育最低的,講阿含。釋迦牟尼佛成道之後,到鹿野苑為五比丘說法,就是講的阿含。阿含是佛教小學,它的教學內容偏重在倫理的教育、道德的教育、因果的教育,聖賢教育裡面屬於初級的範圍,小乘。修學期限十二年,佛教小學是十二年。

  十二年之後,往上提升。佛講方等,修學期限八年,這是佛教的中學。「方等」,「方」是廣之義;「等」是均之義。釋尊五時說法的第三時,廣說藏通別圓四教、均益利鈍之機,故名「方等」。釋尊因見聞法的人都已得到堅定的信心,於是大小乘並說,往往在說法中,貶抑小乘,褒讚大乘,以引起鈍根者恥小慕大,促其進趣菩薩位。八年中,曾講過《勝鬘》《維摩》等經。

  八年之後,佛講般若,二十二年,這是佛教的大學,是釋迦牟尼佛教化眾生最重要的階段。般若就是智慧。但它不同於一般所說的聰明智慧,而是能使人能如實知見一切事物自性本體的真智妙慧。般若有三種,稱為「三般若」,即:文字般若、觀照般若、實相般若。

  最後八年,講《法華》,這是佛教的研究所。是把學般若的這些菩薩們再提升到成佛。中國古大德讚歎:成佛的《法華》,開智慧的《楞嚴》。《楞嚴》是智慧,《法華》是成佛。

  釋迦牟尼佛一生幹的事情就是辦學、教學。沒有休息過,沒有放過假。他以身作則,做出榜樣給大家看。榜樣做得好,日中一食,樹下一宿。功名富貴有,他是王子出身,他要不出家,當國王去了,統統放下。十九歲放下,放下煩惱障;三十歲放下所知障,不求學,不再參學。在這之前,十二年,印度所有的宗教他都學過,所有哲學的學派他也學過,結論是不能了生死,不能出三界。三界就是輪迴,欲界、色界、無色界,所以放棄。十九歲放下煩惱障,三十歲放下所知障,畢缽羅‘’樹下入定,在定中大徹大悟。

  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誰教他的?他是從哪裡學來的?沒有。他所教的這些初級、中級、高級、研究生這些課程,全是自性裡本有的,惠能大師說的「何期自性,本自具足」,見性之後自性裡流出來的,本自具足,外面求不到的東西。所以心外無法。心外去求法,錯了。法從哪裡求?從自性裡求。所以佛說的那些經,是給你當參考資料的,你可別認真,你要認真在經裡面求,錯了,經裡頭什麼都沒有;起作用什麼都有,妙極了!這一段話意思很深,不太容易懂,繼續往下聽,說不定你會頓悟的。

  本自具足,具足什麼?就是具足世出世間一切法,注意!「一切」法,一切就是所有的意思,一法不落,全都在自性裡頭,見性以後,哪個法你不知道?你不求明心見性,搞這些個那些個幹什麼?怎樣明心見性?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出來了。他的師父教他一句法,那個法是什麼?那個法是明心見性的法,用念佛的方法把自性念出來。所以《金剛經》上說,「諸法平等。無有高下」。為什麼無有高下?每一個法都是幫助你明心見性,所以它平等。一切法見性之後就流出來了,這就是我們所說的自性流露。佛佛道同,釋迦佛所說的跟阿彌陀佛一樣,阿彌陀佛所說的跟釋迦佛一樣,沒差別。你見性了,你馬上跟他們平等,站在一條線上。這是佛陀教育,跟世間完全兩樣。中國聖賢教育跟佛差不多,到最高的境界也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他要不見性,他說不出來。

  老法師說,我們中國文字,最初創造文字的,不是諸佛再來就是法身菩薩,為什麼?它能幫助你見性。中國文字,你要深入,心地清淨,看到那個字會開悟。老法師舉「思、想」兩個字為例:「思」,心裡有分別了,心上面一個田,畫格子,分別了;「想」有相了,有妄相,你想那個相。所以「想」,心上有相;思,心上有分別。想,心上污染了,相是染污,思是分別。這個,如果不是法身菩薩誰知道?

  我們再看老祖宗給我們留下的《四庫全書》,經史子集,特別是裡面的經,經跟佛的境界很接近;子書,是菩薩境界,聲聞、緣覺、菩薩在子書裡頭。大乘經的教學,方法、理念相同。佛法講看破、放下,從這開始;儒家講格物、致知,從這開始。格物就是放下,致知就是看破。看破是什麼?了解事實真相,然後這事實真相也別放在心上。為什麼?自性清淨心裡什麼都沒有,才生智慧;如果有這個東西就是所知障,把佛法變成所知障,那佛菩薩就喊冤枉了。教你的東西,明白,可別放在心上。心決定是清淨平等覺。所以,佛法修什麼?本經經題「清淨平等覺」,因,智慧;「大乘無量壽莊嚴」,是果報,福報,大智慧,大福報。福報從哪裡來?從智慧來的。沒有智慧哪來的福報?佛法福慧雙修。

  生為中國人,得天獨厚。這麼多明心見性的古聖先賢來教導我們,我們要知道珍惜,這個緣好不容易,我們要認真努力。學東西要守住老人的規矩,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我們要發心做專家,不做通家,實際上專到極處全通了。為什麼全通了還做專家?給芸芸眾生做個榜樣。從一部經裡開悟,悟了之後全通了。你要是學很多東西,學雜了、學亂了,把你的悟門堵死了,你所學的全是知識,你沒有開悟。佛告訴我們,經典沒有意思,你怎麼可以求經這什麼意思、那什麼意思,沒有意思。起作用的時候,別人來問的時候,無量義;十個人問你,十個講法,沒相同的,活的;一個意思,死的。這是佛法難處,也是佛法容易處,難易是一不是二,順暢了很容易,不順暢就很艱難。

  我們現在學佛這麼多年,經沒少念、佛沒少念,怎麼就不見什麼效果呢?原因各有不同,先不說別的,就說人的脾氣吧,人的脾氣怎麼那麼大呢?現在的人心用兩個字來說,一個是浮,一個是躁。浮躁的心能清淨嗎?不清淨能定嗎?不定能開智慧嗎?不開智慧能明心見性嗎?不明心見性能成佛嗎?成佛不是迷信,是覺悟。

  看看我們自己和我們周圍的學佛人,妄想、分別、執著一大堆,看什麼人都不順眼,幹什麼事情都不情願,天上掉餡餅直接掉到嘴裡才好呢。只想索取,貪圖享受;不想奉獻,在他那裡只有人人為我,沒有我為人人。煩惱習氣讓你在輪迴裡永遠在那裡轉。轉還不要緊,你在這裡有喜歡的、有討厭的,這就發生對立,就造成冤冤相報、沒完沒了、苦不堪言。如果遇不到佛菩薩幫助,多半是惡念多、善念少。六道裡遇到惡人多、善人少,惡緣多、善緣少。一世比一世嚴重,每況愈下,最下是無間地獄,罪受完了之後才往上升,那個受罪的時劫太長了。佛經上的話我們要相信,三途一墮五千劫,太可怕了;不是幾十年、幾百年、幾千年,是幾千劫啊!

  這些事實真相了解了,對眼前這個機緣你就會拼命抓住,極樂世界我非去不可!這個地方什麼都不要了,每天能吃飽、能穿暖,就很滿足了。一心念佛,我就幹這件事情,不管幹什麼工作都不離念佛。一定是工作不礙念佛,念佛不礙工作。時時刻刻、分分秒秒,不可忘記念佛!

  關於「人我」就先說到這兒,下面說說「法我」。

  第二個是「法我」。

  「二者法我,固執諸法有實體,有實用,是名法我。」這是對外面的環境而言。「若了達諸法但從因緣生」,跟身體一樣,「實無自體。是名法無我。小乘唯悟人無我」,菩薩兩種無我都證得、都明白了。所以大乘教裡說「法尚應捨,何況非法」,對於佛法不再執著了。對佛法不執著,最大的一個好處,心定了。像海賢老和尚,一生就定在阿彌陀佛四個字上,他就證得了究竟圓滿的佛果,真的成佛了。這個法,這麼簡單、這麼容易,但是很難相信。你真相信,真能一生成佛。

  「菩薩則二無我皆悟」。二無我,人無我、法無我,這兩件事情他都明白,都搞清楚,也都放下了。「《大乘義章一》曰:空與無我,眼目之異。」空是眼見的,無我也沒離開眼見,所以是眼目之異。空是相,是真相;無我,不再執著有我了。下面說,「蓋眼與目雖是二名,實為一義。空與無我,亦復如是」。說空就是無我,說無我就是說空。一個是人,一個是法,人、法二者俱不可得。都是屬於幻相,沒有真實具體東西存在,這是很高的智慧,一般人見不到。一般人,指多大範圍?指的是六道。六道包括二十八層天,這二十八層天裡,有欲界天、有色界天、有無色界天,這些天人比我們聰明,雖然聰明,他對這件事情沒有見到真相。

  誰見到了?阿羅漢見到真相了。小乘四果四向,除初果向沒證得外,其他的都證得。初果須陀洹,他放下了五種見惑,身見放下了,不再認為身是我,身不是我,身見放下了。第二種邊見放下了。邊是二邊,人我是二邊,真妄是二邊,凡聖是二邊,善惡是二邊,邪正是二邊,這都叫邊見。換句話說,二邊是對立的,邊見沒有了就沒有對立了,這個好。為什麼?人世間邊見的過失非常嚴重,就是對立。我跟人對立,善跟惡對立。那為什麼菩薩沒有對立了?因為菩薩知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我這個身是虛妄的、假的,別人那個身也是虛妄的、也是假的,跟我沒有兩樣,所以身見放下了,再不執著這個身是我;邊見也放下了,世出世間沒有對立了。

  對立從哪裡來?對立是從誤會裡頭產生的,沒有以為有,從這兒產生的,它不是真的,是假的。至於見取見、戒取見,這兩種是我們中國人常說的「成見」,某人成見很深,執著自己認為對的,或者執著自己認為不對的,不外乎這兩種。戒從因上講的,見是從果上講的,都不是真的。最後一種叫邪見,凡是不屬於前面四大類的錯誤的見解、錯誤的認知都屬於邪見。這五種見惑統統放下,沒有了,證得須陀洹。

  我們知道「一切空無我」,我、法二空,我們的心就清淨、就會把世出世間一切法放下。不但體空,相、用亦空,無智亦無得,都是假的。我們同修們很多人也會說「生不帶來,死不帶去」,但一天到晚的爭名奪利,一樣也不肯放下。既然知道「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為什麼還拼死拼活的爭?不明理,真相沒搞清楚!只是口頭上說說而已。我給大家說說兩個爭官位的例子,真人真事。

  第一個例子。

  某中層幹部,競爭一個領導職位,他自己認為這個職位非他莫屬。我們站在旁觀者的角度,公正的說,這個職位很適合這個中層幹部,他有這個能力。兩個月後競爭結果出來了,這個中層幹部落選了。過了不長時間,也就一個月左右時間,他死了,怎麼死的?氣死的。真的氣性很大氣死了。我說人啊人啊,怎麼這麼想不開?難道那個官位就那麼重要?真是寧捨命不捨官!

  第二個例子。

  一個公司的老總要退休了,幾個副總躍躍欲試,暗裡明裡較勁,爭這個正位。一個四十歲剛出頭的副總如願以償了,就等著下令了。升官了,喜事,高興!親朋好友、同學同事,輪番聚會,吃啊,喝啊,慶賀升遷。下令的前一天,又一次聚會,當場喝死了。更確切一點說,是樂死了。雖然官位爭到手了,可惜沒坐著,一次都沒坐著。

  兩個真實的例子:一個官位沒爭到,氣死了;一個官位爭到了,樂死了。誰失了?誰得了?兩個都是可憐憫者。我經常說,命裡有的跑不掉,命裡沒有求不來。就是利用種種手段勉強爭來了,一是保不住,二是後面跟著禍殃。為什麼?因為它不是你的,你沒有那麼大的福報承受。聽到這裡,有同修可能會說,劉老師,你怎麼還信命呢?我告訴你,我真的信命,但決不是迷信。我的人生經歷告訴我,人要認命,命裡有的跑不掉,命裡沒有求不來。我這一輩子沒爭過,沒求過。在第一集裡我說了這樣兩句話:「我兩手空空一無所有;我兩手空空無所不有。」有多少同修聽明白了這兩句話的意思?我不知道。我認真讀了所有留言,好像沒有人提及這兩句話。也可能是我看得不仔細,漏掉了。

  關於「人我」和「法我」今天就講這麼多,不是一次、兩次就能講明白;也不是一次、兩次就能聽明白的。怎麼辦?千萬別摳名詞術語,也千萬別去琢磨這個是什麼意思?那個是什麼意思?沒有意思。佛的真實義是不可思不可議的,是妙不可言的。有同修可能期望老師給我們一個「抓手」。那好吧,下面這幾句就算是大家的「抓手」吧。

  「佛法不著有,不著無,有無(亦有亦無)亦不著,非有非無亦不著,不著亦不著。」

  這幾句話念起來有點像繞口令,但連續念,心會清淨。試試看,說不定念著念著你就開悟了。

  我們今天要著的,就是一句阿彌陀佛佛號,這是真的,其他全是假的。這幾句話要記住,為什麼?真諦俗諦,俗諦是假的,不可得;真諦是真的,也不可得。天地同根,萬物一體。《金剛經》說的「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則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句話非常重要,無我,亦無人,無眾生,就是眾生代表萬物,一切因緣和合而生的。在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波動之下,統統不可得。有沒有?統統有,不可得,所以不能執著,不執著就回歸自性成佛了。

  「是故十方正士,深達法空。」達,是通達,這個通達不是淺,很深,知道萬法皆空,知道了怎麼樣?「專求淨土」。

  〖專求淨佛土。必成如是剎。〗

  佛勸我們萬緣放下,世出世間一切法都不要放在心上。心上放什麼?心上放極樂世界,心上放阿彌陀佛。念佛求生淨土是真的,是大事,其他的全是假的。念佛放在第一,這是我們這一生中的頭等大事。

  其他的事要不要幹?隨緣。是好事,是重要的大事,要幹,不是重要的大事可以不幹。什麼是重要的大事?報佛恩是頭等大事,報祖宗恩是頭等大事。沒有祖宗哪來的我?沒有佛,我們怎麼知道有佛法,知道有極樂世界,知道有阿彌陀佛?佛對我們有大恩大德,怎麼報都報不完。祖宗對我們有大恩大德,怎麼報都報不完。現在到我們回頭的時候了,到我們認祖歸宗的時候了。

  我們學佛人常常聽到續佛慧命,為往聖繼絕學。這個呼號,不是講的今天的狀況嗎?這是大事,不是小事。我們可以這樣問問自己,你在人世間這一生你想要什麼?想必大多數人的回答是這樣的:要幸福快樂的生活、要家庭和睦、要事業順利、要社會安定、要國家富強、要天下太平……這些能不能兌現?能!怎樣兌現?佛大智大慧,古聖先賢大智大慧,他們有智慧、有道德,他們把離苦得樂的方法早就告訴我們了。怎麼告訴的?佛有佛經,祖師大德有諸多論註,我們智慧的老祖宗把這些好東西做成教科書,留傳給後世。中國,我們身為中國人得天獨厚,全世界幾百個族群,只有這一個族群懂得教育,「建國君民,教學為先」,我們把教育做好,做成功,留傳給後世,留傳給全人類。讓這個地球永遠沒有戰爭。

  我們學佛,雖然離相,還要修善。「專求淨佛土。必成如是剎」,這就是修善。一定要專心願求西方淨土。淨土怎樣求?從清淨心求。「心淨則土淨。」都是講的心地功夫,然後才能成就西方極樂世界。迴向偈云「莊嚴佛淨土」,佛土憑什麼莊嚴?就憑這句佛號功德,以清淨心莊嚴。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清淨心,以及十方往生大眾的清淨心所莊嚴,所以它是清淨心所成的剎土。只要我們專心求生淨土,就一定會得佛授記,往生極樂剎土不退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