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化解矛盾的方法-第375集

  「普賢十願」。十願是法身菩薩修的科目,究竟圓滿的修學,我們雖然做不到,要知道,要與這個方向相應。菩薩雖然做到接近圓滿,我們是在起步,但是方向不錯,這條道路不錯,那就很好。第一個「禮敬諸佛」。諸佛怎麼講?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你要知道一切眾生皆是未來佛,不但一切人是未來佛,連蚊蟲螞蟻、蜎飛蠕動,所有一切動物都是未來佛,鬼神也是未來佛。

  釋迦牟尼佛如何教化眾生(第2集) 2003/10/23 

  

  平等的禮敬,普賢菩薩能做到,我們凡夫做不到。你能夠禮敬,你還會有傷害嗎?絕對不可能。我對於釋迦牟尼佛怎樣恭敬,對一切諸佛同樣恭敬,我對阿彌陀佛如何恭敬,對一切眾生也是這樣恭敬,無二無別。恭敬的心、恭敬的意完全是一樣的,但是恭敬表達的方式不一樣,這個要懂得,表達的方式是活活潑潑的。

  釋迦牟尼佛如何教化眾生(第2集) 2003/10/23 

  

  對一切無情眾生也要禮敬,桌椅板凳是無情眾生,怎麼個禮敬法?桌椅板凳把它放得整整齊齊,擦的乾乾淨淨,這是對它的禮敬。花草樹木,你愛護他、照顧他很周到,是對他的禮敬。禮敬的方式不一樣,禮敬的心完全相同,所以這不是普通人能做到。

  釋迦牟尼佛如何教化眾生(第2集) 2003/10/23 

  

  普通人能對一切人做到平等禮敬,那就很了不起了,內心裡頭確確實實沒有矛盾、沒有界限、沒有對立;內心裡面還有對立,禮敬就沒有了。也可以說普賢菩薩用這個教學的方法,把我們的內心一切對立、一切意見、一切矛盾統統給化解了,入佛境界。

  釋迦牟尼佛如何教化眾生(第2集) 2003/10/23 

  

  世尊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天台大師六即佛,第一個理即佛,從理上講,一切眾生全是佛。佛,我能不敬嗎?我敬釋迦牟尼佛,我敬阿彌陀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對他們要跟敬釋迦、敬阿彌陀佛同等的尊敬。為什麼?你會成佛。你要有差別、有分別,這是我禮敬的,是我的老師,我要敬他;那是我的冤家債主,他天天傷害我,甚至於要奪我的命,我還會敬他嗎?我不恨他就不錯了。不行,不恨他能化解冤,你要把他當佛來看待,你就成佛了。什麼時候成佛?你什麼時候看到一切眾生都是佛,恭喜你,你成佛了。

  二〇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415集) 2013/8/29

  

  如果學佛了,是一個研究經教的人,心裡面還有是非人我,你就完全錯了!你經義怎麼能懂得?真正是個佛弟子,依如來的教誨,所謂是依教奉行,佛心裡頭沒有界限,我們也要學佛,心裡面沒有界限,對於一切眾生一律平等看待,平等的禮敬,平等的稱讚,平等的供養,這叫學佛。如果厚此薄彼,我們立刻就要覺悟,古德說得好,「不怕念起,只怕覺遲」,我們這一念是迷情,妄想分別執著這個東西錯了。這個念頭起來,立刻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無量覺,阿彌陀佛就是真誠清淨平等覺,把我們的妄想分別執著打掉。

  大乘無量壽經(第73集) 1999/12/18 

  

  除我一個人是凡夫之外,統統是佛,情與無情都是佛,你才能修普賢行;我看這個不順眼,看那個討厭,你怎麼能成就!你的清淨平等覺怎麼能現前!普賢行就是修清淨平等覺的。你修普賢行了,家裡還不和嗎?沒有這個道理,為什麼?你看到你家人都是佛,都是菩薩,我自己是凡夫,對他都恭恭敬敬的,什麼怨結都化解了。你覺得我行,你不行,瞧不起人,衝突就這麼發生的。

  化解衝突的重要性 2004/4/24 

  

  禮敬諸佛,只要這句做到,我們就相信無始劫以來所造的業障就化掉了。這個不難,真正懂得之後,我要謙卑,對任何人都要謙卑,我要學尊敬。一個謙卑的人,懂得尊敬別人的人,尊重別人、敬愛別人、關懷別人、照顧別人、幫助別人,你業障都消掉了。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1849集) 2007/10/8

  

  你要問修行從哪裡修起?從這修起,改變我們錯誤的觀念。善人是佛,惡人還是佛,你們想想,對不對?善人教我們學善,不要貪戀善,不要在裡面起貪愛;惡人教我們要反省,我們要斷惡,不要生瞋恚心,怎麼不是佛!佛示現種種順逆善惡境界,為的是叫我們在這個境界裡頭修平等心,在這個境界裡修一心不亂,順逆境緣都是我們的善知識,都是諸佛如來變化所作。

  四十華嚴—普救夜神章(第19集) 1977

  

  佛法是內學,佛法是內證。我在我自己內心裡面,把所有一切矛盾化解,衝突化解,是非人我化解了,外面一片和諧,天下太平是從這裡來的。所以真正要想消弭衝突,落實和平,從哪裡做起?禮敬,後面還有稱讚、供養、懺除業障。實在講,只要你做到這四條,世間所有一切怨懟衝突都沒有了,這個世界是極樂世界。

  大方廣佛華嚴經(第906集) 2002/12/5